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宋楚瑜来访顺应台湾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6:27 新京报

  今天开始,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自台北启程,赴大陆展开为期9天的参访活动,此行将分赴西安、南京、上海、湘潭、北京等地,并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举行会晤,就推动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等问题交流、对话。在连战大陆行之后,宋楚瑜的来访不仅将进一步营造两岸和解、合作的气氛,刺激岛内新一波的“大陆热”,也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向良性互动的方向继续迈进。

  宋楚瑜于1942年出生于湖南,他过去曾是国民党内红极一时的耀眼政治明星,但后来因与李登辉关系恶化而于1999年脱党,并于2000年3月成立亲民党。亲民党自成立后一直坚守“认同一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主张两岸的差异是56年来的分隔所造成的,不是种族之间的差异,更绝非国与国之间的差异。该党的支持者大多为倾向统一、反对“台独”的“深蓝”选民,主要集中在台湾北部与东部。

  身为外省籍政治菁英,宋楚瑜一直是岛内“台独”势力攻击的主要目标,尽管不断被贴上“外省卖台集团”、“外来势力的代表人物”的“标签”,但宋一直希望在推动两岸和平方面有所作为。

  去年底台“立委”选后,岛内社会气氛出现微妙变化,台湾民众开始对以李登辉为首的“台独”势力恶意炒作统独议题、加剧两岸对立感到不满与厌倦,胡锦涛主席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更激发了他们要求务实发展两岸关系,推动两岸和平稳定、交流对话的强烈愿望。这不仅为宋楚瑜期望在推动两岸和平方面贡献部分心力提供了动力,也为其之后的参访大陆活动提供了雄厚的民意基础。

  宋楚瑜参访大陆,顺应了台湾民意,也顺应了历史的潮流,它将是两岸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有利于加强祖国大陆与岛内各党派的相互了解、交流交往,进一步促进两岸经贸、文教、人员的交流与往来。国民党、亲民党身为岛内的第二、第三大党,不仅在岛内民众中拥有广泛的支持者,更在“立法院”拥有半数以上席次,可对执政的民进党当局产生强力的制衡作用。宋楚瑜紧跟在连战之后参访大陆,显示国亲两党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方面步调一致,这将进一步催化岛内民众“反台独、求发展、要交流”的呼声,也将极大压缩岛内“急独”势力的生存空间。

  宋楚瑜在行前记者会强调亲民党此行的三项基本坚持,包括坚决反对“台独”、坚决支持“九二共识”、坚决希望两岸和平等,这表明接受“九二共识”、推进两岸交流对话不仅是国、亲两党及背后所代表的民意的共同主张,也已逐渐成为岛内的主流民意。宋楚瑜表示,希望此行能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上获得一些具有实质意义的突破性进展,并为促成两岸三通、经贸发展以及恢复两岸商谈铺路。这显示,为达到这一目标,亲民党、宋楚瑜今后势必将以“立法院”为舞台,以民意为后盾,与国民党一道大力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并加大推促台当局在接受“九二共识”前提下恢复两岸商谈的压力。可见,宋楚瑜的大陆行将进一步凝聚台湾岛和平统一力量,压缩“急独”势力的生存空间,在“急独”已明显不合潮流、不符民意的情况下,执政的民进党若想不被台湾人民抛弃,就必须与“急独”划清界限,走务实的两岸政策路线。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