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平淡看待福布斯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40 时代人物周报

  孙毅

  《福布斯》又发榜了,中国名人榜,上榜的自然都有头有脸,大小是个人物。

  这年头各种各样的榜层出不穷,你排我排大家排,搞出多少个榜中榜的榜中榜,其实每年都是那几个老面孔折腾来折腾去时,原来的新鲜劲儿早就过了。说得难听一点,榜里
的人某种程度上就像笼子里的动物,供广大人民群众观赏娱乐,谁也不愿意被关笼子巡回展出并且在自己身上挂个小木头牌子上书:此生物价值××××元,所以被捉来关着的同志们大多表现出极端地不爽,甚至暴跳如雷,但事实无情地证明了这种暴跳如雷恰巧满足了观众朋友们的观赏欲,从而使得大家对看动物以及捉动物给大家看的都分别乐此不疲。

  不过不管是笼子里往外看的还是笼子外往里看的,看多看久都多少有点审美疲劳,所以今年形形色色各种榜的动静明显没有往年大,看看被挂牌示众的朋友们怎么说:

  “1100万?不够的那部分谁给我补啊?现在还真是五花八门,什么排名都有。富人榜大家好像很爱看,我觉得怎么不弄个穷人排行榜呢?”田亮说。

  “《福布斯》都没到我们家来问过,他们怎么知道我们家有多少钱啊?数目说得也太大了吧,这不是招小偷嘛。”刘翔率直的母亲说。

  没有了潘石屹“让我上榜我就告你们”的天崩地裂,明星们开始禁得起“逗”了——你当回事,那就遂了某些同志们的意了。

  这次发布的中国名人榜,不咸不淡,一切尽在掌握。姚明依然以其“最受全世界喜爱的中国人”地位高居榜首,成为名人王,而2004奥运造就的另外一名体育明星、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刘翔名列第三,排行第二的是有人捧有人骂的章子怡。

  排行榜存在的一大意义是让大伙儿拿它说事儿。比如立刻就有人写了文章,分析上海男人如何重新恢复硬汉形象——此举古已有之,说的是邻居家孩子中了状元,自己跟着四处吹嘘——我们比较擅长的一件事就是哪里的饽饽香就投奔哪里,赶紧寻找共性把自己往那一堆儿里扒拉。还有就是给了娱乐圈里的同志一个互相恭喜的机会——同类人总要寻找话题嘛,否则想问候一下拿起电话不知说什么也蛮尴尬的。

  据说此次评选根据候选者的收入、电视曝光、报纸报道、杂志封面和网络搜索等方面的数据,综合排出名次。姚明的收入高达1.5亿元人民币,同时他在电视曝光、报纸报道等方面都高居第一,自然位居榜首。排名第二的章子怡虽然收入排名第四,但是在其他方面排名都靠前,因此综合排名列到了第二。排在她后面的刘翔被“赋予”了2300万元的收入,跻身三甲,这个数字似乎吓坏了他的老父,直说“别来找我们投资,我也想要2300万”。而第四到第十的赵薇、王菲、张艺谋、周迅、孙楠、刘嘉玲和范冰冰则没什么新鲜,都是娱乐圈中熟得不能再熟的面孔。

  “我想让大家一起看一下中国文化娱乐消费的市场是一个什么样子的现状。我们知道美国好莱坞和港台的明星、英国作家的《哈利波特》、西班牙的足球明星、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歌手们……这些凡文化领域的产物,越来越成为年轻消费者的偶像。我们为什么要做中文版名人榜,我们希望大家看到中国的明星在哪里?并通过明星看到他们背后所代表的相关产业的情况。”名人榜的制榜人郝兵如是说。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然而外行总比内行多,热闹总比门道多,所以咱们大可不必去管某某榜背后的内在含义——让那些老总们想去吧,谁让他们比咱挣得多来着。我们需要的只是听见那些熟悉的名字,然后为孰前孰后争执唏嘘一番,然后把它扔到脑后,等待下一个谈资。

  不幸的是,我们快连谈都懒得谈它们了。

  打开电视,李咏嬉皮笑脸地站在非常6+1的舞台上说:我值4个亿呢,你们赶紧给我找一保镖。

  这年头,中国人越来越开得起玩笑了——这也许是无穷无尽的排行榜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收获。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