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杭州高房价难留创业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8:01 观察与思考

  -观察记者 刘晓林

  杭州的房价之高在全国是出了名的。杭州打出了“创业在杭州”的口号,也出台了提供住房补助等引进外来高级人才 的政策,但过高的房价仍然吓退了许多“创业英雄”。

  生命中不能承受房价之重

  杭州想打造“IT杭州”、“软件杭州”,不少公司在杭州安巢扎营。一些公司为筑巢引凤,答应给某些人才30万 元人民币的安家费。但是,当“人才”们面对杭州动辄每平方米一两万高价的房价的时候,发现光房子就得支付一二百万!虽 然他们会有10万左右的年薪,但算下来不吃不喝也得10余年才可以供养起这么一套住房!比起其它城市低廉的房价以及生 活的低消费来,“创业在杭州”自然就显得不那么合算了。

  浙江要打造“文化大省”,某大型文学刊物向全国招聘总编。北方某“高手”被选中了,也很想到“最忆是江南”的 杭州来感受文化气息,振兴浙江文化。但最后他却选择了逃跑。为什么?就因为杭州的高房价!

  以上所举,还仅限于可以获取住房补助的高级人才的范畴。连他们都对杭州高房价望而生畏,那么那些没有任何安家 费、年薪又比高级人才少得多的人,他们又怎能安心于在杭州创业?而对于已经在杭州工作了多年的工作者,他们的住房问题 解决了吗?他们不是也同样面临高房价、中低收入的情景吗?不是也处于不吃不喝一辈子也供不起一套住房的困境中吗?

  住房问题是浙江大学方老师的一大心病:孩子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一家三口还挤在35平方米的单位宿舍里。最近 ,他下定决心改善住房条件,几经挑选,相中了位于杭州市文二路尚未开盘的“世纪新城”。尽管还是“三不知”楼盘(不知 道具体面积,只说在120平方米至140平方米之间;不知道具体开盘价格和确切的开盘日期),但是选择余地已经不大, 因为预定非常火爆。

  大致计算了一下价格,方老师有点发懵:参照周边楼盘的价格,这个楼盘的价格不会低于6000元/平方米,加上 地下车库停车位的价格,估计总价需要90万元。

  围绕何时买房、买什么样的房,方老师已经犹豫了好几年,结果是越犹豫价格涨得越高,同样这个地段的房子,如果 三年前买,每平方米不超过3000元。更为苦恼的是:虽然方老师的收入在杭州不算低,但真要买这样一套房,压力还是很 大。

  “老百姓买不起房,买不到房。”杭州某医院的眼科医生吴女士说起房子的事情就搓火:工作20年,夫妇两人都是 单位的业务骨干,可是目前还和两个上中学的孩子挤在55平方米的房改房内。

  吴女士说,不是不想买房,可是依照目前的家庭收支水平,要想在杭州买房,连首付款都很难凑齐。所在的工作单位 也承诺过发放住房补贴,“但是好几年过去了,连个影儿都没有。”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住在杭州,创业在杭州”不能仅仅是一句口号。

  解决创业者住房

  政府做到家了吗?

  解决创业者的住房问题,杭州市政府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首先,从今年起安排资金建造专家公寓,同时鼓励企事业单位筹措资金建造或购置专家公寓。其次,提供安家补助 。为引进到财政全额补助单位工作的两院院士每人提供100万元安家补助费;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术技术带头人,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人员可获30万元补助;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人员和各类省部级‘人才工程’重点资助的 培养人选,国务院批准的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可获20万元补助;博士后工作站研究人员出站后愿留杭工作的可获10万元 补助;夫妻均属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由补助标准高的一方享受安家补助。”

  这些措施的实施的确比以往有所进步。但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问题一:新举措只是强调了高级人才,那么那些与创业配套的其他人才的住房问题呢?

  问题二:新举措只关注了即将准备引进的高级人才,而对于业已在杭州工作了多年却一直没有解决住房的人才来说怎 么办呢?难道说“我们只向没进门的未来新郎抛绣球,而对早已进门的则另眼相待”吗?

  说到底,解决问题的关键只有一个:降低房价,让大家共同面对一个低房价的起跑线。这才符合市场经济的市场规律 。

  对于高级人才,只能从给予他的高报酬上来给予市场价值,而不是行政审批意义上的给予超出市场规律的特权。经济 适用房的问题就出在这里,是以低于市场价来给所审批过的特殊人群。事实上,应该补助这批人群应该补助的差价,让他们面 对共同的市场价格。而不是用行政的手段来制订一个价格。在市场经济面前又出现一个计划经济的音符。

  有人说,经济适用房解决了创业人员的住房问题。真是这样吗?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杭州市若干年来共开发经济适 用房1万余套。对于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1万余套是否太少了?现在可以参加摇号的,还只排到2002年登记的,这 个速度是否太慢了?

  杭州市领导也承认,在房地产市场上参与的是不平等竞争。如果不建立科学、合理的住房保障体系,许多杭州居民根 本就买不起房子。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创业在杭州”的住房问题

  要根本上解决在杭创业英雄的住房问题,要变“以售为主”的住房政策为“以租为主”的住房政策。

  按照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的说法,对于住宅这种不动产来说,买房多是投资行为,租房才是消费 行为。要启动住房消费,只能是政府提供广大工薪阶层工资可以承受的廉租房。建立政府廉租房制度,是解决城市居民消费问 题的根本出路。各级政府应在调高低保线的基础上投资兴建廉租房,以扩大内需,增加就业。

  刘福恒说,我国在收入分配和住宅流通体制改革中,“以售为主”的改革政策,严重违背了劳动力再生产的规律和住 宅的经济属性。经济适用房政策设计的初衷是解决中低收入阶层住宅短缺问题。但对没有完全产权的准商品,采取“一刀切” 只售不租的政策违背了劳动力再生产规律和住宅的经济特性,造成了对谁都不经济、不适用的混乱局面,违背了设计者的初衷 。

  刘福恒认为,从价值和价格形成角度看问题,在劳动力市场供求平衡条件下,不可能靠工资积累购房款。如果一个人 每个月在耗费房租的同时,为了购买住宅还要积累资金,势必严重抑制当期消费,较大幅度减少其它必要生活资料消费,使劳 动力在萎缩的条件下再生产。

  工薪阶层月工资中,只包含月房租,月月交房租,没有资金购买住宅产权,劳动者在生产关系的再生产过程中,只能 再生产出劳动者,而不能再生产出资产者。严格意义上说,住宅买卖超出了劳动力再生产范围,租金是工资范畴,房价不是工 资范畴。一般工薪阶层没有钱买房,只可能租房;有钱买房的人,他的购房资金来源不是工资,而是按资本要素分配得到的收 入。高薪阶层的收入,已经不限于劳动力再生产费用,已经包括人力资本要素的价格。

  在一个劳动力结构、城乡结构、产业结构大调整时期,企图把产业工人固定在一套花一辈子工资买来的房子里面,对 创业来说,这是非常不明智的。

  刘福垣建议,政府要有一个明确的预期,在工资制度上要为此创造条件。住宅补贴、住宅公积金制度是以卖为主方针 的产物,改革后应该废除。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时候,应把最低房租含量考虑进去。这个最低房租含量要能租得起政府廉租 房。在我国目前城市居民中有10%左右的人口应该租住政府廉租房。

  记者认为,应该从根子上去解决创业者、劳动者的住房问题,而不是象作秀一样喊几句“居者有其屋”的政治口号, 或者作秀一般地出台只针对少数特殊人才的政策,而不管大部分创业者所面对的高价住房压力。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