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军战略重心转向亚洲 对中国周边地区加强渗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1:51 新世纪周刊

    美国军事基地“全球大瘦身计划”的直接原因,是为了减少目前庞大的军事开支,还意在打造一支更加富有战斗力的新型军队,这体现了五角大楼军事战略的转型,即从大规模军事对抗转向针对恐怖分子或个别国家的高度机动性战争。

  美国国防部日前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军事基地调整方案,由此拉开了10年来美军首次重大军事调整的序幕。

  五角大楼此次除了要对国内的军事基地“关停并转”外,还将对海外的军事基地动大手术。按照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设想,美国本土及海外的共计318个大型军事基地将减少10%。

  布什如果接受调整方案,国会将于2005年11月付诸表决。倘若国会批准,军事基地调整和关闭行动将于200 6年正式启动,持续时间长达6年。

  美国“动态威慑”部署完成

  美国军事基地“全球大瘦身计划”中,欧洲和亚太这两大战略区域是调整的重点,重中之重是遏制中俄两国。

  在欧洲,设在德国等传统盟国的基地将缩减,新建军事设施则前伸至东欧和里海等原苏联传统势力范围,继续打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在亚太,美军准备重返东南亚、加强关岛基地建设、积极对驻日和驻韩美军进行调整,这些举动都包含着警惕中国崛起的意图,应受到广泛关注。

  由于冷战时期,美国还无力改变二战结束后形成的势力范围,军事上只好采取“静态部署”形式来与社会主义阵营较量。但目前看,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北约建立了“良好”的军事关系。因此,美国改变了冷战时的“静态防御”,实施“动态威慑”,其目标首先是针对中国,防止“地区强国”。

  雄厚实力作后盾

  从现实情况来看,美军具备“动态”部署的基础。如美军已“准备”了4个陆军师、20个空军中队、3个海军航母编队和1个陆战远征部队作为应急反应力量,以应对全球各地可能发生的、威胁美国利益的各种危机。

  同时,美军还在太平洋的关岛、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和大西洋海域等地部署了13艘海上预置船,满载60多万吨的各种装备和物资。这些船只支接到命令后,少则1天多则7天,即可到达全球任何可能出现“危机”的地点。

  另外,美国还在陆上预储了大量物资装备。如在欧洲预储3个陆军旅的装备、在韩国预储1个陆军旅的装备、在西亚地区预储了两个陆军旅的装备。美军还正计划在西亚地区再预储1个陆军旅的重型装备。这些预储物资装备都为支持美军“动态威慑”提供了基础。

  美国其实质就是依靠其强大的实力,对“不确定”的对手实施更加灵活的威慑;同时,利用尽可能多的财力,不断拉大对手与其的军事差距,维持美国的绝对军事优势,确保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

  联盟威慑“浮出水面”

  近年美国不断强化与日本、韩国的联盟关系,利用联盟威慑中国的表现。此外,美国还采取了其他形式来威慑中国。

  一是拉俄罗斯进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最近俄罗斯与北约签订《部队地位协议》,这为北约军队进入俄罗斯开了绿灯。北约军队将来会大量出现在俄罗斯西伯利亚,那么能走到中国家门口。

  二是确立某些国家的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如美国给予巴基斯坦、菲律宾等中国周边的国家为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这些国家在武器进口、人员培训等方面将受到美国方面的优待。

  三是联合进行军事演习。近年来,美国与中国周边国家进行了大量的军事演习,如美国邀请印度军队到美国的阿拉斯加进行军事演习,美国军队到东南亚地区菲律宾等国家进行军事演习。美国与菲律宾通过协议确定每年最多要搞29次联合军事演习,2004年联合举行了20次,2005年将联合举行28次。

  四是通过邀请中国周边国家军队人员到美国学习等形式培养亲美势力。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加大了对亚洲,尤其是中国周边国家军队人员培训的力度。这些国家军队到美国学习的人员数量也在明显增多。

  五是管控中国周边国家的军事技术装备。如遏制俄罗斯对中国的高技术武器装备输出;对以色列向中国输出费尔康预警机横加干涉,致使中国引进这种预警机的计划落空。不难看出,美国对中国周边国家的影响在加大。

  战略重心 欧洲转向亚洲

  美国的军事“战略岛”,是在未来对美国全球称霸战略起支撑作用的“军事存在”力量,太平洋中的冲绳基地、关岛基地,印度洋中的迪戈加西亚基地等都将是美国称霸全球的战略岛。

  如关岛,军舰从这里起航,4天内即能抵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北部和马六甲海峡。驻扎在关岛的美国海空军力量,除能遏制马六甲海峡的广大海域,并可对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及亚洲大陆的所有国家进行战略威慑。

  美国太平洋空军已把64枚常规空射巡航导弹秘密运抵关岛。目前,美国在关岛部署了“旧金山”号、“科珀斯克里斯蒂城”号和“休斯敦”号3艘核潜艇。

  2005年5月,美国空军还将唯一装备B-2轰炸机的第509轰炸机联队的第393远征轰炸机中队派驻在关岛。同时,美国还将从韩国撤出的一部分力量派驻到关岛。

  关岛已成为美国三条战略线的“交点”——太平洋战区的“基点”由夏威夷向关岛延伸,东亚地区的重点由朝鲜半岛向关岛方向南移,欧亚大陆的战略重心由欧洲向亚洲方向移动。由此,这三条战略线的交点汇于关岛。

  美军从关岛向北可以威慑朝鲜半岛、控制朝鲜海峡,对中国大陆的华东地区造成威慑、对可能的台湾海峡危机实施及时的干预,可快速出到南海、控制马六甲海峡国际航道。同时,通过关岛基地与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基地联动进而可对中亚、中东及非洲等地做出反应。

  美国的军事战略重心从欧洲转向亚洲。这意味着,最靠近亚洲前沿的关岛,将成为美军在亚洲地区军事力量的战略堡垒。

  美军调整“松”全球“紧”中国

  美军调整其全球军事基地的布局,总体上看,是其在全球的军事基地数量减少,但针对中国“军事存在”的比例在增大。美国除没有放松在韩国和日本的军事存在外,已对中国周边地区加强了军事渗透。

  在南亚,美国借反恐战争之机进驻巴基斯坦,又准备将其军事触角伸入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山国尼泊尔。

  在东南亚,布什政府给菲律宾提供的军事援助从每年的200万美元增加到1000万美元,还将向菲律宾提供包括运输机、军舰、迫击炮、巡逻艇和直升机在内的各种武器装备。

  在中亚,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建立了军事基地。在北亚,美国近年来大力加强对蒙古的渗透,不断给蒙古大量的军事援助,同时多次在蒙古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不难看出,美国全球军事存在的布局调整是“松”了全球,“紧”了中国。  (撰文/韩旭东 作者系专注于军事战略研究的资深专家。)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