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专题 > 正文

利益驱动圆明园防渗工程 专家建议实行环保问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16 第一财经日报

  “要维持目前的湿地状况,圆明园的用水是可以满足的。他们铺防渗膜是因为要把圆明园建成一个休闲的公园,搞商业开发,搞游船,这才是事情的本质。”

  “这是个丑闻、极大的丑闻。”昨天(13日)上午,环保总局2楼的一间休息室里,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廖晓义女士一脸严肃。

  “按照专家们的说法,要维持目前的湿地状况,圆明园的用水是可以满足的。他们为什么要铺防渗膜,因为他们不是要把圆明园建成湿地,而是要建成一个休闲的公园,搞商业开发,搞游船,这才是事情的本质。”廖晓义说。

  昨天上午9时,就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湖底防渗工程项目的环境影响问题,国家环保总局举行听证会。这是自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以来,国家环保总局首次举行的公众听证会。

  今年61岁的孙孟利是大连旅顺盐场的一名退休工人。13日一早他就站在了环保总局的大门外,希望进入听证会现场。但因名额有限,他和其他上百名同样希望圆明园可以得到很好保护的人一起,被安排在多功能大厅观看实况录像。

  清华大学李楯教授在听证会上建议,国家环保总局报请国务院启动问责,追究圆明园违法在湖底铺设薄膜的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圆明园管理处的这种违法行为持续数月,竟然完全处于政府环境保护行政管理机关和文物保护行政管理机关的监督视线之外,动用了数千万元纳税人的钱用于环境违法行为,公众竟然毫不知情。”李楯说。

  根据圆明园管理处向记者提供的数据,从2003年8月到2005年3月,北京市、区两级政府以及圆明园管理处投入圆明园环境整治资金共计约8200万元;2005年,政府部门还将投入资金1.2亿元。一共将有2亿元左右政府资金投入圆明园的环境整治。

  北京大学景观规划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曾在2003年应邀参与了圆明园修复工程的讨论会,当时他就和其他专家反对圆明园一味地进行修复改造,倡导更加科学的管理。圆明园号称节水,但是改造方案实际上却增加了用水负担。然而专家们反对意见并没有被接受。

  北京大学教授崔海亭也在环评听证会上表示,圆明园文化定位是遗址,生态定位是人工湿地,如果在这点认识上有所偏离,经营方向就会错位,伤害生态的事件就会发生。

  4月初,环保总局表示,圆明园湖底防渗等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未依法向环保部门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即擅自开工建设,属于典型的未批先建违法工程,必须立即停建,并依法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国家环保总局审批。

  “8日,环保总局已经召开了一个小范围的专家讨论会,按照法律程序,应举行公众听证会。”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客座教授张正春对记者说,专家只是建议,环评会后国家环保总局应该会有措施。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昨天表示,直到目前圆明园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仍未提交给国家环保总局,而国家环保总局必须等到报告书提交以后才能作出决定。“我们将根据这次听证会各方面专家的意见进行认真审查,迅速作出决定。”本报记者章轲叶静发自北京

  相关专题: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