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规划修编专题 > 正文

北京政府投资重大改革 城区与郊区比例各达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5: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北京市农委副主任张凤福说:“构建和谐社会,最重要的是消灭差距。如果城市日新月异,农村山河依旧、破烂不堪,就谈不上和谐社会。”

  北京,正为此不懈努力。

  对北京农民来说2004年是城市反哺年

  2004年是北京市近年来制定实施“三农”政策最多、力度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在北京逐渐成为现实。

  2004年,北京市按照“优化市区、发展平原、涵养山区”的总体思想,开始把郊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市统一规划。全年北京市发改委管理的政府投资中,投向郊区的58.7亿元,同比增长1.67倍。北京市政府已经决定,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用于郊区的比例不低于50%。

  2004年,北京市政府的城区与郊区投资比例达到了6∶4,比例已发生巨变。2003年,这个比例还是8∶2,而2005年,则要达到5∶5。

  “北京在发展过程中肯定会出现问题,但北京最软的肋、最短的腿、最薄弱的环节还是‘三农’。”张凤福说,“但在将来,这种情况将大为改观。”

  提起北京,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一座有着1000多万人口的现代化特大城市,却常常忽略北京市还有300多万农民,同样是北京人,他们与城里的北京人过着差别很大的生活。

  张凤福说:“这种转变首先体现在各个部门的提法上,过去叫城市规划,现在叫城乡一体化规划;就业也不能只讲城市就业,而是要讲北京人口的就业。”

  更重要的是,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将通过着力推进两个转移,即政府投资向郊区转移,引导社会投资向高新技术、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转移,逐步建立城市反哺农村机制,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根据城市发展战略和区县功能定位,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引导,促进城乡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据统计,2004年,北京市共制定与城乡统筹有关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71个,其中市委、市政府合发的政策性文件4个,市政府发布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9个。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2004年是北京城市反哺农村年。

  为保护生态环境 4万多山民由政府发工资

  说到城市反哺农村,北京市的4万多户山民感受最深了。

  从2004年底开始,北京市延庆县石峡村60岁的村民谷士泉和老伴一起成为生态护林员,每人每月领400元工资。在北京,像他们这样从“靠山吃山”变为“养山就业”的村民,已有4万余人。

  石峡村距北京德胜门不过71公里,约1小时车程,但俨然是另一个世界。谷士泉和大多数农民一样,依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

  3年前,谷士泉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养羊和4个孩子每年每人1000元的赡养费。“养了百八十只羊,后来村里来做工作,说羊吃草破坏了北京的生态,所以就不养了。”尽管谷士泉并不很了解“生态”这个词的含义,但他模模糊糊地猜想,这对北京很重要,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对全国也很重要。

  不再养羊的谷士泉和老伴一起种地。“种点老玉米,两人种7亩多地,正常年景一年能挣三四千元。前年特旱,没挣什么钱”。

  从去年底开始,包括谷士泉夫妇在内,北京市4万多山区农民正式上岗,成为护林员。林业部门对管理层和管护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护林员的职责主要有4项:开展林木抚育;监测病虫害;搞好森林防火;保护森林资源,制止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采滥挖、放牧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谷士泉非常珍惜这份工作。每天上午8时就到自己负责的林子里巡逻,天快黑时才结束一天的工作,仅在中午回家吃顿午饭。他的臂上佩戴着县里统一制作的红色袖章,上面写着护林员和编号,他的编号是延0043。原来这些字都是印上去的,后来谷士泉发现洗了之后会褪色,于是用黄色的线把这些字细细地绣了一遍。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

  谷士泉说:“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做了一辈子农民,眼看已过花甲之年,居然领到了政府发的工资,这是科学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为了回报农民 刘淇七进山区调研

  “郊区人民为城市作出的贡献相当大,以前是农业支持工业,现在到了工业反哺农业的时候了。”延庆县副县长徐凤翔说。

  徐凤翔告诉记者这样两组数字:解放初期,延庆县只剩下19万亩林木,林木覆盖率为7%,而2004年,延庆县的林木面积达到了202万亩,林木覆盖率为67%;去年,北京市全年好于二级的天气达到了74%。

  “延庆处于北京的上风上水的位置。延庆的生态保护对北京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影响。保护生态的事我们很早就开始做了———十几年前我们就把有污染的企业全部关闭了,乱砍滥伐乱开荒早就控制住了。有些深山里就几百户农民,他们完全可以靠山富起来,但政府为了保护北京的环境,有些事不让他们做,他们就不做。几十年来,农民付出的太多了,但得到的回报却太少。”

  2004年,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7进山区调研,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山区生态补偿机制,山区农民默默的奉献开始有了回报———从2004年开始,北京市财政每年拿出1.92亿元进行补助,使山区912万亩集体生态林得到有效管护,4万多山区农民实现了养山就业。

  延庆县副县长徐凤翔说:“这个政策是对山区人民作出的贡献的尊重和认可。全国城乡统筹确实还有困难,但北京是大城市、小郊区,完全有这个能力。” 作者:记者 朱丽亚

  相关专题:北京规划修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