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吴仪取消与小泉的会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2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邱永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原定于5月23日下午进行的中国副总理吴仪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会谈已被紧急取消。当天 清晨,中国方面以“国内有紧急公务,不得不提早回国”为由,向日方提出了取消会谈的要求。据悉,吴仪副总理将于23日 下午回国。

  在23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表示,他“不清楚”中方所说的紧急公务的内容。他说:“根 据中国政府的指示,吴仪副总理今天下午回国,处理一项紧急公务。”日本外务省人士也表示,中方没有就此向日方作出详细 说明。但当日方询问中方“此事是否与靖国神社问题有关”时,得到的回答是“没有”。

  小泉首相似乎也对这次会面取消感到突然。他对记者说:“是他们(中方)要求举行会晤的,我想那本来是个好机会 。我不理解为什么现在(这次会面)要取消。”

  不过,吴仪保留了同日本企业联盟主席、丰田汽车董事长奥田硕的工作午餐。

  吴仪原计划5月17日至24日访日8天。作为一段时间以来出访日本的最高级别的中国领导人,吴仪的到访受到了 日本新闻界的普遍关注。

  据日本媒体报道,此前,日本首相小泉本来希望邀请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爱知世博会,但中国最后决定派遣副总理兼 政治局委员吴仪出席。

  19日,吴仪在爱知世界博览会长久手会场中国馆致辞,祝贺世博会中国馆日开幕。她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日本人 民的智慧和创造力”,并承诺“中国政府将致力于构筑与自然共存的社会环境”。日本媒体特别注意到,在18日与日本产业 经济大臣会面时,吴仪说,她此行是为了克服目前的困难,推进两国关系健全、安定的发展。

  吴仪与小泉的会面临时取消,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不少分析人士将此与目前的中日关系状况联系在一起。早在吴 仪到访日本前,就有日本媒体说:“吴仪访日之际,正值中日关系陷入建交30多年来的最低点,中国近来出现了群情汹涌的 反日浪潮。”

  而吴仪在东京的一个论坛上也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国的)政治关系不理想,与两国的根本利益不相称。 ”她还说:“中日两国现在面对着一个30年前邦交正常化以来,从未见过的非常困难的局面,我们必须尽快改变这种趋势。 ”

  据共同社5月22日发自北京的消息,胡锦涛主席2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和公明党干事 长冬柴铁三举行会谈时,再度要求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据日方参加会谈的人士称,胡锦涛就历史认识问题 指出,日本的有些动向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他在会谈中就3个问题向日方提出批判:一、日本领导层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二 、日方美化侵略历史的右翼教科书问题;三、日美两国将台湾列入“共同战略目标”。胡锦涛说:“如果我们打个比方,中日 关系就如同砌砖墙一样,要一块砖一块砖地砌,但要塌下来,只需瞬间。”他还警告说,中日关系可能毁于一旦。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