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规划修编专题 > 正文

北京要做宜居城市淡化经济中心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5: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2005年1月2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此次总体规划提出北京的城市性质是“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是世界著名古都和现代国际城市”。北京的城市目标明确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

  在这个总体规划里,“经济中心”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宜居城市”则首次跃入
了人们的眼帘。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总规划师谈绪祥说:“在制定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对要不要写上‘经济中心’也有很多争议。最终不再写上‘经济中心’,并不是说北京就不做‘经济中心’了,‘经济中心’是大城市、省会城市本来就有的功能,没必要再强调。”

  北京过去的总体规划执行的是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1991年~2010年)。这个规划确定的2010年完成的大部分发展目标都已经提前实现。但新的问题也开始不断涌现———城市中心区过度聚集,交通拥堵日趋严重,环境污染依然严重,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压力巨大,建成区呈现无序蔓延的趋势。

  “北京不是不发展经济,而是怎么发展。”谈绪祥说,“新的规划提出应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综合了生态适宜性、工程地质、资源保护等多方面因素后,明确划定禁止建设地区、限制建设地区和适宜建设地区,用于指导城镇开发建设行为。

  “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当然应该是一座适宜人居住的城市。”谈绪祥说。 作者:记者 朱丽亚

  相关专题:北京规划修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