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爱知世博会的上海启示:用睿智手段展现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01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何德功、李国荣、刘军/ 东京报道

  与同是超级国际盛事、但关注度更集中的奥运会相比,世界博览会有着独特的意义:它展示的是人类的“未来”前景,表现的是与所有人密切相关的、为改善生活进行的各种革新和探索。一场世界博览会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以先进的理念对普通人进行启蒙。

  记者从爱知世博会开幕以来,进行了长时间深入的采访,从世博会的组织者,到普通志愿人员都有所接触,深感日本爱知世博会在很多方面值得上海深思和借鉴。

  用睿智的手段展现自己

  本届爱知世博会的主题是“自然的睿智”,乍看上去,很费解和抽象,但经过专家的深入挖掘和精心策划,表现十分成功。

  爱知世博会第一次把世博会放在大自然中,与“自然的睿智”主题吻合,很有创意。诸多日本展馆又从不同角度和侧面,用声、光、电技术形象生动地展现这一点。

  日立馆再现了由于环境破坏濒于灭绝的动物和鸟类,三井东芝馆通过电影表现地球毁灭后人类探索宇宙生存空间的活动,三菱未来馆表现如果没有月亮、地球全是沙漠的情形,爱知县地球辛苦大演讲讲述地球变暖的可怕,展示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燃料电池等新能源给人类带来的美好远景。

  精明的日本人通过世博会的机会,扩大着国家的影响力。

  在展出面积上,长久手会场和濑户会场加起来,日本展馆占了一半的面积。此外,丰田、日立、三菱、东芝、三井、日铁东海、电力、煤气等大公司都有展馆。机器站、市民参加区、海上广场、顽皮金银岛等体现日本文化特色的展区也随处可见。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与爱知世博会有相通之处。19世纪是产业革命的时代,20世纪是使用电力、石油和信息革命的时代,21世纪是环境革命的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充满时代气息。此外,上海世博会正处于中国高速发展时期,“和平崛起的中国”可以是展出的重点,并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用充满艺术魅力的表现形式加以表现。

  像爱知和大阪一样长期赢利

  爱知世博会共投资3500亿日元,其中政府出资450亿,剩下的由企业资助,从现在看来,爱知世博会赢利已经是板上钉的事实。

  本次世博会预计入场人数为1500万人,5月23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达500万人,接下来是暑假,附近各县的中小学生都要看世博会。有关人士估计,世博会入场人数最终可能将达到1760万人。

  世博会入场券每张4620日元,小孩减半,可多次入场的门票约为15000日元,仅门票一项就可收入8000亿日元左右。除去每日运营经费之后,世博会结束时后会剩下一大笔钱。有关人员说,有可能把这一笔钱作为一种基金,用于发展与环保有关的事业。

  爱知世博会还带动了服务业。世博会每天都有8万人左右入场,不让人带食物和饮料,每人至少要在会场吃两顿饭,喝几瓶水,加上买纪念品,还得再花几千日元,这项收入比门票少不了多少。世博会观众有很多是外地人,其中150万人来自日本之外。这些人到名古屋至少要住两天,好不容易来一趟,还要顺便旅游一下,连带经济效益不可低估。

  爱知世博会还大力宣传了日本的环保技术,在世界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浪潮中,环保技术潜藏着巨大的商机。日本大型企业在世博会上展示了自我,经世界媒体的宣传报道,有巨大的广告效应,这也是日本大型企业纷纷资助世博会的原因所在。

  爱知世博会为以名古屋地区为代表的中部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后劲。为了搞好世博会,中部地区完善了交通等基础设施,对以后的经济发展大有帮助。在这次世博会上爱知县近水楼台先得月,共有两个展馆,名古屋市有一个展馆(其他都道府县都没有自己的展馆)。因成功举办世博会而闻名于世的爱知县,经过展馆的宣传,在国际上打出了自己的知名度。

  其实,爱知世博会是日本历史上主办过的第4次世博会。在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1970年,日本曾主办过的大阪世博会被公认与东京奥运会一起大大助推了日本经济。大阪世博会吸引了6400万人次参观,世博会举办之后,当地经济经过连续10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关西经济带,成为日本重要的经贸中心。

  引进专业“制作人”

  庞大的爱知世博会,其实是由屈指可数的主要策划人策划的。

  1997年6月决定2005年世博会在日本举办后,同年10月日本成立了“财团法人2005年日本世博会协会”,由丰田前总裁丰田章一郎担任会长。

  2001年3月,日本著名经济学家、思想家屋太一就任世博协会最高顾问。2001年7月,世博会实行“制作人”体制。“总制作人”有三个:木村尚三郎,原东京大学外国史教授,退职后任静冈县文化艺术大学校长;泉真也,多次参加日本大型国际活动、包括大阪世博会的策划工作;菊竹清训,建筑家,多次参加大型国际活动。

  在他们下面有三个“首席制作人”:原田镇郎,建筑家,负责会场设计;牧村真史,杂志主编,负责事业运营;福井昌平,91年曾创立交流设计研究所,在世博会负责策划。此外还有照明制作人、环境管理制作人、市民参与制作人、广告制作人、会场演出综合制作人,活动制作人和导演等。他们大多是专业人员,特别是屋太一,充分发挥了智囊作用。

  上海世博会从今年开始进入设计等具体事务阶段,除了管理工作之外,更多的是需要专业知识的工作,专业的眼光十分重要。如果能够有效起用各方面专家,可以使上海世博会更有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

  让普通市民参与环保

  日本爱知世博会的最大特点之一是市民参与、环保互动。

  濑户会场的海上广场和爱知县馆,主要是市民参与环保活动的场所。在海上广场,有普通市民讲解自己保护环境的小发明。爱知县馆展出了500所小学的1万多名学生废物利用制作的各种昆虫。甚至在广场空地上,孩子们也用黏土制作花瓣和叶子,合成花束放在器皿中。

  日本正在倡导建设“循环型社会”,每个公民行动起来是建设循环循社会的重要保证。保护环境的观念已经深入每个公民的内心世界,通过参加环保互动活动,从我做起的环保观念会更加牢固。日本总人口为1.26亿人,观看爱知世博会的日本人为1350万人,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以上。 通过环境保护互动节目让人们体验环保,无疑是一次规模宏大的环保教育活动,对日本的可持续发展大有帮助。

  上海世博会计划入场人数为7000万, 如果能在展会期间对7000万名观众进行一次生动的环保教育,通过市民参与的环保互动节目,让每个人牢固树立公民环保的观念,告别不环保的生活方式,将是上海世博会的巨大成功。

  注重细节、以人为本

  最让人感慨和印象深刻的,还是世博会上的“细节”和“小节”。

  爱知世博会入场人数为1500万人,展期185天,每天平均入场人数为8万人。每天最少入场人数为五六万人,最多为20万以上。世博会设计制作人把标准日定为15万人,根据标准日制定交通计划决定各种服务管理设施规模和培训服务人员数量。

  虽然参观场馆和进门时记者看到排成长队,但厕所和饮食场并不拥挤,路旁到处可见各种服务设施的标志。来场参观者有不少是老年人、残疾人和小孩,因此场内所有通道斜坡最多只有5度,坐轮椅和婴儿手推车可到任何地方。四个大门旁各配置了几百辆轮椅和婴儿手推车。上下移动都有电梯,方便老年人残疾人和小孩。

  世博会面积有100公顷,除了缆车之外,凡是人通行的地方都很注意防滑。环路由森林间伐的木头铺成,路面防滑。普通路面有水泥地,瓷砖和沥青路,不会打滑,甚至山路上台阶的石头表面都有沟纹。

  令人惊奇的是,在西门有一个环保厕所,粪便和污水直接由微生物和臭氧处理,然后成为透明的水再冲洗厕所,这样,既不向河流排放污水,在整个世博会期间还可节约1000吨水。

  世博会的垃圾分九类,不多远人们就可以看到成排的透明垃圾箱,志愿人员教人按正确的方法把垃圾扔到不同的垃圾箱里,然后可燃垃圾焚烧发电,供世博会照明使用。不可燃垃圾作为资源回收。-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