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六年轮回的中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7:25 新世纪周刊

  -撰文/老季

  1999年的“5·19”行情让更多的投资者体会到了“牛市”的疯狂,而六年过后,历史似乎又来了一个轮回。 如今,面对1000点关口随时都可能被击穿的窘状,中国的股民似乎只有一生叹息的份了。

  说到股票,恐怕大多数投资者都会黯然神伤。上证综指反复走低,并不断创出新低。与六年前的“5·19”相比, 如今的行情已经是面目全非。

  六年一轮回

  古话有云“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句话用来形容现在的证券市场,也许是最贴切不过的了。

  经过六年的轮回,除了上证综合指数已经重新回落到1050点下方以外,中国证券市场的其他方面都已经发生了巨 大变化。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扩容背后的股价调整。在这六年行情中,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股市的大扩容。当时沪深两市总共只有830家上 市公司,而如今上市公司的总量已经达到1361家之多,总市值及流通市值也较前几年有了明显的增长。

  但是我们却注意到,证券市场近几年的股价结构调整却是异常惨烈,很多个股都创出新低甚至是历史新低。

  从平均股价来看,当年“5·19”时为9.53元,而如今市场平均股价已经在5元以下。点位相似的背后,平均 股价跌幅已经超过了50%,我们不禁一声叹息。

  二、投资者结构发生巨变。六年以前的“5·19”行情以井喷方式展开,其中以券商及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 者成为最大赢家,而最近两年,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理性机构投资者获得了超常规的发展。

  目前封闭式基金及开放式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超过了4000亿元,保险资金、社保资金、QFII资金等都已经直接 入市,入市规模也不断扩大。从这个层面说,理性机构已经成为行情发展的主导力量,券商及私募基金则已经沦落为行情的配 角。

  三、投资理念“乾坤大挪移”。在当年的行情中,高度的投机思维主导着行情的发展,题材、消息满天飞,庄股模式 ,题材炒作成为市场的主要炒作思路。而六年轮回之后,投资基金已经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导力量,而他们的运作思路与投机资 金也截然不同。

  投资基金的运作是建立在强大的研究力量基础之上的,侧重于宏观经济的良好把握,对行业景气程度的积极追踪,对 公司基本面的深入挖掘。因此其崇尚的高成长、高回报的价值投资理念成为引导行情发展的主流思路。

  而QFII资金的直接入市也为我们的股市带来国外市场的成熟投资理念,推动了价值投资理念的进一步深化。因此 ,在价值投资理念与国际逐渐接轨的同时,我们的股市也开始走向成熟。

  四、制度建设是六年最大收获。在这六年时间内,管理层在制度建设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豪庄”德隆的坍塌; 《公司法》、《证券法》、《投资基金法》的相继出台。而近期管理层又启动股权分置试点工作,开始解决制约中国股市发展 的最深层次矛盾。

  谁在做空证券市场

  如果投资者追踪最近一段时间的股票市场,就可以发现,个股行情已经发生了明显的两极分化走势。

  前期严重超跌的低价股已经拒绝进一步的向下调整,短线还表现出相对的活跃,几乎每天都有超跌低价股上攻涨停。

  但很可惜的是,超跌低价股的市场影响力实在太小了,很难对近期股指产生强大的推动力。

  而投资基金重仓持有的蓝筹股却在近期市场中出现了陆续的破位下跌走势,先是以中集集团(000039)、海油 工程(600583)为代表的所谓优质蓝筹股在高位出现向下破位走势。接着是以中国石化(600028)、宝钢股份(6 00019)、长江电力(600900)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也出现了相继的宽幅震荡,然后我们就看到了蓝筹股行情的 全线崩溃。

  虽然这些蓝筹股从数量上只有市场20%左右的比例,但是其市场影响力却是超跌低价股所无法比拟的。因此,蓝筹 股的大面积震荡下跌牵引了整个市场的重心反复下沉。换言之,近期市场的做空力量来自于蓝筹股。

  转折之年?

  如今大盘已经创出了近六年行情的新低,上证综合指数下一个重要的支撑位置就是1000点整数关口了,而广大投 资者也对整数关的支撑作用抱有很高的预期。

  那么,大盘会在整数关附近探明真正意义上的阶段性底部吗?我们认为:在现阶段来谈底部,仍为时尚早,这是因为 目前的证券市场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

  第一,业绩压力。虽然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依旧乐观,但国家的宏观调控和央行的升息运作将使很多行业 的周期性景气程度出现明显的回落;另一方面,“回落预期”将使市场主流资金失去“讲同样故事”的兴趣,如果两者“共振 ”,股价将面临考验。

  第二,估值压力。自2001年以来,股票市场在价值回归和业绩增长的双向推动下,基本实现了估值的“软着陆” 。但假如业绩增长放缓,利率继续上升,目前看似“基本合理”的估值水平将再度面临考验。

  更重要的是,在股权分置试点工作已经启动的情况下,旧的游戏规则已经被打破,市场将重新构建价值评估体系。那 么原来看似合理的估值,在全流通预期下也变得不合理了。如此看来,股价出现动荡,在所难免。

  第三,扩容压力。2005年4月,宝钢股份的增发又在股市中圈走了100亿元的巨额资金。而从目前市场的一些 消息来看,神华集团将回顾国内A股市场,交通银行也要在国内市场发行上市,因此未来市场的扩容压力是相当巨大的。

  第四,资金压力。目前券商自身都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而私募基金经过几年的熊市下跌后,规模已经迅速萎缩, 投资基金的仓位也非常沉重,目前可以动用的资金总额不足200亿元。在如此弱势的市道中,更多资金会考虑退出股市。没 有了资金,股市如何上涨?

  事实上,目前股票市场面临的压力还有很多,信任危机、利率及汇率调整的变数、政策取向的变化调整等一系列问题 都将影响股票市场的发展。

  这么多的变数,怎能轻言底部?相反,证券市场所感受的危机和切肤之痛将是一种必然,这是新旧市场体系更替、构 建过程中必须付出的“成长代价”,市场运行的异常曲折也就成为合理选择。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