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中国MBA的淘金梦:人脉关系成潜在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7:36 中国财经报道
中国MBA的淘金梦:人脉关系成潜在财富

人脉关系,在很多MBA们看来,是一笔潜在的财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节目《解密中国MBA》第五集MBA淘金梦,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的特别节目《解密中国MBA》。在中国的古代,人们有了钱以后,大都是“百金买骏马,千金买美人,万金买高爵”。可是现在呢,越来越多的人是花钱去读MBA。因为MBA在一些人看来是“市场英雄”的代名词,而且被更多的人当做“通往上流社会的敲门砖”。而对它真的所能带来的创富能力,人们既怀疑,又充满着期待。

  从1991年中国首批9所高校开始MBA试点招生,到今年已有14年。14年来,中国本土的MBA院校已达87所,遍及27个省市。14年已经造就了一个中国的MBA教育产业。虽然与已近百年的西方MBA教育历史相比,中国的MBA教育还是幼稚的,但这并不妨碍它的激情四溢。于是,不但各个院校热衷于MBA,更多的人开始嗅到了其中的商机。

  这是北京一栋普通的居民楼,当我们跟着这个叫高广的年轻人走进去的时候才知道,这就是他的公关公司所在地。他不效力于任何商学院,也不为哪个政府部门工作,但他和他的公关公司却与MBA有着不可分的密切关系。

  北京品牌时代公关公司经理高广:“大量的经营管理人才去把钱交给商学院,去学这些知识,当商学院有了钱之后,商学院和商学院之间面临着很强大的竞争,商学院就需要把大量的钱花在广告费上,花在宣传费上,来满足这种竞争的需要。争取到更好的生源。当商学院有10家有钱可投,作为一个公司来讲,你最希望的是说我从中能分一杯羹,商学院每一步的发展都会带来新的机会。”

  利用商学院的发展为自已赚得一杯羹,如今成了高广业务的主营方向。誰也不会想到,在这个简陋的办公室里,高酝酿的都是体面的大事儿。2004年底,首届“MBA成就奖”便吸引了不少MBA的业内人士。气派的会场、亮闪闪的奖杯,还有平时难得一见的商业巨子和学者。这种气氛,和气氛背后良好的沟通环境和社交圈子,是许多MBA们最乐意见到的。而不停穿梭于会场的高广,正是这场盛会的组织者。在此次MBA论坛发出的邀请函上我们看到,每位参会者要交纳4000元的会务费,而当天八十几位成就奖获得者有五十多位到会领奖。尽管高广一天就付出了三万元场地租金,参会代表也全部住进了五星级酒店,但他坦言,他没亏本。

  北京品牌时代公关公司经理高广:“因为我们是一个市场化的运作,而且随着我们公司把这个项目做得越来越有品牌,那么这个证书会越来越增值。”

  作为一个北大MBA的毕业生,高广已经嗅到了来自MBA的财富的味道,准备在这个圈中开始他的淘金之路。而在这条路上走着的人,如今也是越来越多,不同的是,他们瞄准的是关系着财富的人脉。刘新华,是北大国际MBA的毕业生,也是EMBA俱乐部的组织者。他的俱乐部主旨就是要为那些中国最主流的商圈,EMBA们搭建一个没有学校界限的交流沟通平台,而对于他,这也是一个双赢。

  EMBA俱乐部组织者刘新华:“我们的会员都是在社会中很有影响力的人物,他们的满意度到一定程度来讲,到了一定时候一定可以变现的,我们现在做了很多事情,帮助我们很多合作伙伴,那么他能够在这里找到他的潜在的合作伙伴,或者是投资者,或者是被投资者,他们之间通过我这社区发现了很多商业价值。”

  在中国,许多EMBA班被称为总裁班,大款班,因为能到这里,不但要需要付出昂贵的学费,还必须身处企业的管理层,甚至决策层。共同的财富背景、相似的社会地位、共有的发展愿望,使他们彼此间很容易在心理上相互认同。一起就读EMBA,对他们来言,是一个拓展公关关系的绝妙机会。一位商学院的院长曾笑称,他们一个EMBA班的学员手中所掌握的资产,加起来就可达2000个亿。于是,人人毕业后都想得到一本同学通讯录,人人想更深入的了解对方,更持久地保持同学间的友谊。如今,刘新华的EMBA俱乐部已经有一千多名会员,每次举办的活动都像是一场商业嘉年华。今年,刘新华准备发展更多好的会员,并考虑收取一定的会费。

  EMBA俱乐部组织者刘新华:“我们做的每次活动都是商业运作,那么这里面自然会产生一些商业价值,未来一旦当这个社区变成一个足够规模的时候,这个社区的本身还能够衍生出更多的商业价值,就像我说,如果大家愿意从20多万学费中付出三分之一,去结识更多的校友,当你打破全球这么多经营的群体,如果我都能够给你提供一个平台,我想大家一定未来会有人愿意为它买单。”

  商业领袖,学者名家,誰也无法否定这个人群所能带来的财富影响力。而对于那些一心想走进MBA,EMBA学堂的人们来说,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为他们的未来创造了更多的施展空间。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资料表明,目前,包括“企业管理人员在职攻读MBA学位的学生在内,全国累计招生MBA学员75000多人,已有30000余人获得了MBA学位。而全国现有国有企业284000多家,外资、合资企业30万家,金融保险企业12万家,还有2000多万家乡镇企业。有预测认为,中国目前需要30万MBA。经济的飞速发展,决定了这还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市场,决定了MBA的火热基调。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中国对高的MBA的教育是非常多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只要能把MBA的教育办好的话,我相信需求永远是非常多的,那么只要把MBA的教育办好的话,永远会不愁没有好的学生的。”

  翻开各大报纸,各个商学院的广告随处可见。除了正规院校在大量招收MBA学员外,打着MBA旗号开设的各种MBA培训班也层出不穷。 随着MBA的声名鹊起,学费也随之水涨船高,不少学校已将其学费从最初的3万元提高至5万元,涨幅达70%左右,而顶尖名牌大学的MBA学费更是高过6万元。再加上参加相应的辅导班、采购书籍等费用,高额支出对普通白领阶层是个不小的数目。

  但是,每一个报读MBA的人心中都有一个灿烂的理想,希望MBA成为他们事业成功的通行证。

  中欧MBA学生:“随着我事业的发展,我选择念MBA。”

  清华MBA毕业生:“我觉得薪水不成问题的,因为每年清华毕业生薪酬都会有十几万,我觉得达到这个平均薪酬应该是没有问题。”

  MBA能否为自己带来高薪,是许多MBA学员们最关心的话题。与前几年MBA年薪百万的传言相比,如今的MBA似乎身价并不高。然而,他们也看到,中国经济正呈现出一枝独秀的良好势态,各种信息表明,他们的薪水值得期待。2004年《经理人》杂志第11期上,刊登了中国MBA商学院排行榜。清华,复旦,北大等几所知名院校的商学院名列前茅。除了对师资实力,就业指导,国际化程度等有所调查外,其中还有一项就是读MBA前后的收入对比。读MBA前和毕业后首份工作收入差距最大的达到了10万元,毕业两年后的收入涨幅最高达196%。

  有人说,这是一份牵动MBA毕业生的榜单,他们从此可以印证自已的身价。

  有人说,这也是一份牵动所有MBA报考者的榜单,因为他们太需要这样的报考指南,以确定自已的投奔方向。

  薪水是摆在眼前的实际问题,但这并不够成莘莘学子们的全部。对文化,对知识的崇拜是他们走进课堂的重要一步,但他们随后便发现,还有跟工商管理知识同等重要的收获。

  与大多数走入MBA学堂的人一样,全毅最初对MBA并不十分了解。他与朋友合开了一家主营工业涂料的公司,抱着利用闲时学点知识的念头,两人一起考入了清华MBA班。理论结合实际,两年下来,全毅觉得受益匪浅,念得津津有味。而课堂之外,他又琢磨起了别的事儿。

  秀佳工作室技术经理全毅:“我们常说一句话,MBA不是学出来的,是泡出来的。你就得去花时间,我们觉得,跟大家去交流,我觉得这个过程是特别好的一个过程,多聊天,多接触,甚至一起搞个小活动,甚至一起做个小事情,包括就是我们同学一起搞了公司之外的一起搞了一个小团队。”

  2003年9月,张宏宇、全毅、小高、小何、小刘、小于这六个清华大学02级MBA在读生,组成了一个小团队――秀佳工作室,开始做时尚前卫的家装材料,无缝地板。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小团队一出手便是十足的MBA风格。目标客户分析,各级销售计划,人员培训,分工安排,方案计划一写就是二十几万字。显然,六个MBA组成工作室,是想让先进的管理机制直接体现在自已的团队里。用全毅的话说,学了半天,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秀佳工作室技术经理全毅:“到晚上三四点钟MSN开着,然后互相还发E—Mail还这样,你不好意思睡觉。人家活都干完了,你老干不完活不好意思。这是快乐的一件事,是很累,但是不痛苦,很快乐。”

  如今,秀佳的产品已经推出一年多,受到了许多追求个性化、追求时尚的人的欢迎,公司也在按计划向前发展。而更让他们津津乐道的是,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已经变成了死党,时不时的要搞各种聚会,欢声笑语不断。如果说,秀佳工作室是他们念MBA的额外收获,那么,同学间的感情,便是他们淘到的另一块闪光的金子。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一个当然是学习充实,另外一个就是建立一个网络,给MBA的学生们他们形成一个群体以后,碰到问题的时候可以一起来研究怎么解决,碰到机会的时候也可以依赖这个前提共同来开发,这是MBA教育在这种国家他所扮演的功能一个很主要的部分。”

  人脉关系,在很多MBA们看来,是一笔潜在的财富。读MBA,无疑是一条能迅速认识各路精英的绝佳途径。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身份,其中就蕴藏着许多未知的信息和机会。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王亚兰:“这在华尔街,在英国邦德街,这些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你可以看到大量的,唉,这是哈佛班的,这是沃顿商学院的,这是伦敦商学院的,那就像现在北京,北大的,中欧的,清华的,他都会形成自己的圈子,但是这个圈子必然和你的个性有关,并不是说这个班里人人都可以从中获得这样一个资源。这样的一个资源获得还跟你的个性有关,你很活跃,你善于获得消息,你善于和人沟通,所以我经常在强调这个事情,MBA学生很这重要的先天条件就是自己和别人沟通,和获得信息的能力和技巧。”

  MBA,EMBA,将来还可能有别的什么BA,MBA教育的迅速产业化,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这个圈子,不管是MBA学员还是MBA产业都期待赚回一桶桶的真金白银。正如美国西部拓荒时期的淘金潮,人人都有梦想。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明白知识创造财富的朴素真理,誰也无法说清。也许,这才是MBA教育的本来面目。

  下期节目预告:讲洋文 ,用洋教案,MBA洋气十足,MBA在中国会不会水土不服?欢迎您周一22:05分继续关注中央电视台二套经济频道《中国财经报道》特别节目——《解密中国MBA》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至22:25(首播)

  周五: 23:15至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至09:58 (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