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调查显示广东东莞四成外来民工基本无性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9:30 南方都市报

  日前,东莞市政协委员赖建强提交的《关注外来工的生殖健康和性教育》提案引起各方关注。确实,外来女工做二奶、一群年轻人的迷奸轮奸案、外来女工在厕所里生下婴儿……一件件扎眼的事件,在拥有数百万外来工的东莞频频发生,给外来工的性问题贴上了不光彩的标签。

  外来工究竟怎么了?所有问题真的是外来工自己酿成的吗?性健康,不也是外来工
应该拥有的吗?为此,本报对外来工的性问题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范围包括虎门、长安、石龙、常平、塘厦等镇,回收问卷一百多份。透过问卷,我们发现,性生活的缺失已令部分外来工的性心理产生扭曲,对此,有关专家提出,企业应把员工健康教育摆到与职业技能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

  本次共发放问卷200份(其中给外来工130份,企业管理者70份),共收回143份(其中外来工94份,企业管理者49份)。调查对象总体配合热情比较高,表明大家对外来工的性问题普遍比较关注。

  当然,在调查过程中,许多外来工尤其是女性对这一问题还显得比较“羞涩”,94名受调查外来工中,仅有29名。在东莞,外来工中以女青年为主,本次调查也有意多针对女外来工,不到1/3的比例显然太少。而“未婚男性”最开放,占了一半多。

  二成被访者一年没有性生活

  其实,有关外来工的性问题,虽然很多女工难以启齿,但在社会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本次调查也显示,外来工对性的看法,与他们出来打工之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男工,对性问题显得更开放,问卷中有人也坦称“曾找过小姐”。而在94名受调查者中,54.26%有过婚前性行为。婚前性行为,对于多数外来工的故乡来讲,是不可接受的。

  但是,从本次调查结果不难看出,东莞外来工的性状况不容乐观。首当其冲便是性压抑,对于“来到东莞,你有过性生活么?”这一问题,有40人表示“基本上没有”,占四成多。而关于“有多久没有性生活了?”,也有26.6%表示“1年以上没有性生活”。受调查者中,也有1/4已婚人士,还有不少有异性朋友,以上数据显示,很多外来工的性生活偏少。对于有情侣也不能相处的原因,除了部分人称是由于厂规严、时间少外,有31人称收入低,出去租住消费不起。

  其次,调查显示,外来工的性心理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单纯。“某天您放假逛街或公园,当看到有恋人亲密地在一起时,您心里怎么想的?”,面对这一问题,94人中有47人表示“很羡慕他们”,但各有9人称“感到有些心酸”、“可能嫉妒吧,有点难受”。有专家就指出,性心理的扭曲,是导致很多外来工一些异常行为的原因。

  六人坦称“找过小姐”

  本次受调查者年龄在18-35岁,对于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外来工来说,性的压抑是难受的。调查显示,长时间性生活的缺失,94人中有27人产生“烦躁、郁闷”情绪,有22人称“经常出现性幻想、心神不宁”,并且有5人开始“发现性功能障碍的迹象”。

  “水满自溢”,那么外来工如何来解决性所带来的种种困扰呢?本次调查也十分注重缓解性压抑的方式。多数人选择了看黄碟及色情书籍这一途径,占67%。当然大部分受调查者心态还比较好,35人地表示“克制一下吧,压抑点没关系”,还有25人选择了手淫,但也有6人坦称“曾经找过‘小姐’”。这些缓解方式中,有一些并不健康甚至违法,但对于外来工来说,多少显得有些无奈。一位外来工就告诉记者,如果再不去发泄一下,人都会疯掉。记者还了解到,有些外来工为了发泄,一般去发廊、公园找“流莺”,价格在100元以内。

  近六成人对性病不甚了解

  由于外来工性观念的逐渐开放、缓解方式的多元化等因素,给其性健康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本次调查显示,多数外来工的自我保护意识还比较强,大部分人清楚发生性关系时,使用安全套可以避免许多性病。

  但也有很多令人担忧的地方,比如说,对于艾滋病、梅毒等性病,有58.5%的人表示“听过但不知道具体是什么病毒,希望有更多了解”,甚至有人根本就没听过,不知道这是什么。对于如何来预防性病,回答“不要握手、不要接吻、尽量少接触”的有13人,说明部分外来工对性病恐惧,但还是缺乏详细了解。

  企业称开设夫妻房成本太高

  如何来解决外来工的种种性问题,让他们有一个良好的性心态,保护他们的权益?外来工和企业主都有说法,他们均表示,目前要达到较理想的状态还比较困难,社会各方都应来共同关注这一问题。

  受调查的企业主也认为,困难的确存在,但从调查结果看来,所选择的解决方案所占的比例十分平均,透露出一种无奈的心态。长安振安工业区一企业主管就说,首先这是很私人的问题,不好插手;其次,企业也没有足够精力和成本去开设夫妻房或情侣房,一个企业都有上千人。但目前长安倒有一些效益好的企业给员工设立单间宿舍,可以夫妻或者情侣住。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