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茅盾文学奖需要返璞归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7:06 外滩画报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日前甫一揭晓,就出现诸多的对此次获奖名单的批评和质疑,文学批评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郜元宝在《东方早报》撰文认为,“茅盾文学奖”要摆脱目前的尴尬,最好的出路还是回到茅盾生前最初的朴素愿望上去,返璞归真,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必十全大补。

  文章说,实际上,和目前的大多数民间或非民间的文学奖一样,“茅盾文学奖”一直
就受到公众和业内人士的种种质疑和非议。 在“程序公正”方面,虽然评委员会始终强调公正、公开和透明,却总有各种与良好规则相反的消息传出。仅仅关于“评委会”的设立这一问题上,以往有“京内”和“京外”之争,“专业”与“非专业“之争,“权威”与“非权威”之争,现在又有“老龄化”和“年轻化”之争,这些都不可避免地为媒体和公众提供了发挥想象的空间。同时, 几乎每一届“茅盾文学奖”都有一两部获奖作品遭到强烈非议,与同时获奖的其他优秀作品有着特别刺目的悬殊,这也自然会导致公众对整个评选制度提出质疑。

  对此文章认为,评奖制度方面最大的问题是评委队伍过于庞杂,人多往往意味着没有个性,意味着各种文学标准彼此抵消,意味着评委会内部无休止的扯皮与资源损耗。

  文章进一步指出,实际上“茅盾文学奖”最大的困难,还不是来自评奖制度方面,而是来自评奖宗旨和标准的设计,其中突出的问题,就是患了鲁迅先生所批评的“十景病”。又是“注重鼓励关注现实生活、体现时代精神”,又是“具有深刻思想内容和丰厚审美意蕴”,又是“鼓励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具有艺术感染力的佳作”等等——几乎所有能够想到的正面标准都囊括了。而实际上,标准太多,必然意味着没有标准;陈义太高,必然意味着高不可攀。

  文章最后说,茅盾先生最初提出设立该奖项,只是用来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并不希望这个奖拥有十全十美的标准。而现在,随着宗旨越来越高,标准越来越多,“鼓励优秀的长篇小说创作”这个朴素的宗旨(也是标准)反而被淹没了。

  周振鹤:地域歧视是思想上的不正确

  复旦大学教授周振鹤日前在《新京报》撰文,对近期深圳某派出所挂出“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大横幅的举动提出批评,指出这是思想上不正确的一种体现。

  文章说,中国地域辽阔,地理环境千差万别,历史背景各不相同,因此不同地方的人性格也存在某些差异,但随着人员流通的频繁,人的性格习惯的差别正在趋于缩小,甚至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况。决不可因为某些习性上的差别,产生地域方面的极端的吹捧或歧视。

  对近年来妖魔化河南人的现象,文章认为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病态表现。文章说,任何地域的人都有道德高尚的人,也有品格低下的人,这与生长在什么地方并无关系,而主要是与教育有关。就个别人来说,可能成为一个罪犯或不法分子,但对于有数千万人的一个大省而言,决不可能背上一个道德问题地域的恶名。

  文章最后说,作为执法机关,如果有地域歧视的观点——如深圳的某派出所——其危害性就比一般的个人要大。其他政府部门要以此为鉴,以免出现类似的错误。

  易宪容:北京房价回落三成以上才有投资价值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日前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表示:北京房价回落三成以上才有投资价值。

  易宪容表示,北京的房价至少应回落20%以上,回落到一半也不必惊讶。他举例,一户三口之家,年可支配收入3万元,用现在北京的房价除它,就知道北京市民需要用多少年的收入才能购得起一套房。他说,北京的收入水平与房价水平严重脱离,而脱离的部分毫无疑问是泡沫。

  易宪容认为高房价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银行要承担相当大的责任。他认为其中有银行工作态度的问题,更有利益的问题。

  在回答目前北京的楼盘是否有投资价值的提问时,易宪容表示,北京的房价再回落20%也没有投资价值,只有回落30%以上,它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沃尔芬森:世界的信用处于前所未有的危险中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日前在介绍《2005年全球监测报告》年度报告时说:“整个世界的信用正处于从未有过的危险中,富裕国家必须现在就履行他们在援助、贸易和减债方面的承诺,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需要在自身的政策和治理方面制定更高的目标,改进工作,更有效地使用援助资金。”

  这份报告并提出旨在加速消减贫困进程的五点议程:

  第一,确保国家自主进行发展;

  第二,为私营部门主导的经济增长创造有利的环境。加强财政管理和政府治理;

  第三,扩大对人的基本服务提供。迅速扩大卫生工作者和教师队伍,为这些经常发生的成本集约型服务提供更多、更加灵活和可预测的融资;

  第四,消除贸易障碍,增加贸易援助;

  第五,在未来五年把发展援助额增加一倍。此外,提高援助质量,加快援助协调与和谐化方面的进展速度。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