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像自虐狂一样制作DVD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37 新民周刊

  如果你没有自虐狂般的执著,你会被这篇文章中提到的各种软件名称搞得晕头转向。

  当然你也可以不读这篇文章,那你一定还会继续被DVD中蹩脚的翻译搞得晕头转向。

  你自己选择吧。

  撰稿/Max

  不关机,意味着有大量的东西需要不停地下载。而下载最多的,无疑是电影。

  电骡可以帮你找到最新最好的电影版本(一般不含字幕,以便不同国家的人能加上不同语言的字幕),同时你还可以 在网上找到各种字幕,其中许多与市场上各种DVD令人“叹为观止”的字幕都有云泥之别。

  当然,如果你不愿意只是在电脑上欣赏,你还可以通过一番努力,制作一张带有字幕的质量精美的DVD影碟。

  “家庭数码港”设备清单

  通常用eMule下载的avi后缀的文件,实际上都是Divx或者Xvid格式的电影,用windows自带 的mediaplayer是不能播放的,必须用一些专门的播放软件(如DivxPlayer、BSPlayer等)来 播放。

  Divx格式的电影是由DVD压缩而来,但由于已经有了大量开放源代码程序可以对其进行后期处理(添加字幕、 提高影像清晰度、裁剪等),它在电脑上观看的效果(包括视频和音频)和原始DVD基本一致。假如是老版本的经典影片, 通过自己后期加工的效果,甚至会超过原始DVD!

  进行电影的后期处理,对于电骡玩家而言,本身就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和享受。要配置“家庭数码港”,需要相对较高 的机器配置,如3G左右的CPU,512M或更大的内存,100G以上的硬盘,ATI9550以上的显卡,及具有5.1 声道的声卡等硬件。当今电脑硬件高速发展,以上这些配置实际上也都是很常规的,总价也就是4000元左右。

  软件方面(电影后期处理),作为自己动手的玩家,当然不可能去购买专业的Premiere或是UleadMediaStudio 等非线性编辑软件,而是尽量使用开放源代码的程序。其中,视频编解码可以用Xvid程序或是Divx程序(DivxPro 是收费软件),音频方面DolbyDigital可以用AC3Filter程序(DTS音效目前在Divx电影中不能 使用,但可以把它转化为DolbyDigital格式)。这些视频及音频编解码程序,就像打开Divx电影大门的几把 钥匙,有了它们,我们就可以尽情享受Divx电影给我们带来的影院效果。

  此外,除了在电脑上欣赏Divx电影外,如家里有带VGA或是DVI接口的液晶电视机或是投影机,又有家庭影 院功放,我们也可以直接把电脑和这些影音设备连结,用来实现真正的家庭影院效果。

  字幕是个大问题!

  说到DVD,很多人都曾深受颠三倒四的翻译字幕之苦。一些DVD的中译水平实在太差,经常出现屏幕上的人物不 停说话,而字幕却是大段空白,把人活活急死;还有的DVD有合成问题,字幕与声音不是滞后,就是超前,这种讨厌的感觉 难以言状。

  Divx电影字幕处理方式十分灵活,我们不但可以在网上寻找适合版本的字幕,还可以自己来做字幕。

  Divx电影下载完成后,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寻合适的字幕文件(一般同一个电影的各种版本都有各自版本的字 幕,如果使用了与电影不同版本的字幕,可能会出现匹配问题)。目前常用的字幕文件格式,主要是srt,ssa,及idx +sub这3种格式。其中idx+sub格式,是从DVD上直接分离出来的图形格式字幕,因此不能调整字幕内容,仅能 调整字幕与电影的时间匹配性,而且不能直接用于与Divx电影的字幕合成。因此,srt及ssa格式是我们的首选格式 。

  有了字幕文件之后,我们可以在BSPlayer或其他具有播放字幕功能的播放器内(如:DivxSubtitleDisplayer) ,检验字幕和电影的匹配程度及翻译的质量。如果有问题,最简单的方法,当然是上网寻找其他的版本,但有一些喜欢自己动 手的朋友,则可以用SubStationAlpha程序自己动手修改字幕的内容,及调整字幕的时间匹配。(有关ssa 本身的使用及各种字幕特效,喜欢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找到所有详细的内容。)如果仅仅需要在电脑上观看影片,那么这样就可 以完成播放了(但是这样的影像文件转成DVD,是不带字幕的)。

  如果还要制作DVD,那么在准备字幕和Divx电影文件之后,我们还得使用著名的VirtualDub视频编 辑软件及其字幕插件(subtitleplugin)来完成字幕合成。需要注意的是由于VirtualDub是开放源 代码程序,网上有不同网友根据自己需要编译的不同版本,因此其菜单及程序接口会有一定的不同。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对音 频数据,一般采用directstreamcopy模式(即原样保留,不予处理),这样的话可以避免在后期处理过程中 引起的图像和音轨不匹配问题。

  这样,我们就把原先下载的Divx文件加上了字幕。利用VirtualDub软件,我们还可以任意剪切影片, 完成其他的各种后期效果处理。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后期处理都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及大量的时间,会比较费时费力。 不过,一些Divx大虾们,正是以创作出最精美的电影为骄傲,发现并使用不同制作软件的功能正是他们的乐趣所在。

  转眼完成DVD

  Divx电影在电脑上具有最好的播放效果,而它可以被还原为DVD的功能也大大方便了许多不熟悉电脑操作的观 众。由于Divx电影本身经过压缩,在没有特定软硬件支持的环境下(如一般的DVD播放机),其视频质量会比正版DVD 稍逊一筹(音频效果一样)。

  如果使用已合成字幕的Divx文件,只需两步操作就可以制作出一张我们自己的DVD碟片。首先我们需要把Divx 文件转化为DVD的VOB格式文件,目前市面上有很多这样的商业软件,但不少人还是选择网上一种自由软件VSODivxToDVD 程序。这个软件相当直观,只需选择你所需转换的文件,即可直接把Divx文件转化为DVD格式。然后就是DVD碟片的 刻录,一般nero或是superdvdcreator等共享软件都能较好完成。目前购买的DVD刻录机,一般也带有 自己的刻录软件,应该都是可以使用的。从DVD碟片的选择上来讲,如使用DVD-R盘片的话,基本上所有的DVD机器 都可以播放;而DVD-RW盘片的话,在某些老式的DVD机器上可能无法播放。

  另外,需要提到的一个新产品是DVD+Divx播放机,目前市场上已经有这样的机器,但还不够普及。如使用这 种播放机的话,我们只需把Divx文件直接刻录到DVD-R盘片上(1盘可以刻3到4部完整的电影哦),然后就可以马 上在电视上收看了!-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