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女性染色体“不再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02 新世纪周刊

  2005年3月17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封面,刊登了人类DNA草图,同时公布了人类性染色体——X染色体的 基因序列草图。文章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有关女性失活的X基因的调查结果,该结果显示:女性的性染色体上的基因并非像 原来想象的那般“沉默”。

  人类X染色体上有许多片断与鸟类常染色体上的片断一致,这表明了X染色体的“非性”起源:早在1967年就有 科学家提出,X与Y这两条染色体是从生活在3亿年前的早期哺乳动
物的一对常染色体进化而来的。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将人类的X染色体与田鼠、大鼠和狗的X染色体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自胎盘哺乳动物出现 后,X染色体就没有发生过太大的变化。从而证明了X染色体上一旦出现某个基因,就不会在进化过程中再失去它的推论。

  更重要的是,该研究改变了科学家在关于女性X基因的论断。此前,科学家们一直推断,为了抑制X染色体上基因的 过度表达,女性的一条X染色体上的大部分基因都处于“沉默”状态,没有任何作用。

  而由国际科学家协会发起的这项研究显示,女性要比原来想象的更加“善变”,而女性基因也比男性复杂。该协会的 英国某研究所的马克·罗斯博士表示说,在遗传模式、独特生物学以及与人类疾病联系等方面,X染色体毫无疑问是人类基因 组中最不同寻常的。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的劳拉·卡雷尔教授指出,他们在对女性“沉默”的X染色体进行研究时发现,所谓 “沉默”的X染色体上也会有一小部分基因处于活跃状态,而且每位妇女细胞中的活跃基因各不相同。

  所以他们有理由认为,这也许能够解释女性与男性在心理和性格上的差别。同时在一份声明中卡雷尔教授表示:虽然 这些来自失活X染色体基因的影响,解释了男女之间一些差异,但是男女之间的一些差异与性染色体没有关系。

  正因为可以在每个细胞核内都能找到染色体,所以这项研究具有了相当重要的学术意义。在中学时代,人们通过《生 物》课本知道,女性有两个X染色体,而男性则有一个X染色体和一个Y染色体。

  而为了使基因剂量相等,几乎整个女性染色体都失去了活性。所以,X染色体失活特征有重要临床意义,因为性染色 体具有独特性质,其所包含的致病基因数量很多。现在,随着X和Y染色体序列的测定,科学家们可以对它们从一对常染色体 的演化进行详细研究。

  同时,在染色体内含有决定一个人性格的基因,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Y染色体是遭到侵蚀的仅仅具有几种基因的X 染色体。X染色体比Y染色体要大,因为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所以其中一条X染色体的活动在很大程度上被切断。

  关于遗传物质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