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从国有股减持到解决股权分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7:08 外滩画报

  陈涛/文

  楚王在云梦狩猎,把弓给丢了。手下说要去找,楚王说,“止。楚王遗弓,楚人得之,又何求乎?”这就是成语“楚弓楚得”的来历,它说的是中国政治智慧的一个部分:政府不应与民争利。

  在股票全流通这个问题上,在以前,我们没有很好地贯彻中国的这个传统政治智慧。

  在2001年的时候,明知股市有泡沫,一些政府部门想的不是如何让股市健身强体,而是如何让手头的国有股卖个好价钱。当时的财政部部长泛泛地说,国有股减持对股市是个“利好”。但是,股民不认这个,很快,股市从2200多点的高位不断下跌。不久,减持计划被紧急叫停,但是,自那以后,国有股的处置问题就成了悬在股票市场上的一支达摩克利斯之剑,分分钟都会让股民的神经紧张起来。

  如果允许举一个例子的话,我愿意用上海所熟悉的房子来说明这个道理:国有股是非流通股,有点像没有产权证、不能正常交易的房子,一旦这些房子可以如有产权证的房子一般自由地流通,它势必会对原本的房价形成威胁。考虑到整个非流通股的总量是流通股的两倍,所以,这对于股票价格的打压是致命的。

  以沪指为例,从2001年大跌以来,就一直跌个不停,到了今年,更是创下了1100多点的新低,就点数而言,几乎恰是四年前的一半。仅在二级市场上,股民的总损失大约为1万亿元,相当于一百万个家庭从百万变成了零资产。

  在今年3月份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总理温家宝把近年来的股市下跌归结为“由于我们的知识和经验不足,制度等基础建设薄弱,市场不完善”。

  在那之后很短时间,就传出了国务院要求抓紧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并要求把保护公众投资人的合法利益作为一个指导原则。

  3月30日,证监会急召全国各地证监局的100多位领导进京开会,会议传达了这个消息,这直接导致了4月1日的股市大涨。

  此后,证监会和国资委的高官都站出来表示支持积极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从“国有股减持”到“解决股权分置”,这不仅仅是个措辞的变化,它反映的是背后的指导思想变了:一个是立足于国有股的套现;一个立足的是建立更为合理健康的股票市场。

  仅仅有了这个变化是不够的,因为非流通股变成流通股,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它涉及到15年来的中国股票市场发展历史,涉及到巨大的利益和不同的利益主体。我个人相信,在目前,一个简单的共识已经形成,那就是非流通股要向已经损失了1万亿的股民做一定的补偿,以赎买的办法获取自由流通的权力。但是,如何补偿?具体怎么操作?补偿的幅度是多少才是合理的?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会有不同的方案。

  只是,时间不等人。在今天,在中国股票市场已经被严重边缘化的今天,让股市强壮起来,让它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主战场,这符合中国的最大利益。在已经为此耽搁了不少时间的今天,我们不能再等了。

  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是强大的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解决股权分置”是一个战略性的步骤,各个利益阶层应该尽快达成共识,实现多赢。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