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道:双星重组东风-国企改革难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7:12 中国财经报道

  《中国财经报道》4月15日播出节目《双星重组东风 国企改革难在何处》,以下为节目内容。

  重组变托管,临阵变脸是何原因?

  双星重组东风,国企改革难在何处?

  双星是青岛的一家以生产运动鞋为主的国有企业,东风轮胎是湖北一家生产轮胎的国有企业,不久之前传出消息,双星要重组东风轮胎。然而就在重组当天,原定的重组协议签定仪式却出现了意外,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双星集团与十堰市政府签署重组东风轮胎协议前一个小时,记者被突然告知,原来的重组签字仪式,改成了托管签字仪式。“重组”、“托管”,这两字之差,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按照事前的说法,双星集团将为此投入最少两亿元,如果此次重组能够成功,双星将成为国内属一属二的轮胎企业。可新增年产300万套的轮胎生产能力,总生产能力将突破1000万套,成为国内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之一,那么这样一件好事为何会出现变化呢。

  为了找到答案,记者来到已经停产一年多的东风轮胎厂,东风轮胎曾是全国轮胎行业的“四大家族”之一,由于没有跟上市场经济的变革步伐,近两年来一直处于半停产状态,直至去年5月全面停产。如今诺大的厂区显得有些空荡。一些崭新醒目的标语昭示着,这个有着四十多年历史、曾经被称作中国轮胎行业四大天王的的老厂,即将开始新的命运。在略显昏暗的厂房里,十几个穿着双星工作服的工人正在调试机器设备。为重新开工做准备。

  今年28岁的小肖,从厂里技校毕业后,一直在东风轮胎厂工作,现在第一批重新被招聘上岗。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母亲、哥哥和姐姐也都在这个厂里工作,像他这样全家都在厂里工作的大有人在。谈起停产又复工,他的心情很复杂。

  工人小肖:“我们稍微年轻点,思想上还稍微能想得开点,年纪大的话,真是无助,没办法的事。国家大的体制是这样的嘛,消化不了这么多人嘛,只能说最终那也是没办法的事。”

  小肖告诉记者,他家五口人,目前只有他一个人回来上班了,家里其他的人还都在家里等待厂里重新招聘。这位女工在厂里工作二十多年了,原来夫妻两个人都在东风轮胎厂上班,工厂停产后,他们唯一盼望的事就是企业能尽快恢复生产,有一天能再上班。因为家里有个15岁的孩子,现在正是孩子上学需要用钱的时候。

  工人:“上岗肯定很高兴,能够工作上,因为两个人,孩子正好赶着上学,知道吧。期望厂子里早点开钱,早点生产、运转起来,然后让更多在家待着的人能够进厂工作。就希望这些。”

  东风轮胎亏损,停产已经一年,企业期望早日重组,职工们也期望早日开工得以安置,这样的前提下,东风轮胎对于重组的迫切无庸置疑,但是在这样的前提下,从重组到托管,重组双方显出的担忧和慎重究竟是什么呢?

  采访当天下午,第一批重新招聘的400多职工参加了恢复生产誓师大会,这些员工是从老厂的3700多名员工中挑选出来的。双星集团总裁汪海做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讲话。会刚开一半,刺骨的寒冷已经让穿着厚厚大衣的记者们坐不住了。然而台下仅穿着工作服的职工似乎并没有感到寒冷,打动他们的是未来双星东风轮胎公司的远景描述,此时此刻记者发现,在会场门外,上千名东风轮胎的员工自发的聚在一起,焦急的等待着。他们希望,双星集团的进入,也能逐步给他们带来希望。

  记者了解到,谈了数月时间的重组协议一直有两大争议。其一就是原东风轮胎厂的历史债权、债务剥离问题。为了让重组方可以轻装上阵,托管协议上约定,在资产托管交接之前和资产托管期间,与东风轮胎有关的一切债权、债务、产品质量责任,均由东风轮胎负责清理和偿还。等到东风轮胎破产以后,双星才会进行收购。双星重组东风轮胎的第二大争议就是东风3700名职工的安置问题。

  双星集团总裁汪海:“我重组了18次国有企业,这次重组是最特殊的一次。

  一个计量室,83个人,我们那个轮胎公司我们5000多人,我们的产量今年要达到450万套,我们计量室才2个人,它们那个老产品计量室,开电灯的谁负责,然后开冰箱的谁负责,开电梯的谁负责,结果它四个岗位,我们这次招收的人就一个人。”

  已经多次重组国有企业的汪海,深知重组中的痛楚。他告诉记者这次重组让他最头疼的就是没有想到,东风轮胎厂人员臃肿,职工的思想观念相当陈旧,停留在计划经济的年代。职工家里用电、用水、取暖都不拿钱,全由厂子承担。

  双星集团总裁汪海:“他们现在各家各户这3600家这个电呀,工厂的电他们随便用,不拿电钱,那个自来水,各家开的自来水都是工厂的自来水给他供着。我跟市长就讲,你得先给我解决这个事,我现在生产还没打满,我这合上闸以后,电钱我得拿,水钱我得拿,气钱我得拿。这是我不干的。老的国有企业应该说它最难的问题,两个问题,一个是思想观念,一个是这些老的国有企业工人的身份转变,所以这个我跟十堰市委市政府讲得很清楚。我们接手过来的员工,他们思想观念怎么引导叫他适应市场不是市场适应他,这是我的事,至于他们身份的转变,如何把他的老国有转变到社会上去,这是十堰市委市政府的事,所以这个呢,我们双方都在努力,刚才我们还在谈。”

  那么这是不是重组仪式临时变脸的关键原因呢?汪海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东风轮胎目前资不抵债,当地政府还未走完相关的破产程序,所以青岛双星无法收购,而是采取了先行一年‘资产托管’的方式,而这种方式也是为了避免陷于被动而采取的更安全的方式。双星表示,通过一年时间的打理,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这家企业,为下一步的重组工作打下基础,对于人员安置问题,托管协议中规定,资产托管期间,双星根据生产工作需要和用工条件,自主择优招聘录用东风轮胎的职工,未被录用的职工,由东风轮胎负责管理和负担相关费用,双星不承担任何责任。对于职工的录用问题,双星有自己的计划。

  双星东风轮胎恢复生产领导小组组长纪玉成:“现在我们基本上分了三步走,第一步吧,我们想用三个月的时间,恢复了生产以后,能够达到90来万到100万套的能力,现在需要工人可能需要五、六百人吧,那么现在到岗的吧,有470来名职工了。我们根据需要,需要多少我们就随时招用。”

  考虑到老国有企业大都存在一家几口人都在同一个工厂工作的情况,新厂在招用职工的时候特地强调,原来是一家多口在厂里工作的先招用一人,一家上下两代在原厂里工作的招用一人。家里特别困难的优先招用一人。

  解决原来老国有企业职工的安置问题,也是湖北省政府最关心的问题。这次托管签字仪式上,湖北省委书记、省长、副省长亲自到场,湖北省副省长阮成发在发言中,强调了四点内容,这四点中的每一点都是关于原企业职工的上岗、安置等与职工息息相关的问题。

  湖北省副省长阮成发:“当知道广大职工希望增加就业岗位的时候,汪海总裁已经承诺近几天再招100多人,到5月底,就业岗位增加到1000人,今年底最迟明年一季度,增加到2000人,这样一个措施会使得更多职工对这项改革重组,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赞成到赞成到拥护。第三,希望十堰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搞好协调,这项改革重组还会遇到很多困难,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是和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一些问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房屋产权证的办理,用水、用电、用气的过户等等,还有历史遗留的债权债务的处理等等,都需要当地党委的大力协助,所以离开了十堰市委市政府的帮助关怀,今后的重组也会很困难。第四,忠心地希望省直各个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东风轮胎,重组以后东风轮胎或者称之为双星东风轮胎仍然是我们湖北的企业,我们一定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怀、帮助它做大做强。”

  对于东风轮胎来说,最好的结果就是让这家企业尽早恢复造血能力,今年3月30日,经过两天的考察,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与双星东风轮胎签订了9800套轮胎的订货计划,定单总价值1000多万元人民币,4月6日,双星东风轮胎在停产了近一年后,恢复生产后的52套成品轮胎正式下线。

  对于这次重组遇到的职工安置问题、债务剥离问题,这里有两个数字:

  目前湖北省85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已有80户按照《公司法》进行了公司制改造,初步建成现代企业制度,约有54万职工得到了妥善安置。

  另外, 2004年1月-11月,湖北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户数,已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6%,但企业实现的销售收入、税金总额、利润总额,却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18%和23%,这一增一减说明了什么?

  职工安置如何解决?企业效益如何提高?

  国企改革任重道远,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湖北,九省通衢,中部地区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武字号的国有企业也由来已久,然而,国有企业比重过大、包袱过重的难题,一直是湖北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头等大事。据介绍,经过这几年的改革,湖北省的国企亏损面已由1998年的46%下降到31%,实现利税由88亿元增长到318亿元。全省国有经济组织形式,已由单一的国有经济形式,转变为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为主的多元化格局。国有企业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

  湖北省国资委主任邱思胜:“因为湖北地区国有企业比重比较大,负债也重,包袱也重,职工多,这块怎么把国有经济搞好,特别是围绕着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调整来进行改革,使现有的存量变成发展的动力,这是一个思路问题。所以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三个一批”的,“三个三”的工程。当中一个是“三个一批”。也就是说使一批企业,一批大型国有企业改制成为份额所有制企业,一批大中骨干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第三个一批就是一批民营企业成为行业的排头兵。所以去年一年我们着重在改革方面,特别是大型国有大中型省市大型企业里面加快进度。加快了改革的进度,主要就是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产权的改革和职工身份的置换。使一批困难的企业脱困,使包袱变成新的增长点。”

  据湖北省国资委透露,目前全省95%以上的国有中小企业已改制为民营企业。2005年底以前,还将完成50户国有骨干企业民营化改制。2005年,湖北省将再筹集5亿元资金,大力推进湖北省企业改制。

  湖北省国资委主任邱思胜:“这是很关键的,我们讲的职工安置问题,第一个职工要公开、透明、大家支持,把道理讲清楚,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规范地操作,再一个确实有困难要进行支付点成本,再拿点钱。另外,对于职工的利益上,比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按照制度办理是必须要办理的。这样的话,对职工的合法权益,让他们作为政府来讲,尽最大努力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职工来讲,在目前的情况下要支持这项改革,参与这项改革,最终我们意思比较困难的企业,不是简单地破产,简单地置换,最终把企业搞活,把机器开起来,职工再就业这样职工的权益才能保护好。从三个代表的角度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改革不是简单地把它关了、停了、破了,重点是怎么搞活,怎么把职工重新能再就业,把存在的存量、破废的存量变成增量。有利于经济的增长。”

  那么怎么在让国有企业焕发活力的同时,解决好职工安置问题呢?到目前为止,经国务院批准,全国共安排政策性关闭破产项目3377户,涉及安置职工620万人。就此,我们采访了长期从事国有企业研究的周天勇教授。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要给国有企业营造一个改革的环境,安置职工的环境是什么?一、首先是经济要发展,企业多了,他下岗了以后就有地方去就业,这是最好的办法;二、环境方面,国家要给政策,要鼓励社会上创业,自我就业。比如说注册登记,个体户是不是不要管那么死,个体户注册登记了一个月、二个月、三个月还没登记下来,那他就没办法创业。另外一些收费,什么城管的收费、工商管理的收费,我们现在工商管理费比税收还多,所以他小本生意,你都收走了,他还创什么业呀,他创业不了了他就找你政府。你政府就得负担。最后一道线就是国家低保救济,失业保险、失业救济要到位。”

  周天勇介绍,从全国看,在净资产占全国国有企业66.9%的2903家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骨干企业中,已有1464家改制为多元股东的公司制企业,改制面达50.4%,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已成为国有经济的骨干力量。这些国有大型企业改制,不是简单地出让国有产权,而主要是通过重组上市引入增量做大总量,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强了企业实力,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改制面达到85%以上。国有中小企业通过多种形式普遍进行了改制,其中县级已基本改完,地市级改制面达80%-90%。产权实现了多元化,职工转变了身份,企业转换了机制,效益有了明显提高。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关于职工利益、职工安置,过去也可能有所忽视,从去年年末、今年中央也开始重视这个问题,所以总的来说,国企改革从今年来看走上了比较健康的轨道。”

  在谈到职工安置问题的时候,周天勇教授表示,政府支付一定的成本,企业呢净资产中让一块儿,用这个办法来解决职工的安置,比让其中一方单独来解决职工安置问题更实际有效。《中国财经报道》记者:贾祯 李晓明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0——23:30(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