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宏观调控向房地产开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9:35 时代人物周报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马骏

  最近,我们上调了对中国大陆地区经济2005年的GDP增长预测,由早些时候的8.4%上调至8.7%,我们现在的预测比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测高出了0.5个百分点。这是建立在本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经济增长比我们预期还要强劲的基础之上的。

  实体经济的繁荣——包括出口、工业生产(IP)和固定资产投资(FAI)在今年头两个月的增长速度令人惊讶。今年第一季度,出口的增长应该能够轻松地继续达到年增长率超过30%的增长速度,工业生产的增长可能会稍微放慢一些,但也会超过16%,固定资产投资一定会超过20%。这意味着,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的GDP增长率将超过9%。

  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即使假定投资增长逐渐下降至15%的增长速度,出口增长缓和至20%,全年的GDP增长也应该保持相当地强劲势头。

  重大宏观调控措施不会出台

  因为货币增长和通货膨胀保持在了适度的水平,我们预期,近期中国的政府部门不会出台重大宏观调控措施,但是,特定行业的政策调整将会更多一些。正如中国人民银行的反应机制那样,我们认为接下来的重点是关注一些关键性的宏观经济指标,这些指标的变化将会影响中央银行的政策偏好。我们预期,在“适度水平”之下的数据将粗略地反映出中央银行的忍受极限(最小值和最大值)。如果很多指标超过了它们认为的上限,中央银行将变得更加倾向于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提高利率或者是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来紧缩货币条件。最新的数据(主要是1-2月份的数据)就是最有影响力的数据。

  仔细研究1-2月份的数据,平均CPI通货膨胀率一直低于3%,PPI通货膨胀率也下降到了接近适度的水平,同时,M2和贷款的增长也表现良好,低于上限。两个最值得关注的方面是:一是房地产市场价格增长(去年第四季度的年增长率为10.8%)过快;二是1-2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年增长率为24.5%)仍然有点过快。考虑到数据的混乱和不清晰,我们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将至少需要等待最新一个月的一系列数据出来以后,再对它的存贷款基准利率政策做出新的评估。

  调控指向特定行业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中央政府部门很可能要采取的行动是:引入更加严厉的一套特定行业政策来冷却对房地产行业的投机性需求,或者对原有的政策加大力度;同时,严格控制对钢铁、能源和其他能源消耗很高与污染严重的行业的项目审批;同时有选择地再引入新的或者提高原有的出口税率。

  1-2月份的进口数据表明,中国大陆的投资和出口增长正在放缓。尽管1-2月份的出口增长实现了比预期增长率更加强劲的37%,然而,更加具有指导意义的并且更让人感兴趣的数据是进口的增长。中国大陆经济体的1-2月份进口年增长率急剧下降到了8%,而去年第四季度的年增长率为30%。

  更重要的是,1-2月份的铁矿石(2004年1-2月份的年增长率接近200%,而2005年1-2月份的年增长率为38%)、钢铁产品(2004年1-2月份的年增长率为38%,而2005年1-2月份的年增长率为-7%)和工业制成品(2004年1-2月份的年增长率为37%,而2005年1-2月份的年增长率为7%)进口增长猛烈下降。

  铁矿石和钢铁产品的进口量增长的猛然减速很可能被认为是未来投资需求逐渐减速的一个信号。而工业制成品的进口量增长下降到适度区域表明了未来的出口很可能会疲弱。这些趋势性变化应该有助于减轻中央银行进一步实施紧缩性宏观政策的压力。

  特定行业的调控措施将主导近期的政策制定和发布议程。我们预期,在未来的几个月里,以下的这些特定行业调控措施将会被引进(或者至少会引起更多的公众讨论):

  水、电提价:考虑到最近CPI通货膨胀率前景预期相对温和,很多城市有可能会提高水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可能会授权电力公司提高工业用电间隔(比如,在未来几个月里增长5-7%);并且,甚至铁路部门都将会被允许提高铁路的货运价格。这些措施应该有助于限制能源、水资源和运输需求的过快增长。相对于行政性宏观调控措施,这些应该是更好的修正产业结构性失衡的工具。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些措施能够有助于牵制重工业行业投资的过快增长,这些政策能够实现结构调整和宏观调控的双重目的。

  房地产受控:房地产市场方面,政府部门已经将它的政策重点从控制供给转向了控制需求,同时,在控制需求方面的进一步措施很可能会被逐步推出。在三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提高了住房抵押贷款基准利率,提高了20个基点,同时,要求商业银行采纳更高的住房抵押贷款首付款的比例,尤其是在那些房地产价格快速增长的城市。

  国务院也下发文件说,地方政府部门的相关领导应该为房地产价格的剧烈波动承担责任。在国务院下发指示之后,我们预期,更多的城市将会采用更多的措施来抑制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升,比如提高企业的名义税率,同时减缓拆迁安置工程的进度。从全国的水平来看,我们并不排除在今年晚些时候,存贷款基准利率一两次小幅上升的可能性(虽然限制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很可能并不是提高利率的唯一目的)、或者从中期来看,住房抵押贷款比率也许会全面上升、或者引入房地产税和在全国范围内提高房地产行业的资本利得税。

  虽然大上海地区的房地产市场面临价格下降的风险,但是,我们认为,北京、广州和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仍然会保持本轮价格周期开始时候的价格增长趋势。去年第四季度的数据表明,当房地产泡沫在大上海地区(包括上海市、南京、宁波和杭州)形成的时候,此地区的房地产价格以年增长率10-20%的速度增长着,其他的主要城市,比如北京、广州和深圳等地的房地产价格增长率保持在更加适度的7%。

  正如我们在以前的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房地产价格承受力指标增长趋势表明了北京、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的承受力在过去六年里一直是在持续上升的。现在,北京和广州的房地产价格承受力比六年前上升了大约90%。另外,北京、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的房地产总体购买力的投资性需求比例一直比大上海地区要低很多,因此,这些城市的总体需求增长将更加稳定一些。我们认为,在未来两年内,在大上海地区房地产价格指数面临10-20%的下降风险的同时,北京、广州和深圳等城市和其他的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仍然会上涨10-20%。

  (高迪 编译)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