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GDP打假第一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8:01 新世纪周刊

  策划统筹/张卓人 执行/王全宝 程海涛 张蕊 唐钧

  湖北省政府最近通报了两起统计造假案:一是黄梅县统计局虚报工业产值4.2亿元;二是汉川市脉旺镇在全国经济普查中虚报个体经营收入9亿多元。两起造假案件的有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GDP,绝对是枯燥无味的经济学概念,何以在中国官场中上升为一尊受到无限崇拜的“真神”?

  注水统计“吹”垮经济强市梦

  本刊记者/王全宝(发自湖北)

  “干部出数字,数字出干部”催生数字缩水;统计造假的背后,是“谁来承受负增长”的难题。

  2005年5月13日,记者来到汉川市统计局局长胡际烈的办公室,也许是巧合,汉川市委新闻办赵文汉科长也在这里。显然,市里已经知道记者来采访。

  “这件事市委已经处理完了,也没什么可以报道的!”汉川市统计局长胡际烈向记者说。

  “前脉旺镇领导犯了一个低级的错误,没有必要弄虚作假,”赵文汉认为,脉旺镇在汉川市29个乡镇的经济排名是靠后的,如果按着他们虚报的数字,汉川很早就进入十强市了!

  “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脉旺镇工业确实很发达,经济一度很活跃,可以说曾经有过辉煌。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脉旺镇没有跟上市场经济的步伐,经济逐步衰退下来。也许是镇领导虚荣心比较强,所以发生这种事情。”赵文汉告诉记者。

  “说假话注定要完蛋”

  “揭露并不让人悲观,我们甚至看到了些许亮色。”汉川市人大代表陈惟认为,曾几何时,浮夸风饿死了多少人?这说明,我们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已收效明显,推动经济增长的力量也已发生明显变化。市场不相信假数,假数也骗不了市场。

  实事求是地说,脉旺镇干部造假也可能出于无奈。越吹越大的牛皮,就像在击鼓传花,不过红花包裹的是“炸弹”。既然,银行的呆坏账都能核销。那能不能也想个办法,核销一下统计数字呆坏账呢?

  “现在有些地方,把‘乌纱帽’和数字挂钩,不完成高指标就要‘摘帽’,就要‘一票否决’,能不造假吗?”

  “新上任,我怎能否定前任‘政绩’?”刚上任不久的领导干部陈惟无奈地告诉记者。

  人大代表陈惟坦言,到目前为止,还没见追究过这些造假者的责任。“前任领导、别的领导都这样搞,后任也依样画葫芦。现在考核的主要依据是‘账面数字’,而不是看你是否说真话,谁去讲实话冒风险呢?”

  “这些问题的存在,与我们目前干部的政绩考核体制有关。一是‘唯GDP论’,考核干部的标准中,所谓‘经济建设成就’所占比例过大,甚至成为实质上的‘唯一’;二是缺乏有力的制裁体制,即所谓‘吹牛不犯法’,看见过领导干部因为贪污腐化倒台的,没见过因为‘数字注水’而‘出事’的。”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郭云向记者说。她认为,要从上至下狠揭“造假疮疤”,大力提倡实事求是之风。

  “痛斥”之后必须“痛打”。郭云认为,要从根本上最大限度减少“数字注水”现象在官场的出现甚至蔓延,必须搭建起相应的“高压线”,让那些敢碰“高压线”的人付出代价,让统计法真正“硬”起来,搞“注水统计”,并非个别现象。深究其原因,从统计部门来看,有着两个原因:一是他们的腰杆不硬,顶不住来自党政首长的压力,昧着良知和统计法规,干下了那违法乱纪的事;二是他们也存在着极大的私心,顺着首长的意志可以间接地得到好处,或保住既得的位置,或能够提拔重用。当然,这两个原因无论怎么说,做下了“注水统计”这样的事实,受到纪律处分都是咎由自取。

  汉川伪报10亿元处理下文

  脉旺镇在经济普查中弄虚作假问题被国家统计局通报后,汉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局作出决定:给予镇党委书记赵炎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镇党委书记职务,给予镇长方兵党内警告处分,免去镇党委副书记职务,并按法律程序免去其镇长职务;同时对其他责任人也给予了处分。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