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网上行专题 > 正文

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发展概况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13 中国江苏网

  无锡市惠山区是2001年撤市(锡山市)后的新设区。全区拥有38万常住人口和25万左右的外来流动人口。惠山教育自开局以来,就确立了“教育思想树新观念、教育事业求新发展、素质教育创新优势、队伍建设上新水准、教育管理争新突破,推进惠山教育跨跃式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工作中我们较好地体现了“三个坚持”:即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调整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的工作方针;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坚持在研究状态下科学决策、努力体现工作的“前瞻性,可行性,创新性”的工作方法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惠山教育的整体实力,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均大为增强,教育适度超前发展的态势已经显现,为未来真正的教育强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体工作有以下几方面:

  一、以“教育现代化”为核心目标,持续创新教育的发展机制

  凭借苏南经济发达地区的地域优势,围绕教育面向现代化的核心目标,惠山教育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业绩:1991年率先于全省高标准地实现了“普九”目标;1994—2000年又率先于全省实施了教育现代化工程,全区所有乡镇高标准地通过了省教育基本现代化的评估验收,80%的乡镇成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的示范镇,工程的实施及期取得的成就,使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水平及教育的硬件设施普遍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实现了教育的第一次跨越式发展;进入新世纪后,惠山以率先于全国参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成为首批38个国家级实验区之一。

  建区后,惠山教育充分利用城市化进程加速、地方经济快速持续发展的契机,按照“政府负主责、乡镇主阵地”的工作方针,继续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并以此来化解历史矛盾,壮大惠山教育的综合实力,提升惠山教育的地位。四年来,全区共投入学校建设资金6亿多元,全区1/4的建制学校实现了易地新建,3/4的建制学校完成了新扩建和改造,新增教学用房35万平米。目前全区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最优美的环境是校园。我们的工作经验及成就,被有关专家誉为开创了21世纪农村教育改革发展的“苏南模式”。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我们认为,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宏观上看,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本质要求,从微观来分析,是惠山实现“两个率先”战略目标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惠及全区人民群众的一项战略任务。围绕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针对影响全区教育发展的重点问题,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规划并实施了以下三项具体工作:

  一是实现教育的规模效应和结构优势。从2001年起,我们按照省标要求,规模实施教育布局的调整,三年共斥资8000余万元,快速撤并各级各类学校70余所,2004年率先通过了省级验收并受到了表彰。在此过程中,为放大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人民利益,我们按照“国内著名、国际一流”的功能定位,规划建设了省锡山高中新校区。政府共投入资金3亿元,新建教学和生活用房共12万多平米。随着2004年9月新校区的,全区35%的普高学生能就读于这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四星级高中,从而大大缓解了本地区激烈的升学竞争,取得了十分巨大的社会效益。

  二是率先启动“村小规范化建设工程”。教育发展既要追求锦上添花,更要重视雪中送炭;既要抓强项、高处见高,更要抓弱项、平中见奇。2003年5月,我们决定在全区启动“村小规范化建设工程”,预期经过3至5年的努力,务必使全区农村小学的办学水平跃上现代化台阶。我们实施了“政策驱动、评估拉动、上下联动”的行动策略,全区村小建设迅速形成了“一次规划、分步到位;典型引领、示范导向;区域推进、滚动发展”的喜人局面。二年来,已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已有1/3的定点村小达成了优秀级“规范村小”的建设目标。依据目前的态势,村小将成为惠山教育发展又一新的增长点。

  三是保障外来流动儿童同享优质的教育。惠山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全区聚集了25万左右的外来务工者,他们为惠山的发展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切实解决好他们子女的就学问题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也是最为暖心的“希望工程”。我们公办学校发挥好主渠道作用,敞通“教育绿色通道”,实行“零门槛”入学,作为补充兴办了一批外来流动儿童学校。目前,我区18000多名外来流动儿童的就学问题已妥善解决,赢得了“社会放心、家长暖心、学生开心”的良好效果。我们的工作曾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的高度肯定。

  三、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推动教育内涵发展

  在逐步完善全区教育各项基础性建设和政策环境的同时,我们正确分析和把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抢抓机遇,超前思考,正确决策,努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地区特色的教育实施框架,推动教育走内涵发展之路。

  一率先实施建制学校全系列创建的战略。2002年我们提出了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使全区所有建制中小学和中心幼儿园成为优质教育资源的目标。目前,全区已有65%的中心幼儿园、75%的中心小学、70%的镇初中、75%的普高达成了创建目标。随着全区优质教育资源网络体系的形成,惠山教育将出现质的嬗变。

  二率先启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惠山是课程改革的国家级实验区,由于我们系统规划,高起点实施,勇于探索,较好地发挥了国家级实验区的龙头作用,因此先后被教育部课改评估组赞誉为“全国发达农村地区课改的一面旗帜”,省教育厅领认为“惠山课改是名副其实的早一步、高一筹的国家级课改实验区”。惠山课改的策略、经验、成果在《人民教育》、《江苏教育》、《中国教育报》等报刊杂志上都有专题介绍。

  三率先完成教育信息化平台的构筑。建区以来,我们投入1500余万元资金,使全区所有建制学校建成了宽带接入的“校园网”,计算机生机之比达10∶1,全区学生初步享有了“网络面前人人平等”的权利。

  四、人本管理,努力打造教育的人才高地

  教师是优质教育资源中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一流师资、一流管理是优质教育的显要标志。为了打造惠山教育的人才高地,促进惠山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全区学校实施了以“校长任命任期制、教师全员聘任制、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工资奖金结构考核制、教师资格认证制”为主要内容的人事管理制度的改革,使教师队伍实现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过渡,全系统初步形成了“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竞争机制。为了引进和留住教育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惠山教育率先于全市实施了优秀骨干教师奖励制度,全区每年用于奖励的资金达从2002年的50万元增至2004年的470多万元。目前,全区师资学历达标率98%以上,拥有省特级教师5名、省名校长1名、无锡市名教师4人、无锡市学科带头人33名。

  惠山教育在“十一五”期间,将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进一步增强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我们将继续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争创新优势,使惠山教育早日实现由全员教育向全员优质的转变。

  相关专题:2005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网上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