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出租车司机安全状况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49 内蒙古晨报
出租车司机安全状况调查(图)

防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监视配有GPS系统车辆的运行 晨报记者 胡鹏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胡鹏 飞宇)众所周知,出租车是城市中一道不可缺失的风景线,也是现代化程度高与低的晴雨表。真不敢相信,假如有一天城市里没有出租车,那将给城市居民带来多少不方便,城市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可是就在我们这个喧嚣的城市中,我们在肯定出租车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却很少有人去关心出租车司机们,只知道他们没白天没黑夜地辛苦挣钱。其实,有谁知道,他们
的职业是很不安全的。

  ★事件一:“平安夜”里的出租车司机被抢、被杀

  2002年12月25日是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包头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接到报案,报案人称:在包头市九原区莎木佳镇境内110国道694.6公里处发现一辆白色夏利出租车和一具男尸。在现场,一辆白色夏利出租车栽在国道下一条干涸的水渠中(车号显示该车是呼市的一辆出租车)。在夏利车的右后轮处有一具男尸,倒在厚厚的积雪中。该车装有ABS防抱死系统,4个车轮已经抱死,车内后大座上有血迹,车内散落着一些零钱,还有死者的一只鞋。经法医对尸体胃溶物检查,确定死者死亡时间在12月24日。根据案发现场的线索,公交治安分局大要案组马上组织侦查人员两次奔赴呼市调查。经了解,死者张某在呼市以跑出租为生。经过大量调查,历时七百多天,该分局确定了“12·24”特大抢劫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2004年9月三下宁夏抓捕,最终在乌鲁木齐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事件二:五一黄金周 出租车司机被打死

  2005年5月1日,正当许多市民全家出去游玩,充分享受无限春光的时候,出租车司机们却加班加点儿,抓紧时间想在黄金周捞一桶金。这天晚上,租住于九原区的贾二换开着租来的出租车像平常一样,将车停靠在九原区商业街烧烤城一饭馆门口准备接客。大约5月2日凌晨3时许,四名二十多岁的小青年大醉之后从该饭馆出来,其中一个一屁股坐在出租车车盖上。贾二换上前劝阻,遭到这四名小青年的一顿暴打。几分钟后,这四名小青年看到贾二换一动不动,离开现场。贾二换强撑着疼痛的身体,开着出租车回到母亲家,可刚上炕没来得及说话便死亡。当天其妻子向九原区公安分局报警,称自己的丈夫死得不明不白。5月10日,经过该分局调查,最终将四名涉嫌过失致他人死亡的犯罪嫌疑人分别从包头市固阳县金山镇和呼市抓获。

  像上述类似事件,在呼市也时有发生。

  ★出租车司机:我们是新时代的“骆驼祥子”

  东河出租车司机高某说:1997年下岗以后,以开出租车为生。2004年末,我用尽家内所有积蓄,花了近13万元一次性购买了一辆捷达出租车。别看我们是有车族,可是我们却是新一代的“骆驼祥子”。说老实话,现在出租车平时都不好跑,只是靠春节、正月那一段时间挣点钱,每月只是通过辛苦挣工资。可有谁知道,为了这点工资,我们要付出多少辛酸苦辣?!我们自我感觉低人一等,而且还担惊受怕,时常注意可疑客人,生怕他们对自己产生威胁。有时还要忍受客人的谩骂,我们真是低人一等。难道你没有看见在许多机关事业单位门口,立着“出租车禁止入内”的牌子吗?说真的,我们跟解放前的那些人力车夫有啥区别?区别只在于他们是拉车,而我们是开车。

  昆区出租车司机张某说:2000年结婚以后,为了生活,在亲戚朋友的资助下我买了一辆1998年的夏利出租车。为了挣回车的费用,尽快还上欠亲戚朋友们的钱,这几年我没白天没黑夜地跑。大清早6点多便出去了,晚上早了11点钟回来,要么就是次日凌晨1点多回来。难道我们不累吗?我毕竟是人啊。没办法,为了这个家嘛。因为我长年开车,从今年开始,我发觉腰椎有点疼。这也无所谓,最害怕也最生气的就是被乘客打骂。记得去年的一天晚上,几个年轻醉酒乘客耍赖不给钱,我只是在言语上激烈了一点,便遭到他们一顿暴打。直到现在,我的左眼部位还有一点淤青。

  青山区出租车司机靳某说:我开了近四年出租车,一直跑夜车。前半夜我的警惕性相对而言小点儿,因为这段时间人多。可是到了后半夜,由于路上人少,我一般就把车停在夜总会或酒店门口,假如有乘客要求去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我一般不去。说实话,这四年我也被一些不怀好意的乘客抢过几次,数目倒不太大。头一次还报了案,可是公安不是今天叫我过去补充笔录,就是过几天叫我过去辨认犯罪嫌疑人。几天下来,误了我好多时间。粗算了一下,这几天跑公安局耽误的时间比我被抢的钱还多,所以索性以后我开车都带不多的零钱。如果抢匪要就给他,大不了过后我多跑几个小时也就挣回来了。

  ★出租汽车公司:出租车司机应加强防范

  包头市金杯出租汽车公司出租车队李队长讲,从出租汽车公司讲,要积极与出租车主管部门建立治安联防和情报信息收集关系,如果发现某个出租车停靠点内的某司机一天甚至几天之内没来这个场地停靠,也是在这儿停靠的出租车司机应立即向出租车公司汇报异常情况,这样就会在时间上给我们更多的主动;其次就是经常召集出租车司机加强人身安全教育,通过安全例会及时通报司机。三是积极协助出租车主管部门做好新型出租车防护装置的安装工作。例如,GPS全球定位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安全防范系统,只可惜目前它的造价太高,一般人不能承受。这样加强联防机制,最后的一点也是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从出租车司机个人来讲,一定要加强个人的防范,这是最主要的,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公安机关:避免意外高科技防范更有效

  记者从包头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GPS控制指挥中心了解到,包头市8万多辆机动车中仅有近5000辆安装了GPS系统,其中一大部分是银行的押运钞车辆和私人用车,仅有一少部分出租车安装。

  公交治安分局刑警队王队长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遭抢劫、杀害案件有逐年递增的趋势,1991年全年发案78起,其中杀害出租车司机案2起;2000年全年发案117起,其中杀害出租车司机案1起,2001年全年发案193起,杀害出租车司机案2起;2002年全年发案121起,其中杀害出租车司机案3起;2003年全年发案120起,其中杀害出租车司机案1起;2004年全年发案140起。2005年仅前四个月就发案近80起,其中抢劫案58起,盗窃案16起,强奸案1起,诈骗案1起。由于出租车抢劫杀人案的偶然性、流动性等多种不确定性,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很大难度。一直以来都是以人防、物防和技防的“三防”预防为主,人防就是宣传教育广大司机要提高警惕,减少危险的可能性,加强重点路段巡警的巡逻;物防就是加固司机位置的防护拦;技防就是GPS等监测系统的应用。

  ★出租车司机的安全系数 不是恒定的

  出租车司机的安全系数不是恒定的,它可以改变。只要出租车司机加强个人防范,再配以高科技,出事后果断报警,协助警方破案,就能斩断伸向出租车司机的黑手。在法律严惩的态势之下,更多的犯罪分子会退缩,出租车司机的安全系数才会日渐提高。

  相关链接:

  ★安装GPS的好处

  近年来出租车抢劫案件显著增加,给驾驶员人身安全和财产造成严重威胁,为了适应城市交通的不断发展和社会治安的改善,出租车的现代化管理已提上议事日程,这时候,GPS卫星定位系统应运而生。

  监控调度、电话叫车、意外报警、信息服务、车辆管理、数据记录分析系统建立起了出租车与监控中心之间迅速、准确、有效的信息传递通道。中心可以随时掌握车辆状态,迅速下达调度命令。同时,可以根据需要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

  乘客拨打调度中心约车电话时,网络可以自动寻找区域内的空车进行调派,调车的详细信息用语音或汉字信息传至车载显示终端,大大提高了调度员的供车效率,缩短了电话约车的时间,减少了驾驶员空驶里程,增加了驾驶员的经济收入,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的压力。

  安装车载终端的车辆内装有报警开关,报警开关一经触发,将连续发送报警信号和位置信息到调度中心GIS终端。网络通过监控终端可选择进行位置跟踪,启动车内隐藏麦克进行录音。同时,可对其他所有安装车载终端的车辆广播消息,通告出事车辆的情况,并向110指挥中心报警,有效地保障了驾驶员的人身安全。

  出租车公司下属车辆众多,需要对车辆进行集中统一的信息化管理,管理内容涵盖车辆的基本信息(如车牌号、车辆类型、吨位、颜色等)、安全记录等。系统将对车辆的所有这些信息进行采集、录入,而后向用户提供修改、删除以及查询功能。

  出租车在行驶过程中的信息将被记录保存,方便事后查询,出租车公司也可以根据这些数据统计分析,为市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卫星定位移动目标监控系统在公安工作中的用途

  1、建立快速反应系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在治安巡逻车、警务指挥车、交通及消防业务以及武警特种部队用车上安装GPS装置,建立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完善动态环境下的治安防控,监控系统与公安110报警服务中心相连,就可形成一个快速反应的信息系统和指挥系统。确保重大警情接警后,准确就近调动警力,城区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近郊在10分钟内赶到现场。

  2、在金融系统的运钞车、押运公司贵重品押运车、运输公司的大型高档出租车、出租公司的出租车,甚至私人专用车上安装GPS装置,并形成监控系统,若车辆在运行中遇抢、遇盗或者出现故障事故,可立即向监控中心报警、求助,迅速得到控制和处理,挽回不必要的损失。

  3、实现110报警定位,对侦控目标跟踪;目前,110报警,无论是固定有线电话,还是移动手机报警,需要通过查询或者报警人说清楚警情地点,GPS定位方法,确定移动手机报警位置,接警中心就可一目了然,缩短宝贵时间,迅速处警。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