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让电脑永不停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37 新民周刊

  “一天又一天,电脑不仅伴随我到深夜,而且在我上床休息后仍不停运行,我觉得我的生活真的改变了,我和它的关 系也改变了。它像一个有生命的精灵,我不能想象如果哪一天我失去它……”

  撰稿/钱亦蕉(记者)

  或许是实际情况的需要,或许只是一种“仪式感”,他们的电脑是不关机的。

  他们的族群正在不断壮大,他们不再被称作“网虫”和“电脑狂人”,他们正在演变成“我们”。不关机,是这群深 度依赖电脑和网络的人群的共同特征。

  有必要在这里重新定义一下“不关机”。他们的“不关机”并非偶然的通宵上网聊天或者网游通关,也并不是指个人 必须持续操作电脑(不必有人时时刻刻“监视”),“不关机”是指一种状态——连续不停地使用电脑,压榨出它的每一分潜 能。

  榨干所有的能量

  听小迈谈他的“不关机”经历,我忍不住抱怨:“如果你是老板,肯定是个剥削狂,榨干下属的所有能量。”

  小迈“不关机”的理由很简单:他觉得让电脑停止工作或者处于“idle”(空闲)状态实在是一种浪费。慢慢地 ,“关机”和“idle”的界限开始模糊,他说他总忍不住想“找点活让它干干”,于是他的电脑就开始不关机了。

  在小迈的印象里,第一次不关机只坚持了两天,为的是寻找全世界最大的梅森质数。当时只拥有“赛扬266”的小 迈把机器超频到333,接连发生的爆机(CPU温度过高而死机)是他维持“不关机”的最大困扰。后来他把芯片换成了“ 毒龙800”(超频到1.1G),再后来是“赛扬2.4G”(超频到3.2G)。为了让电脑“不关机”,升级是必不可 少的步骤,当然无论是哪一款CPU,他们都免不了试一试超频。

  计算最大梅森质数!为什么?“因为原来一些需要巨型计算机才能完成的海量计算,现在逐渐都由许多单个计算机联 合完成了,这叫做分布式计算。”小迈解释说,“‘人多力量大’绝不是一句空话,其实我们每个计算机只是计算其中很小的 一段,但由于数量众多,能很快完成任务。”

  刚开始的时候,小迈是抱着替电脑“找活干”的心态加入这个计算行列的,后来他很为这样的“义务劳动”而自豪, 特别是来自每个国家的志愿者完成的总量都会显示在任务主页上,小迈觉得中国有这么多网民,总不能排到越南、刚果这些国 家之后吧,所以他更不能停止了。这是小迈为自己“不关机”行为找到的意义。

  “找到了吗?”

  “什么?”

  “最大质数。”

  “没有,梅森质数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质数,是能够写成‘2的n次方减1’这样的形式的质数。至今总共才发现了42 个,全世界近10万人参加了这个项目,算了近10年,才只找到8个,我哪有那么好的运气!不过找没找到并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参与,没有这么多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根本不会知道后一个质数是什么。每一个新的梅森质数的发现都是具有历史 意义的。”

  据说,今年2月18日刚刚发现的第42个梅森质数,是德国的一名眼科医生用一台2.4GHzPentium4 计算机连续运算了50天时间才碰巧得到的。

  后来,小迈还参与了癌症蛋白质空间结构的计算项目,当然也是加入中国计算团队。数学、医学和天文学等是目前几 个主要使用分布式计算的领域,利用大量普通计算机的闲置时间,可以获得远远超过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

  不知疲倦的骡

  参与海量计算项目也许只是少数人的乐趣,那么“下载”则是众乐了。后者对于网络的依赖也更强,随着宽带的普及 ,“下载”逐渐成为大多数人“不关机”的主要理由。

  早期的ftp、http下载方式偶尔也会有通宵下载的经历,不过,“不关机”状态成为常态,则是因为P2P(peer-to-peer ,点对点网络技术)下载软件的发明和使用。

  目前全世界最流行的一款P2P下载软件叫电骡(eMule),它的中文版已被广大的电脑爱好者使用,同时在线 超过400万用户,每月下载量超过300万次。

  “就像炖老母鸡,晚上放上去,一早醒来,什么都好了。”阿达的比喻很有意思。这其实是使用电骡的人的普遍感觉 ,它的下载速度直观上并不是很快,而且有一个缓慢增速的过程,可恰恰在你心灰意懒不去关注它的时候,下载就完成了。所 以呢,“不关机”是使用电骡最好的方式。

  “电骡工作就像骡子推磨,不断加入下载文件似乎成了一种惯性,因为它适合多个文件一起下载(可以东边不亮西边 亮),看到需要下载的文件少了而且下载得很慢,自然会找一些新的文件让它下载,否则就不甘心似的。”阿达说。于是,下 载变成了永无止境的任务,“不关机”是最自然的状态。

  其实,这与电骡的原理有关。电骡是P2P软件,也就是点对点传输,取消了通常意义上的服务器,实现真正的pctopc 的文档共享。电骡与过去常用的断点续传下载软件Netant和Flashget有很大的不同,它把大个头的文件分成很 多片段来下载,所以下载文件的速度并不主要取决于文件源方的网速,而是有多少个源,从不同的源下载不同的片段,然后整 合起来。

  “那么电骡中所谓的服务器,起什么作用呢?”

  “服务器的作用仅仅是收集连接到服务器的各电骡用户的共享文件信息(并不存放任何共享文件),并指导P2P下 载方式。就像一个中转站,或者说电话接线。”

  “通常情况下,越热门的文件,源就越多(因为下载的人多,每个人在下载的同时又成为别人的源),以一部700M 到1.5G的Divx电影为例,在正常带宽(1M)的情况下,3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下载。看着骡子以每秒100k的速度 替你拉载,真的很爽!”阿达说,带着自豪,“但如果是一个源很少的冷门文件,只要拥有源文件的电脑不开机,你就无法下 载,或者你要排队等待少数几个源,那样速度就会非常慢,有时候同样700M的文件1个礼拜都载不下来,还挂在上面。但 又舍不得放弃,因为它时不时还会下载几个k,那么为了不让电脑长时间闲置,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再加几个热门文件一起下载 咯。文件越是多,越是大,电骡的优越性就越明显。反正就像个无底洞,我家3台电脑都装上了eMule,统统不关机!”

  电骡的特性,决定了现在人们使用它主要就为了交换(下载)影音文件。在中国,受到国内到国际的带宽限制,一般 连接到国内的eMule服务器效果比较好,如:华语P2P,酷驴在线等。尽管国内服务器同时在线人数及分享文件数均不 如国外的大型服务器(如:Razor2,ByteDevils等),但一般一个服务器也拥有50万以上的连接人数,及 超过100万的共享文件数。在欢快地看着骡子下载的过程中,你唯一要做的就是为电脑配备一个大硬盘(eMule对电脑 的存贮系统要求很高)。

  说到底,阿达们的“不关机”某种程度上已衍变为一种仪式感——每天下载那么多的音乐、电影,谁有时间去细细欣 赏!骡子不知疲倦地工作着,阿达们对于电脑和网络的依赖与日俱增。“简直不能想象,如果哪一天,我不能再用电骡了,世 界会变成什么样!”阿达夸张地说。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天下有了免费午餐?网络真的进入了免费时代?

  P2P软件的出现使得这种神话成为现实。如果你到中文电骡官方网站,可以在显著的位置看到eMule是免费下 载的,而且永久免费,软件和网站的宗旨就是“分享互联网”。

  在电骡流行之前,P2P软件早已存在,早期有下载MP3的Napster,后来比较流行的有Bt、eDonkey( 电驴)等等。P2P(peertopeer)以用户为中心,所有的用户都是平等的伙伴,让人们通过互联网实现直接交互 、分享资源,真正地消除“中间商”。另外,像MSN、QQ等即时通讯都运用到了P2P技术,它们允许用户互相沟通和交 换信息、交换文件。只是用户之间的信息交流不是直接的,需要由位于中心的服务器来协调。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并不是一句空话。大多数电骡(包括其他P2P下载软件)使用者,都很愿意把自己的资源 拿出来分享,而且软件也设置了在下载同时自动上传的要求,你必须允许其他用户下载你自己指定的个人电脑中的内容,否则 就无法享用免费大餐。这个免费新世界的设计十分巧妙,每个用户让其他成员共享的都是他们认为最有价值的文件(垃圾文件 肯定早已从自己的硬盘上删除了),这使得互联网上的信息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所有这一切都基于一个事实,那就是共享和免费。P2P代表着一种共享势力,它改变互联网现在的以大网站为中心 的状态、重返“非中心化”,把一切权力交还给用户。有人说,它真正实现了互联网共享和自由的梦想,它改变了互联网现有 的游戏规则,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当然,天下没有绝对的“自由”,“免费”总要面临考验,版权问题、带宽问题、安全问题是P2P难以逾越的3个 障碍。-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