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投机中国的幻想终会破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04 时代人物周报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谢国忠

  全球金融市场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人们认为由于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价格将会抬升国际市场价格。我认为相反,国际市场价格很可能将因为中国的发展而下降,因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吸引了全球公司从中国的低成本中套利。

  中国不是韩国

  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投资者总是拿中国和这个或者那个国家类似的经济发展阶段相比较,然后得出结论,认为商品和资产的价格应该比现在更高一些。房地产的投机者拿上海和伦敦相比,察看两者之间的房地产价格差距有多大,甚至将伦敦的房地产价格作为上海房地产价格的上限;外汇交易者们着眼于中国经济的生产力提高,认为中国的货币应该如三十年前的日元那样升值。

  当一些小经济体的经济迅速发展的时候,它的价格(比如工资、房地产价格或者理发的成本)确实可以上升到同发达经济体一样的水平上。例如,韩国全国总人口不到5000万。如果它加入到全球经济当中来,在边际水平上,全球需求将会吸收掉韩国的供给,因为这种供给量太小了。韩国的劳动力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总劳动力的5%还要少,在经济起飞后不久,韩国就能够实现充分就业;额外的全球需求将会推动它的工资达到国际水平,但不会超过国际水平就会停止增长。日益上升的工资将引起通货膨胀,资产和商品的价格也将向国际水准靠拢。

  在中国经济中,这种价格的增长趋势将非常地不同。中国的劳动力总量比整个经合组织的劳动力总量还要大。当中国能够制造比其他经济体更廉价的商品时,即使这种产品的所有生产都转移到中国,工资也不会出现太大的涨幅。中国的轻工业产品制造量非常庞大,很多产品已经大部分都在中国生产了,比如鞋子、玩具和个人电脑。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中国的出口总量每十年里就能翻五倍,去年,出口总量占到了中国GDP总量的35%。但是,在过去的十年里,在沿海出口加工厂里的工资水平几乎就没有改变过。

  劳动力严重过剩

  挑战来源于中国拥有庞大的、日益增长但又未充分就业的劳动力市场,压低了中国人出售劳动力时的议价能力。

  根据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在2003年的时候,中国人口就已经接近了13亿,而劳动力的总量达到了7.6亿。2.56亿在城市经济中就业,1.53亿受雇于农村地区的非农产业,3.25亿仍然就业于农业部门。最保守的估计,中国的劳动力过剩总量是1.5亿。去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长过热,也仅仅多创造了900万个就业机会。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的劳动力过剩情况很可能不会得到大的改善。

  进一步讲,中国官方的统计很可能并没有讲出整个故事。首先,中国的人口或者劳动力总量很可能被严重地低估了。过去的二十年里,严厉的人口控制政策可能导致很多农村地区低报了出生人口。我们的观察结果显示,在很多人口众多的省份(比如四川、湖南、湖北和河南等),家庭的规模说明更高的出生率很可能被有意识地轻描淡写了。

  第二,在2003年,没有雇佣工人的个体户达到了5000万个。这些人绝大部分都只能赚取一定的基本生活费。我认为,如果可能的话,他们更愿意获得一份有薪水的工作。领取薪水的工作职位数量可能位于1.5亿到1.6亿之间。仅仅这些就业机会的数量就可以和整个经合组织(OECD)经济体所提供的全部就业机会相比。

  第三,每年,大约有2000万人口满18岁,同时有同等数量的人口加入到劳动力大军。我们并不知道每年有多少人达到退休年龄。但是,生活在农村地区的人口基本没有退休金或者养老金,很多城市工人只有少得可怜的一点退休金,按照自己意愿退休的工人数量可能不超过1000万,这只占到非农就业人口总量的2.4%。因此,当前创造就业的步伐并不能满足或者说是消化规模庞大的劳动力的最新就业需求。官方的统计表明,农业人口的数量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生活成本不断提高

  在一些沿海城市,到处流传着民工短缺的报道,同时,一些特定的职位所提供的薪水在迅速提高。

  民工的短缺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沿海出口加工厂的工作条件太过恶劣,经常是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而每个月的收入却只有70-100美元;二是在工资增长停滞达十年之久的同时,生活成本却在不断上升。民工外出打工一般是为了有所剩余以贴补家用——工资和生活成本之间的差额需要邮寄回位于农村的家里,以养家糊口。自从2002年以来,基本的生活用品价格迅速上涨:鸡肉价格上涨了35%,大米价格上涨了30%,面粉价格上涨了23%,水价格上涨了16%。民工工资的上涨速度根本就赶不上生活成本的增长。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民工不再愿意为了同等的薪水而进入生活成本日益升高的那些省份工作的原因。

  在过去的两年里,经验丰富的中高级管理人员的收入呈现出两位数的高增长。全球的跨国公司都加紧了以中国为基地的资源重新配置,它们竞相聘请那些有丰富经验的管理者。这种人才的相对缺乏推动了他们的工资不断攀升。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大量的新人将获得相关的经验,现在的薪水上涨在五年内将转变成工资增长停滞不前或者是下降。

  在互联网泡沫中,在IT行业里,初始阶段相对需求的人才缺乏导致他们的工资迅速达到了国际水平,后来大学培养出了更多的IT专业人才,而且在高科技泡沫破裂之后,对这类人才的需求增长也停滞不前,现在,他们的收入已经比互联网繁荣时期下降了70-80%。

  事实上,中国经济正在进入熟练劳动力相对过剩的初期。十年前,每年从高等学校毕业需要就业的人口只有92.4万人,2003年已经达到了380万人。大约40%的大学毕业生将很难找到实际上的确需要大学生做的工作。为了距离这个庞大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廉价劳动力市场更近一些,很多跨国公司将继续将大量的生产能力转移到中国。

  谁在获益

  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带来了更有效率的经济增长,如果中国的劳动力并不能享受到这种增长所带来的高工资,那谁将得到这些增长的收益呢?

  我认为,跨国公司将牢牢控制住分销的渠道和商标所有权。大型零售商的不断增长将从根本上改变生产商和销售商之间的议价能力。这些大型零售商在中国利用廉价的劳动力成本进行生产,而所生产的产品则运往富裕的发达经济体市场销售,这些零售商获得了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所带来的大部分收益。当然,西方发达经济体的消费者也会收益,他们可以支付更少的金钱就能获得同样质量的商品。相对于中国的消费能力,中国的投资规模实在是太大了,这种情况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发生改变。

  中国的工人从他们劳动生产率提高中获益甚少,这对中国的房地产和商品的价格具有意义深远的影响。

  从长期来看,房地产价值的增长主要和劳动力的收入增长密切相关。房地产投机者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会带来工资的快速增长,他们只是赶在了中国工人推动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前面抬高了房地产价格。中国的工人将会用未来更高的工资收入来购买价格已经很高的房地产。这只能是一种幻觉。

  认为“商品价格的日益增长是合理的”的判断是基于同样的幻觉。中国消费者能够负担得起的只能是与其工资水平相对应的消费水平,而这并不是由经济的总规模来决定。中国经济正在快速扩张的是就业数量,而不是工资在普遍增长。最后,来自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负担将压低每个消费者的真实收入。中国的消费者不可能迅速变得富有到足以赶上商品价格的快速增长。但是,原材料价格高涨所带来的冲击将被房地产泡沫所吸收。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