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你挡住荷尔德林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1:52 新世纪周刊

  撰文/大仙 漫画/TONYLEE

  1990年,我在王府井新华书店买了一本《华兹华斯抒情诗选》之后,又过了15年,再次回到这里。

  王府井新华书店与东方新天地挨着,仿佛精神与物质的碰撞与对接。我问服务员:诗
歌在几层?服务员答:在最上面 ,四层。是

  我理解了,精神永远在高处。上到四楼,又问服务员:外国诗歌柜台在哪儿?服务员说:没有外国诗歌专柜,你去散 文、诗歌柜台看看。

  从前,老王府井新华书店二楼专设外国诗歌柜台,每次来买诗集,总要在这里逗留三四个小时,一本一本翻,一首一 首看,很多诗就是那时候记住的。我喜欢在人多嘈杂的地方看诗,年轻的时候更擅长在公交车和地铁中阅读诗歌。后来我把这 种习惯熏陶给我前妻,在恋爱阶段,她也喜欢拿一本诗集在地铁里狂看。

  有一次,她正在地铁里看着聂鲁达的《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由于太痴迷,女人黄金般缄默的嘴唇突然迸出 字句:在夏日的心脏里,一个布满风暴的早晨。仿佛道别时的白手帕云彩在旅行,风儿用它那游子的双手摇动着白云。不知道 有多少颗风儿的心脏,在我们相爱的寂静里跳动?

  不知从何处闪过来一个长头发男青年,对我前妻说:你喜欢聂鲁达?你也写诗吗?把我前妻吓了一大跳。前妻冷冷地 说:我不写诗。男青年说:我写诗,我也喜欢聂鲁达。前妻疑惑地看了他一眼:噢,是吗?

  男青年说:我们以后可以交流诗歌呀。前妻说:不用,我天天和我男朋友交流。男青年还问:那你男朋友也写诗?前 妻说:他要不写诗就活不下去。男青年说:我要不写诗也活不下去。前妻说:那你就活不下去吧。

  15年之后,重回王府井新华书店,我买了威廉·布莱克的《天真与经验之歌》、《伊凡·哥尔诗选》、《索德格朗 诗全集》、《狄金森诗选》、《洛尔迦诗歌精选》、《博纳富瓦诗选》、《特拉克尔诗集》。此外,我还在满处寻找精神病诗 人荷尔德林的《塔楼之诗》,一个学生模样的男青年席地而坐,半看书半打瞌睡,正挡着荷尔德林薄薄的小册子。

  我对他说:朋友,你挡着荷尔德林了。他一惊,表情迷惑。我说:让一下,我要你后面的书,书里有一种被气质传染 的病。

  在王府井步行街,我拎着一兜子诗集,满街的人群已步入夏天,晚风扬起施工的尘土,而伊夫·博纳富瓦明亮的诗句 在空气中抖动:多么巨大,从你的存在中升起的冷;多么灼热,我们隐蔽的霜。我以你的名义说话,我抱紧你,在认知和命名 的行动里。

  我把15年的光阴撮成一根肋骨,这时,夏天提前一小时到达。

  有惊无喜戛纳秀

  北京时间5月22日凌晨,当达内兄弟因为影片《孩子》在戛纳“梅开二度”,从美国演员摩根·弗里曼手中接过“ 金棕榈”大奖时,第58届戛纳电影节也算是圆满结束。

  去年张曼玉很替中国人挣脸,夺得了影后桂冠,今年中国影片《青红》获得评委会大奖,总算刺激了一下国内媒体的 神经。导演王小帅“潜水”12年,一浮出水面就得了一个戛纳赠予的“生日大礼”,更重要的是“镀金”归来的《青红》票 房潜力已大升,并将提前在国内公映。比起贾樟柯今年在奖项和票房都颗粒无收的《世界》来说,小帅同学算是修成正果。

  不过,在经济上捉襟见肘的《青红》差点连红地毯都没走上,而“财大气粗”的《无极》却一掷千金包下法国尼斯著 名的CHATEAULENAPOULE古堡放映了11分钟的片花。此古堡只举办过三次有关电影的活动:第一次是《星球 大战》庆功宴,第二次是20年前《末代皇帝》的盛大晚会。当然《无极》的大手笔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据说以天价卖出了 北美、英国等地的版权。

  章子怡做为颁奖嘉宾成为戛纳电影节上最大的亮点之一,除了别致的服装引人注目,备受媒体关注的英语,也在她颁 发最佳剧本时说的一大段话中向人们证实了她的进步。成龙带着新片《神话》亮相戛纳,为自己做推广的同时,也为中国电影 壮大声势。

  陈凯歌、陈红夫妇。

  王小帅和《青红》主演高圆圆

  成龙

  颁奖嘉宾章子怡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