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广西贵港港南分局副局长黄善华:守护一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9:28 央视《东方时空》
广西贵港港南分局副局长黄善华:守护一方(图)

广西贵港市港南分局副局长黄善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现任广西贵港市港南分局副局长,主要分管巡警工作,平时他经常用突击检查的方式来训练110接到报警后的快速反应能力。

  黄善华:在接到我们110的指令后 要第一时间马上赶到现场 这样的话 就更好地保护广大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

  黄善华之所以如此重视巡警的反应速度,与他过去的工作经历有关。黄善华曾担任桥圩派出所所长,在这期间他遇到许多突发事件。

  黄善华:2000年5月份,我们接到上级公安的命令 要求我们全所同志到港南区思怀乡参与制止一起因建桥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当黄善华带领民警赶到现场时,他看到了这样的景象。

  黄善华:受不法分子煽动而蒙蔽的几百名群众 手拿着铁铲 铁锄 围攻建桥施工人员 要赶他们走 要打他 如果我们不能够及时把民工解救出来 这个民工就会挨打伤 挨打死

  这时局面已经失去控制,黄善华立即作出决断。民警们用身体组成人墙保护民工冲出重围,就在这时黄善华受到不法分子的突然袭击。

  黄善华:我和同志们就马上冲到人群中间 我们民警围成一圈 把群众和民工隔开 突然我感到我的左大腿有一点剧痛 我回头一看那个铁铲铲到这里 伤口有10公分长 当时鲜血咕噜咕噜地流出来

  当黄善华赶到医院包扎伤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钟,距上午十一点受伤过了四个多小时,医生说如果再晚来一会,伤口感染后果不堪设想。不法分子被抓获后,审讯的民警对黄善华讲了这样一件事。

  黄善华:当时审讯民警说 那个铲伤你的犯罪分子他佩服你 他讲你当时那个民警为了保护民工我铲他一铲他都不理我 他还把民工护送出去 这个人真是不要命啊 为了保护民工 连自己的命都不要 这个人我钦佩他 我听了这个话以后 哪个人不爱惜自己的生命 我们警察也是一样 生命对每个人来说 都是只有一次 我们每个警察也热爱自己的生命 但是为了保护老百姓的利益 有时牺牲我们的生命也是值得的 我认为是这样

  1985年黄善华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0年来,他始终最关心的还是普通百姓的安危和利益。黄善华所在的辖区,每到春节都会出现外出务工人员回乡的高峰期,一些不法分子把他们当成打劫的对象,有一天正在派出所值班的黄善华接到了乡亲的报警。

  黄善华:有一位从广东打工回来的民工 到我们派出所来报案 他说我这一年到头来 我们在广东那边打工挣钱 春节才回一趟家 身上都带有一点钱回来 一路回来的话 我对自己的钱都十分注意 一回到自己家的门 就放松警惕了 谁知道还是被偷去 我听了以后 我感觉到内心很不自在

  黄善华出生在一个距贵港市不到几十公里的小乡村,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当黄善华面对乡亲无助的哭诉时,他的心被深深触动了。

  黄善华:我出生在一个农村 长大也是在农村 所以说我对农村 农民 有深厚的感情 农村里的农民都是经过自己的辛辛苦苦劳动 才能够挣得一份钱 挣了一年的辛苦钱回来 回到自己的家门口还(被)偷 这对我是一个失职 当时我内心感到很内疚 所以我就想怎么样来减少这个案件发生

  为了保护乡亲们的安全,从1998年开始,每到春节黄善华都在桥圩镇车站组织设立“外出务工人员回乡服务站”。

  黄善华:我们成立这个服务站 主要是提供一个场所给从广东回来的民工 有个休息的地方 我们在里面 因为冬天都比较冷 所以我们在服务站都生有一盆火 给他们冷的时候烤烤火 有开水在那里 他们口渴的可以拿点开水来喝 有凳子他们可以坐在那里休息 休息 都有三四个民警在那儿值班 如果说哪个群众需要得紧 他非要回家不可 我们才用车送他回去

  自从“外出务工人员回乡服务站”成立后,黄善华带领民警风雨无阻,共护送3万多人次民工回家,没有发生一起外出务工人员财物被盗抢案件。在黄善华看来,保护百姓的安全除了要防患于未然,还要在面对危险情况时临危不乱,一次桥圩镇发生的一起绑架案使他身处险境。

  黄善华:四点钟左右 就有两名群众到我们派出所报警 他说他有一个兄弟被绑架了 需要五千块赎金才能放人 这个绑匪对他们讲了 不能够报警 你报警我就把人质杀掉

  为了不让歹徒发觉而对人质下手,黄善华决定带另外一名民警假扮成受害人家属,到对方指定的地点进行谈判,没想到却发生了意外。

  黄善华:我们刚下车 离大概和我们接头的歹徒 大概有5米左右 突然有一辆摩托车就开过来 他喊 快跑快跑 他们是派出所的 他一听到这个同伙喊 他也惊讶一下 他当时不是马上逃跑 他马上从身上拿出一个手枪指向我们

  歹徒的枪口直指黄善华身边的民警,就在千钧一发之际,黄善华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动作。

  黄善华:我就用手推一下 旁边谈判这个民警 我说注意 歹徒有枪 我就一个箭步冲上前 一个扫蹚腿将歹徒踢倒在地下 马上扑过去骑在歹徒的身上 死死地按着他

  在其他民警的协助下,歹徒被制服,人质安全获救,直到这时黄善华才知道刚才那颗子弹就从他身边擦身而过。

  黄善华:这个人质在歹徒的身上 我们已经对受害人的家属 答应一定救回你这个人质 安全地交给你 所以当时没有怎么想 如果当时你让这个歹徒跑了 那这个人质怎么解救得回来还是一个未知数。小的时候 从电视上 电影上看到了警察的威风一面 其实我们做了警察以后 实实在在这个警察确实是比较辛苦的工作 因为要破案啊 要做群众工作 这都要我们细致耐心地做工作 虽然辛苦 但是我们能够为老百姓为群众做好事 为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做保护神 辛苦一点 累一点也值得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