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小QQ撼动通用大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1:5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吴纯勇

  奇瑞QQ遭遇跨国汽车巨头通用的巨额索赔,这让中国制造业再次感受到了知识产权的切肤之痛。

  在大街上奔驰着的雪佛兰SPARK、奇瑞QQ这两款车型让普通人看不出有什么区别,就
连开车的消费者也许对此 都并不介意,但韩国通用大宇公司与奇瑞QQ公司的知识产权之争,近来却急剧升温。

  产权纠纷老调重弹

  近日,在一份由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一中院)提供的新闻通稿中,记者看到韩国通用大宇公司作 为原告,认定奇瑞QQ公司生产并销售奇瑞QQ整车和核心零部件,都与自己拥有知识产权的轿车惊人相似。

  并以此为依据,请求法院判令奇瑞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7500万元,承担其他诉讼费 用500万元,没收销售QQ车的所有非法收入。

  其实,“有关奇瑞QQ外观侵权雪佛兰SPARK”一事,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在北京、上海两地打来打去,只不 过当时并没有真正地进行法律上的交锋。

  2004年9月6日,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代表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公 开表态,“依照我国的法律和外方提供的证据,目前无法认定奇瑞公司存在侵权,也不能认定奇瑞公司存在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张当时建议,双方可通过司法的途径和调解的机制解决纠纷。

  于是,2004年12月16日,韩国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以下简称通用大宇)正式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 院(以下简称上海二中院)提起法律诉讼,其理由为“奇瑞公司存在其他不正当竞争”。2005年4月18日,通用大宇收 到了一份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通知:并被告知此案的审理地点由上海转移至北京,由北京一中院承担此案的诉讼管辖权。

  由于通用大宇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美国通用旗下的一个企业,而奇瑞则是国内目前最大的自主汽车品牌代表之一 。因此,这场纠纷也成为了国内目前为止最大的一场有关汽车方面的知识产权纠纷。

  通用大宇来者不善

  通用大宇在起诉书中自称Matiz(中文名译为曼帝兹)这款车型是由韩国大宇汽车株式会社生产并于1998年 正式在韩国上市的,韩国大宇则是该车知识产权的合法享有人。

  2003年5月,通用大宇与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正式签署了技术许可协议,以Matiz车第二代产品M-150的 外观设计和整车专有技术为基础,制造并销售Chevrolet(中文名译为雪佛兰)品牌的Spark汽车并在中国大陆 销售。

  与此同时,通用大宇获悉,奇瑞公司制造并欲销售一款称为奇瑞QQ的新车,因该车在外观、内饰、风格及尺寸大小 等方面均与原告的Matiz车极为相似,原告则委托了一家名为泛亚汽车技术公司进行了相关调查。

  结果发现,奇瑞QQ车与大宇Matiz车及雪佛兰Spark车整车和核心零部件设计存在“惊人相似”,绝大多 数零部件甚至“具有相互替换性”。

  在这份起诉书中,通用大宇称,自己及韩国大宇公司并未以任何形式将Matiz车的专有技术许可转让给奇瑞公司 ,奇瑞公司以侵犯原告商业秘密和其他知识产权为手段模仿和抄袭了原告的Matiz车。为此,通用大宇向法院提出了上述 请求。

  奇瑞QQ惜字如金

  对于韩国通用大宇公司的上述诉讼理由,记者多次连线奇瑞公司求证。一位自称翟姓的办公室主任向记者表示,针对 此次法律诉讼,奇瑞公司已于5月10日正式对外发表了声明,并对通用大宇方面通过正当的司法途径来解决双方分歧的做法 表示欢迎。

  目前本案已进入了法律程序,奇瑞公司坚信司法机关会做出公正的判决。同时,奇瑞公司反对在诉讼期间通过舆论炒 作干扰司法机关独立判断的任何做法。“奇瑞公司在诉讼期间不愿就此事发表任何看法或者态度,但(我们)相信会有公正的 裁决。”

  5月25日,记者再次向北京一中院询问该案最新进展情况。该院宣传部门的郭京霞表示,由于此案涉及到外资企业 ,故十分敏感。“目前不方便向媒体透露。”至于此案何时能正式开庭,郭京霞表示,最近几个月之内是不会的。

  市场份额之争

  奇瑞QQ被诉,从一定层面上反映出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自主研发力量严重不足、相关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淡薄。虽然如此,我们还是要问:这次通用大宇为何要如此兴师动众,此次事件的背后到底会有多少玄机?难道仅仅就是因为 一个知识产权?

  长期从事国内汽车行业研究与调查的业内人士吴迪认为,归根到底,“都是汽车市场份额惹的祸。”他认为,其实, 相关产品的知识产权只是一个导火索,最主要原因是国内相关品牌汽车的快速发展与成长惊醒了这些外来者。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些外来者的市场份额被一点点‘蚕食’、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这打乱了他们的战略部署与规化 。为了维护自己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所拥有的市场份额与地位、争取到更大的市场空间,打着‘知识产权’旗号、合理压制国内 自主品牌的发展已成为这些国外企业的一个通行做法。”吴迪说。

  而根据通用的中国战略规划,近几年,美国通用公司整合了多家不同领域的国内汽车企业,以实现其公司的多元化发 展战略。如利用上汽通用资源所整合后的柳州五菱汽车企业,就是借此全面进入中国微型轿车市场的。

  QQ与SPARK宿怨已久

  一份公开数据显示:2003年夏,也就是通用计划在柳州投产雪佛兰SPARK之时,2003年6月,奇瑞抢先 推出了定价4.98万元、外型颇似雪佛兰SPARK的微型轿车奇瑞QQ。奇瑞此举彻底打乱了通用的部署。

  2003年12月,雪佛兰SPARK终于面市,但由于整车60%左右都是由进口部件组成,其成本近万美元,再 加上其市场竞争和营销策略的问题,产销量一直低于对手奇瑞QQ。

  雪佛兰SPARK上市半年后的销量也仅为3000辆,而同期奇瑞QQ的销量是其10倍。在此之后,雪佛兰SP ARK就一直没有奇瑞QQ好销。

  尽管通用大宇在推出雪佛兰SPARK期间一直以安全、精巧为卖点引导消费者,但看到这样的“战绩”,2004 年9月,韩国通用大宇也沉不住气并对外宣称,雪佛兰SPARK降价万元。

  但是,奇瑞随即又将其QQ的价格区间下拉至2.98万元,并推出了一款比雪佛兰SPARK贵1元钱的QQ自动 挡车。这样,双方价格战越演越烈、积怨也愈来愈深。

  在一份由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提供的2005年1—3月份汽车销售25强排行榜中,奇瑞QQ以总销量368 辆的成绩排在了第七位,而雪佛兰SPARK并未入此榜单。

  奇瑞遭遇全球阻击

  事实上,此次“大动肝火”的通用大宇不仅在中国提出向奇瑞公司巨额索赔,没收销售奇瑞QQ所有非法收入等要求 。同时,还把官司打到了黎巴嫩、马来西亚等奇瑞QQ想要销售的国家。

  2004年11月12日,奇瑞与马来西亚合作伙伴ALADO公司达成一个协议,根据这份协议,该公司可以制造 、组装、配售和进口代理奇瑞轿车。同时,在2006年,将完成奇瑞相应6款车的引进工作。

  奇瑞当初的希望就是借此进军东盟汽车市场,但目前,奇瑞已全面停止了QQ车型对马来西亚的出口。可以说,通用 大宇的诉讼使奇瑞的商业计划受到很大的阻碍与影响。

  另外,通用大宇还正式通知奇瑞在美国的销售合作伙伴——梦幻公司,警告其不要在美国用“CHERY”名字销售 奇瑞汽车。

  通用大宇在全球范围内对奇瑞公司的“围追堵截”,也让奇瑞没有了退路。吴迪认为,作为中国汽车民族品牌的重要 力量之一,此次奇瑞的生死命运对于中国汽车行业都具有警示作用。如果奇瑞公司败诉,极有可能面临着“雪崩”——国内众 多走“模仿路线”的汽车企业极有可能会纷纷被起诉并面临巨额赔偿。

  吴迪最后提醒道,不仅仅是汽车企业,包括国内其他行业也要早做准备。中国“世界加工厂”的定位不应该成为简单 复制劳动的代名词,劳动力成本低廉并不是企业、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失去了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企业将永远处于发展 的劣势。

  通用大宇生产的Matiz有着与QQ一样的大眼睛。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