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可贵的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8:36 时代人物周报

  凌三六

  写小说的女人里,谈得上尊敬的只有三个:神经质的英国伍尔夫,粗硬又柔软的美国麦卡勒斯,色情的法国雷阿日。谈谈波莉娜·雷阿日吧,国人知道她大多托王小波的福,王小波是很崇拜《O的故事》的,国人是很崇拜王小波的,就这么个逻辑。20世纪末叶读到这故事,那时的王小波沉迷抽筋剥皮,萨德正重掀巨澜,故事本身的新奇感由此抵消不少,不至
于看到O被鞭笞得遍体鳞伤而瞠目结舌。

  不过,这故事还是很酷,恐怕在任何时代都还是挺酷。

  小说开头这样写:“有一天,O的情人带她到城里从没去过的一个公园散步,他们在那里散了一会儿步,然后并肩坐在草坪的边上。这时,他们看到公园一角的十字路口停着一辆汽车,这里从来不停出租车的,但是这辆车上却有计程表,像是出租车,他说:‘上去。’她钻进车去。”这个典雅的开头,简洁又充满张力。

  然后,O的系列遭遇,被吊打、被鞭笞、被烙铁烫、被公开展览……行为没啥可说的,说多了简直行为艺术,但是雷阿日很酷,没把它搞成行为艺术,而把它搞成一本10万6千字的小说,太酷了!

  只有亲身写作者才明白,《O的故事》属于极难写的小说里那最难写的一类,无情节推动,人物无太多社会背景,仅存稀薄如哲学的一点点感情,其余全是场景、场景、行为、行为。小说的结尾也极其动人,只有简单两句话:“在被压缩的最后一章中,O回到了鲁瓦西,在那里,她被斯蒂芬先生抛弃了。O的故事还有另一种结局:在那一结局中,O知道斯蒂芬先生要离开她后表示,她宁愿死去,斯蒂芬先生对此没有异议。”

  据我所知,女性对O的态度是分化两端的:一方认为O可耻地回归至男权语境,反以为荣;另一方认定O以自弃肉身的方式通向自身存在之纯粹。对此,我没有称得上见解的东西可供抒发,不过,读小说时,内心始终奔涌着热烈的渴望,想象有一个O在世间某处等我,想象能否以非暴力的常见温存,唤起她那旷古未见的爱情?

  而且,我一直天真地设想:如果世间真有一个O娘,定有一个O男与之对称。

  书后附有珍贵访谈一篇:《O娘对我说——雷阿日访谈录》,它加固了我头脑中原先对雷阿日的描绘——怎么形容呢,雷阿日,她是那种思维极其清晰,心灵彻底厌倦,行为上对所谓规矩所谓不规矩完全漫不经心的女人。

  总之,这是一个极为精神化、精神化得又极为性感的女人,以至她真实举止的性感与否已被人完全忽略。她活了91岁,除O之外,好像只写了O的续篇《重返鲁瓦西》,可谓惜墨如白金。

  然而,尊敬雷阿日的最重要原因,还是因为她的精湛书写:每个行为的细节确凿无疑,每处场景栩栩如生,对话简洁自如,还有舒适的节奏作内在支撑,10万字的残暴在她笔下行云流水。从技术上,她已探入写作的极深处。

  更重要的,她着力于色情——人类企图漠视最终也无法漠视的主题。雷阿日的色情的分寸感,更为地道,不仅如萨德所言“他那真正放荡者的冷静目光落到我身上”,她文字背后始终流淌着一股清寂的如呼吸般自然的情绪,超越性别。

  “朴素、鲜明,使人觉得所讲的故事好像就在眼前。形象化的语言,……多彩的语言。简洁,而这种简洁却充满生活气息,紧张和真实。在紧要关头保持分寸,使作品显得真实有力。对于所讲述的事,具有丰富的知识。尖锐的、洞察一切的眼力。有能力在许多征象中选出最典型的来。所有这些才能说明这是一位可贵的作家。”以上是苏联老作家绥拉菲摩维奇对另一位苏联作家肖洛霍夫的点评,斟酌再三,我觉得用于评论雷阿日的写作也绝不为过,她很可贵。小说嘛,只论好坏,不分贵贱。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