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600年前世界第一舰队的征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1 青年参考

  (600年前,郑和七下西洋时率领的,并非一支巨大的商船队,还是当世无双的舰队,当它扬帆海上时,一路上到 底有过哪些征战?)

  特约撰稿唐岩

  首航剿灭中国海盗

  据《明实录》载,郑和第一次远航即爆发了一场海战,不过对手不是国家,而是一个海盗集团。该海盗集团的头领是 祖籍中国广东的海盗陈祖义。战争爆发在郑和船队结束远航返回中国的途中,地点在现在的马六甲海峡。按《明实录》的说法 ,战争爆发的原因是郑和舰队满载的宝物让陈祖义眼睛红了。

  之所以陈祖义竟然敢对郑和舰队动心思,是因为当时的陈祖义并非流窜海上的小股匪盗,他甚至早已控制了苏门答腊 重要港口城市旧港为基地,很像是今天本·拉登式的巨枭。

  面对郑和船队的优势武力,陈祖义突然声称愿意投降归顺,但郑和得到线报说那是陈的一个圈套。于是,郑和将计就 计,在将陈祖义的舰队诱入埋伏圈内后,突然施用各种火器密集发起攻击,陈祖义的舰船被焚毁10艘,被俘获7艘,而郑和 船队几无损失。但陈本人侥幸率残部逃脱,数月后,郑和的海军还是设法将陈祖义等人俘获,带回南京处决。

  第二次远航,郑和并没有随队出航,而是留在航海者的守护神“天妃”的出生地福建莆田湄州——整修天妃宫。接替 郑和指挥舰队的是太监王景弘、侯显。由于航线中的海盗已被剿灭,已无海盗攻击之虞,故此次出航的船只队仅有68艘。这 次航行显得风平浪静,明朝海军并没有大规模武装行动。

  三航俘虏锡兰国王

  1409年(永乐七年)秋,郑和重新成为总指挥,统领总人数达3万人的舰队进行第三次远航。在这次远航里,终 于爆发了所有航行中规模最大,也是今天史学界争议最大的一场战争。

  郑和在抵达锡兰国(今斯里兰卡)时,带了一块事先刻有汉、泰米尔及波斯三种文字的石碑,准备立在该岛,但此时 该岛正分为三个敌对政权,最强大的是刚率领本地居民打败了泰米尔人的英雄亚烈苦奈儿。

  对中国格外警惕的亚烈苦奈儿断然拒绝了郑和立碑的要求,并拒绝接受与明帝国的朝贡关系,他认为,郑和的舰队抵 达锡兰,很可能是冲着该国的圣物“佛牙”(释迦牟尼牙齿的遗骨)来的,此外,元朝船队带来刺激的阴影在当地人脑海中还 没来得及消逝。

  双方第一次冲突以郑和军队被赶回船上而告终,郑和舰队亦未在附近海面停留,而是扬帆印度去完成其贸易任务。

  很快,从印度满载宝物归航的郑和舰队再次出现在锡兰海岸并登陆设置据点,显然,郑和是为惩罚亚烈苦奈儿对天朝 不敬而来。但《明实录》奇怪地称,亚烈苦奈儿向郑和索取宝物不成遂派5万军队攻击郑和舰队。此后的战事记载非常简略: 郑和看到锡兰军队蜂拥而来,说“贼大众既出,国中必虚”,于是带领2000明军突然出现在锡兰王城,俘虏了亚烈苦奈儿 ,锡兰军队瓦解。

  锡兰人的不同记载

  亚烈苦奈儿随返航的郑和被带回中国囚在南京,但这位对天朝格外不敬的番王却意外地被明成祖免了死罪,至于空缺 的锡兰国王,则命立“其属之贤者”为王。

  但是,在锡兰人自己可歌可泣的历史中,郑和舰队与亚烈苦奈儿的冲突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而且过程要复杂得多,今 天的争议也主要集中在这些各执一词上。

  按照锡兰人的记载,还有中国明史疏漏的复杂转折:亚烈苦奈儿意外被俘,给了该岛另外一个政权拔胡六世夺得王位 的机会,亚烈苦奈儿遂转而与郑和达成某种协议,接下来,拔胡六世在接见带着礼物前来拜访的天朝使臣郑和时,结果却是主 人被郑和活捉,与拔胡六世一起被郑和带回中国的还有他手下的贵族重臣。显然,这个结果是亚烈苦奈儿和拔胡六世都没想到 过的。

  不过,拔胡六世也获得了明成祖的赦免并被释放回了锡兰。

  关于“佛牙”从锡兰流落中国,也与郑和将之郑重“请”到中国的说法不同,锡兰历史记载它是被郑和舰队直接抢走 的。

  四航俘斩苏门答剌敌酋

  1412年(永乐十年),郑和舰队第四次扬帆远航。这是郑和历次航海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光舰队搭载的士兵就有 近2.9万名。这次远航目标远大而极富冒险性。——因为南洋海岛各国已全部在前三次远航中摆平,明成祖现在要把帝国的 影响力延伸到波斯湾的霍尔木兹海峡。

  原以为海疆靖平的郑和舰队,在航行途中意外地卷入了苏门答剌的军事冲突。这是一起复杂的王位纠纷:苏门答剌国 王在1407一场战役中阵亡,王后为复仇宣布谁能杀死仇人就嫁给谁,很快仇报了,新国王有了,但长大的王子不干了,他 杀死继父自任国王,老国王的弟弟苏干剌率其追随者与年轻的新国王爆发了王位争夺战。

  新国王请求明成祖做出仲裁,也许明成祖本人是个篡位者的缘故,决意强力介入王位纠纷,正在附近航行的郑和受命 支持年轻的国王。

  郑和的人马登陆后,一边与新国王贸易一边给其赏赐大量礼品,感受到冷落和敌意的苏干剌终于按捺不住,率领1万 多军队向郑和所部发起进攻,这给了郑和正当介入的理由,于是,苏干剌的军队被郑和迅速消灭,郑和军队一路追击到哑齐( 今亚齐)终于将苏干剌及其同党俘获。

  苏干剌没有前几位被俘者那么幸运,公元1415年夏,郑和完成远航返回南京后,苏干剌被带回中国,志在远方的 明成祖不希望靠近自家门口的苏门答剌再出乱子,在8月12日完成献俘仪式后,明成祖命将苏干剌立即处决。

  在小说中真相难寻的其他征战

  因成化年间郑和航海的资料遭严厉焚毁,郑和舰队远航中还发生哪些征战已很难寻求,按照官方有限的记载,郑和最 后三次远航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征战。

  但正规资料虽遭焚毁,却无法禁止民间传播郑和远航的故事。从其中一些传说可依稀辨识郑和其后在航海中发生过不 小规模的战事。

  目前被史家认为很大程度可信的是郑和舰队与“拉撒国”(今索马里境内)的冲突,小说中称郑和军队曾以火器轰击 对其不友善的“拉撒国”首都,该国国王遂转而欢迎郑和的到来。

  但明人罗懋登的《三宝太监下西洋记通俗演义》一书,许多内容在今日看来完全属荒诞不经,内称郑和登陆一地,派 兵打探才发现原来是鬼国酆都,无数番人鬼魂向阎王哭诉郑和所部造成的杀戮,郑和手下将官不但无所敬畏,反冲击鬼国王宫 索取给明皇的贡品,后遭阎王以风暴摧毁舰队的警告,郑和等方才表示忏悔之意。

  这些不具严肃史实性的民间传说,或许也可为我们揣测当时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提供想像空间。

  野史、小说虽不足为信。然而,那些正史又有多大真实成分?《明史录》载郑和宝船长达四十四丈,现在主流严肃学 者都认为是在胡说八道。我们有过政治的历史、有过私人的历史,但却很少有历史的历史。今天,历史的解说者们各执一词, 争论不休。而真实的历史却随着600年前那张飘落的风帆而淡出人们的视野。这又是谁的悲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