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北京青年报:城市建设呼吁多设一些负面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37 北京青年报

  作者:蔡方华

  有关方面近日发布了一个“城市竞争力发展报告”,排在竞争力前三位的内地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和深圳。按理说,这种新闻读起来是应该让人感到心情舒畅的,但是,联想到去年某研究会发布了同样性质的一个城市竞争力排行榜,而且内地前三名也是上海、北京和深圳,就不免感到有些麻木。

  另有一些排行榜,内容看起来比较负面,但引起的效果和情感反应却颇为不同。6月2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十个城市,随后不久,上榜城市焦作的市长毛超峰就公开、郑重向全市人民道歉,一项名为“四号飓风行动”的污染整治工作也随即付诸实施。城市走上污染排行榜是令人羞愧和忧虑的事,但市长的道歉却让人欣喜,在这个忧喜转换的过程中,一个城市有可能避免更严重的污染发生,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基本保障。假如没有环保总局的这张污染排行榜,说不定相关城市的领导还处于麻木不仁的境地,由此看来,负面排行榜往往能激发为政者的责任心和羞耻感,能促进工作的深入开展。

  让人记忆犹新的负面排行榜还有名噪一时的西安建设“十大教训”。这些所谓的教训在西安以外的人看来,并不见得有多么“刺激”,甚至多少让人提不起兴致,但是,当西安市政府高调回应民间的这种“评选”,并相应拿出整改措施的时候,我们就看到负面排行榜在民意表达、耻感教育、政治互动等方面的积极意义。我们甚至可以说,西安市政府对“十大教训”的积极反应是去年西安政风建设的最大亮点。

  负面排行榜还具有无可替代的警示作用。今年5月,国家环保总局向全社会公布了今年首批挂牌督办的九大环境违法案件,这些案件大多是群众多次举报、反映强烈但地方政府始终没有解决的问题。此次亮牌之后,一些上榜地区与企业感受到了舆论的震慑力,重庆铜梁、江西萍乡相继采取了严厉的整改措施,对严重污染的行业和企业实施了取缔甚至“捣毁”。为什么久拖不决的问题一旦上榜就会得到解决呢?这是因为负面排行榜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加大了各种违法、违规及行政不作为行为的成本,打破了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畸形平衡”。

  在多方利益博弈的格局中,有时会出现“畸形平衡”的僵局,几乎所有拖而不决的问题都预示着僵局的存在,某些关系到群众利益的僵局甚至影响了和谐社会的建设,这就需要负面排行榜的强烈警策作用。如果在群众最为关心的医药价格、用地拆迁、环境污染等领域多设立几个负面排行榜,相信一定有助于顽症的彻底解决。

  推荐:解读2005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