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十大清流扮靓母亲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29 生活报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团历时近两个月,对松花江干流及其支流进行了全方位的踏查。在所踏查过的松花江48条支流中,有十条河流的水质相对清澈。十条清流数量虽然不多,但毕竟为母亲河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清流一 二道白河

  二道白河位于吉林省安图县第二松花江上游,距长白山天池50公里。从长白山瀑布到松花江江口,二道白河全长只有64.5公里,而河道落差却达千米之多。

  二道白河河水清澈,急流奔涌,经过高石处激起串串浪花,随处可以看到被水流冲成长发般飘扬的青苔。二道白河的水温有些冰手,取出的水样迎着阳光一看,透彻清亮。当地居民说,二十多年前家家户户都是从二道白河挑水吃,根本不用过滤可以直接饮用。

  清流二 南瓮河

  南瓮河发源于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南麓,山间泉水及岭上融雪汇成南瓮河。专家指出,南瓮河是嫩江发源的地方,也是松花江的源头。

  踏访团到达南瓮河畔时,河面还积着厚厚的冰。在温暖的阳光的照射下,冰层已经变得发白、发酥,较少的几个靠近岸边的地方露出了清澈的河水。透过清澈的河水,可以看到砂石的河底。南瓮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胡守才对记者说:“南瓮河里的水可以直接饮用,保证你不会拉肚子。”

  清流三 甘河

  甘河从大兴安岭东侧沃违其山麓发源,流过493公里,一路收纳它自己的支流阿里河、奎勒河等,在嫩江县西南5公里处汇入嫩江。

  踏访团到达甘河的时候,河水半开半化。在露出河水的岸边,水很深但十分清澈。大兴安岭人和嫩江人都说,甘河的水是嫩江支流中水质最好的。但是,甘河的周围却有不和谐的景象,大片的湿地显现着小片的耕地,塔头墩子已经被黑色的土壤取代。

  不知道很久以后,这里的水质是否还会像现在这样清澈透明。

  清流四 富尔河

  富尔河发源于敦化市长白山牡丹岭,由源头向东南流入二道松花江,是二道松花江的最大支流。

  踏访团在采访中了解到,富尔河流经富尔岭,有很多条小溪汇入,因为山上有很多的人参,所以富尔河被当地人称为“参水”。65岁的村民褚清林老人说:“山上的水质非常好,我在林子里作业的时候,看到有水的地方趴下就喝,啥病也不犯,越喝越来劲。”

  流过大浦柴河林场的富尔河,河宽五六十米,水流平缓,水质清澈。

  清流五 枷板河

  枷板河系多源头河系,流经三宝、青阳、宁远、常安、宾安等乡镇,在虎头山南汇合为主流,在新甸镇西注入松花江。

  枷板河在宾县林业局光恩林场施业区内有2个分支,一支是从施业区西南部流入枷板河支流,另一支是从施业区内东部流入枷板河支流,2个分支在样子山屯汇合,向北经常安乡、宾安镇、新甸镇流入松花江。

  踏访团在宾县常安乡看到,枷板河两岸树茂水清,鸟啾蛙鸣,风景如画。枷板河的河水清澈见底,水质清冽。

  清流六 木兰达河

  木兰达河是松花江的支流,也是木兰县境内的主要河流,流长110公里。木兰县就因木兰达河而得名,它的源头就是著名的香磨山水库。

  踏访团在木兰达河看到,河水蜿蜒流淌、水流清冽,河滩植被良好。虽然水深不足半米,水宽不足5米,但取到瓶中的河水,在阳光下清澈透明。木兰达河的河床很宽,河水却很少,大片裸露的河滩已经成了草木疯长的地盘。几位在河边洗衣服的妇女告诉踏访团,木兰达河水很清,有了水库之后,再没发过大水,但水量明显少了,再加上现在是耕种时节,用水较多,所以水量更少。

  沿河踏查发现,清澈的河水入江时,在江边形成了一条四五米宽的清流,这对浑黄的松花江水而言,显得弥足珍贵。

  清流七 蚂蚁河

  蚂蚁河是松花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张广才岭西南端之老爷岭西侧,流长341公里,经尚志、延寿、方正三市县,在方正县高楞的老龙岗注入松花江。在虎峰岭附近,6条山溪汇成蚂蚁河,清可见底的河水穿行苍山翠岭,一路接纳着山泉水和山间小溪。

  蚂蚁河宽阔的河道显示出一派大河风范,无奈水量有限,呈现在眼前的河水不足150米宽,且被沙丘分割成若干蜿蜒曲折的水流。浅浅的蚂蚁河水,临近岸边的地方清可见底。穿过蚂蚁河大桥,滩涂上的草甸多了起来,成群的牛在吃草。

  踏访团在踏查过程中发现,在蚂蚁河的沿岸有很多的排污企业,但河水依然清澈。经了解得知,这些企业都已经配备污水处理设备。

  清流八 岔林河

  岔林河是通河县的最大河流,发源于通河县北部小兴安岭的青山岭位于松花江干流中游左岸,在通河城外汇入松花江。

  踏访团在岔林河边看到,河水清澈,两岸植被覆盖率很高,绿色的河岸和清澈的河水和谐地结合在一起。“岔林河因为上游没有什么工业污染,因此水质十分清澈。”当地的一位渔民很自豪地告诉踏访团。但据了解,尽管目前岔林河的河水还是比较清澈,但也正在遭受着一些人为的污染。岔林河的上游开发了一些漂流旅游项目,人多了,污染也就来了,一些塑料水瓶、食品袋被随意地丢弃到河水中。

  清流九 巴兰河

  巴兰河全长108公里,是松花江依兰段的一条主要支流,也是我省较早开展漂流旅游的河流之一。

  踏访团在采访中了解到,巴兰河还是依兰县境内最长的河流。在迎兰朝鲜族乡的巴兰河大桥上,踏访团看到巴兰河的河水十分清澈,在蓝天的映衬下,河水也变成蓝色,远远望去水天一色。

  沿河踏访发现,巴兰河两岸植被的自然状态保持得很好,茂密的植被像两条绿色的围巾,紧紧裹着水流湍急的巴兰河水。在巴兰河的入江口处,踏访团看到,滚滚清流注入江中,靠近岸边的江水留下一道明显的水线,一蓝一黄,分外显眼。

  清流十 汤旺河

  汤旺河是松花江北岸第一河,发源于小兴安岭伊春市杨树场。

  汤旺河河面非常宽阔,而且河水的流速也很快。这里几乎是踏访团自松花江干流沿江踏访以来见到的最有气势的一条河。两岸绿树成荫,青石遍地,河水清澈透明,但颜色略微发绿。

  据当地居民介绍,在汤旺河的上游,是绵延起伏的山峦,山高林密,有红松、落叶松、云冷杉、柞树和水曲柳、黄菠萝、胡桃楸等珍贵树种。别说污染,就是泥沙都很少。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