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不要上“中国威胁论”的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2 青年参考

  乌斯曼(北京)

  每年美国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都要搞搞新意思,即将出台的新报告开始未雨绸缪地谈20年后中国军队对美国 的威胁。而几天前美国最新一期《大西洋月刊》的主打文章标题竟然是:《我们应如何与中国作战》。如果再去翻翻美国《华 盛顿时报》这样的报纸,“中国威胁论”的东西更是三天两头炒。

  美国人炒作“中国威胁论”一点不奇怪。

  今天,美国时常传出“敲打一下中国”的声音,而在十多年前,一些美国人嘴巴里要“敲打一下”的对象却是日本。 当年,日本正逢经济形势如日中天,日本企业大举进入美国搞投资并购,引起美国一片恐慌。当时的“日本威胁论”与今天的 “中国威胁论”相比过犹不及。日本是美国的小兄弟,且美国大兵还驻扎在日本,竟然还出现了《下一次美日战争》这样的未 来小说并畅销一时。等日本进入持续经济衰退后,“日本威胁论”消失。

  无论是“日本威胁论”还是“中国威胁论”,都很容易理解,首先,“国有外患国恒强,国无外患国恒亡”。超强的 美国必须时刻为自己找一假想敌以刺激忧患意识;其次,制造“中国威胁论”,对美国军方对军火商都好处多多,这就是为什 么“中国威胁论”发出的声源比较集中的原因;其三,美国的《华盛顿时报》,搞搞商业民族主义也很正常。

  不过,“中国威胁论”的市场和“说服力”越来越小。

  因为,中国奉行的是“和平发展”战略,全力以经济发展为核心,提高综合国力增进人民福祉,在外交上,中国政府 以灵活务实的外交手段努力维护目前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在台海问题上,本着造福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宗旨遏制止“台独” 加强两岸沟通和解,目前,中国的外交环境尤其是台海局势都有了明显改观。

  美国部分人整天热炒“中国威胁论”并不可怕,但如果受了其刺激,针锋相对地热炒要与美国搞对抗,或者用“中国 威胁论”去刺激中国国民的对抗情绪,那就是上了“中国威胁论”的当,给“中国威胁论”者提供了借口和依据。

  所以,中国威胁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跟着它的指挥棒走。对“中国威胁论”该怎么看?习惯了就是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