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国际问题论坛专题 > 正文

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作客新浪谈中美关系(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21 新浪网
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作客新浪谈中美关系(实录)

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作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作客新浪谈中美关系(实录)

金灿荣教授与网友交流


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作客新浪谈中美关系(实录)

金灿荣教授与网友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美国中心副主任金灿荣教授24日上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中美关系,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谈中美关系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嘉宾主持黄乐平
,今天非常高兴为大家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美国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金灿荣教授。在接下来一个小时里,金教授将和广大新浪网友探讨中美关系。下面请金老师和大家打个招呼。

  金灿荣: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在接下来一个时间,我愿意尽我所能和大家探讨中美关系的现状以及前景。

  主持人:金教授,您的采访预告从昨天晚上到现在,已经有很多留言,许多网友提出了很多问题,首先我想就留言版上的一个问题请教金教授。“为什么中美关系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缓和后,总会出现美国对中国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度呢?美国对中国到底是什么样的政策?”

  金灿荣:冷战以后的中美关系,有一个基本的特点,总是动荡不定,波澜起伏,就布什政府执行以来,总体是由坏转向好。他执行了一个政策叫作ABC,Any thing but Clinton(就是克林顿做的他都不做),他把中美关系定位为战略关系。在中美关系上他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度,特别在2001年撞机事件发生以后,这种态度非常突出。2001年4月他见媒体时说,美国将尽其所能保护台湾。可见当时中美关系非常尖锐,以至于很多媒体认为中美可能进入新冷战。

  但911以后,双方在反恐和地区热点等问题上,中美开始走向缓和。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美关系又开始出现一些波折,主要就是美国国内新一轮中国威胁论又显现出来。进入今年以来,这种情况就更为严重,目前中美应该讲是在三个问题上矛盾比较突出,一个是朝核,美国人显然现在在这个问题上不耐烦,而且指责中国政府没有对朝鲜施加应有的压力。

  再一个是纺织品贸易,在过去几个月中国纺织品贸易,特别是其中某些项目增长确实是非常快。美国就启动了特保措施来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入。还有就是新一轮中国的威胁论,确实如这位网友很敏锐指出经过一段时期的平静,中美关系又进入了相对波折的时期。

  总体来讲,中美关系在可控范围之内。911以后,整个基础比911以前好了,现在的中美关系我用四句话定义它。第一,在911以后,中美共同利益扩大了。第二,在过去三年,中国对美国的需求基本上是停滞不动的。当然美国对中国的需求现在增长非常快,比如说反恐问题需要中国合作,对今天的美国来讲,安全上最大的担忧就是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结合,如果这两个东西产生了结合,坦率来讲对中国就是恶梦。恰恰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控制地区热点,印巴两个核国家,围绕着可什米尔差点形成冲突,中国控制了这个冲突。还有,美国经济现在增长乏力,比两大经济体,欧洲和日本相比他还是可以的,可是跟90年代新经济繁荣时代相比,现在显然是增长乏力。恰恰在这个情况之下,美国对亚洲经济依赖是上升的,现在的贸易量两倍于欧洲的交易量,亚洲的稳定对美国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恰恰在维持亚洲地区的经济和金融稳定方面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根据国家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统计,在过去十年对世界经济贡献最大的两个国家,一个是美国,贡献率接近22%,再就是中国,贡献率在16%多一点。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相当于一个超级大国了。中国经济从存量来讲并不是很大,但是从增量而言是超级大国。现在在经济上,美国经济的发展,世界经济的稳定,美国需要中国的帮助。

  在金融上,中国现在是美国的国库券的持有者。现在东亚有五个经济体,他们拥有的外汇储备量排在全球第五位,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等等,他们拥有的以美国计算的外汇达到1.12万亿美元。欧洲人正在抛售美元,现在的美元没有狂跌跟东亚的支撑是有关系的。种种可以看出,过去三年美国对中国的需求是增长的。截止到目前,美国跟中国相比,仍然是美国强中国弱,中国和美国的未来的趋势走相平衡的,双方都在起作用。

  主持人:鲍威尔曾经说过,现在的中美关系处于中美关系史上最好的时期。但根据美国兰德公司的研究报告,国防部即将出台的2005年《中国军力报告》中又重新把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你如何看这个问题?

  金灿荣:根据2000年通过的《国防授权法》,美国国防部,每年都要出台一部中国军力报告,按道理今年5月这个报告就应该出台。但是后来因为白宫方面,特别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对这个报告非常不满意,推迟到6月8号,到了6月8号又再一次被推迟,据说是一个月,很有可能在7月份才能看到这个年度报告。报告的信息我们不知道,像与国防部联系比较紧密的,如兰德公司,还有《华盛顿时报》,他们可能会透露一些东西。

  目前这个报告出来不了的原因,一个就是报告中国的军力过于夸张。另外就是对中国的定位,可能把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因为我没有看过原词,应该是“战略竞争者”,可能是翻译错了,翻译成中文应该是“战略竞争者”,“对手”一词要更重一点。在美国的敌人排行榜,第一位是战略竞争者,第二位是战略竞争对手,最后是敌人,这个翻译我们从很早就翻译错了。

  从某种意义上讲,国防部重新把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是必然的,因为国防部一直对中国,一直对中国抱有很高警惕和很大敌意。前一段时间美国忙于在中东的反恐和伊拉克战争,忽略了中国。现在随着中东问题有所缓和,它又重新聚焦中国,特别是他们认为过去几年中国的军力增长超出了他们的想象。按照华盛顿时报一贯反华的家伙,格茨比尔的一篇文章说,起码在12个关键武器系统上,美国情报系统是预测失败了。这里必须指出一点,美国整个对华决策很复杂,五角大楼只是对华决策的一部分,它的定义不一定成为美国政府的整体定义。

  网友:金教授你好,请问中美关系是否可以界定为霸权国与挑战国之间的关系,如何是假定成立的话,中美是不是会产生冲突?

  金灿荣:目前美国确实有一部分人有这个看法,认为未来有能力挑战美国的唯一国家就是中国。所以把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就定位为霸权国与挑战国的关系。

  但是,还是有很多美国人认为,中美关系可能是现代国际社会史上最复杂的一个关系,很难用霸权国和挑战国这个关系来定义。所以说这样一个态度是有的,在美国,但不是全部,也有一部分人不同意这个看法。

  就中国的立场来看,中国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挑战国。首先中国的崛起,某种意义上讲,“崛起”个词是用得不对的,我觉得用“复兴”更为准确。在公元5世纪开始中国在中原就是一个超级大国,只不过在15世纪以后,由于制度创新落后于西方,没有赶上现代化的浪潮,所以我们就落后了。但是今天的情况,是回归历史的常态,所以用“复兴”这个词比较好,所以中国的崛起过程,跟19世纪、20世纪那些新兴国家的出现,如德国的出现、日本的出现,苏联的出现是不一样的,性质也是不一样的,另外,中国的国家性质跟那样国家也是不一样的。

  我个人认为在宋以后,中国秦汉隋唐都是很好的文化。但是以后就走向阴柔一面了。另外,中国希望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并不愿意挑战其他国家,在可见的将来中国还没有能力挑战美国。起码从意愿来讲,中国没有把自己放在挑战者的位置上。从美方来讲,把中美关系定义为霸权国和挑战国,仅仅是一部分人,也有很多人不同意这个看法。所以两方都有很多多元意见的情况下,两国的性质和意识上,两大强国的关系和性质又不一样的情况下,未来的中美关系,我自己觉得现在无法下定义,无法用一个词来下定义,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复杂的一对大国关系。

  主持人:你刚才说用“中国复兴”比较恰当,您如何看待美国人对中国复兴的复杂心态?毕竟美国从中国崛起和复兴中也获得了不少实惠。

  金灿荣:是这样,整个90年代,美国有少部分人提到中国的迅速增长,但是美国的精英层真正给予中国足够重视是近两三年的事。一旦他们重视以后,他们对中国的评价又有点夸张,这是一个很矛盾的情况。在80年代他们是看不起中国的,90年代对中国开始重视,那么也就是进入21世纪之后这几年,开始真正承认中国力量的崛起。

  但是,美国现在对中国未来会走向哪个方向是不清楚的,没有答案。这个问题是由中国的复杂性决定的,就是中国人自己也不知道中国的最终走向,这个问题本身就是没有答案的问题。正是因为问题的复杂性,美国对中国的心态是很复杂的。

  一般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避免的,也有相当美国人认为,中国的崛起也有很多不确定性,也存在着失败的可能性。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在搞现代化,就有一个阶段叫高速工业化,美国19世纪70年代到20世纪是这个阶段,我们应该讲从80年代到现在是一个阶段。这个阶段要持续到2010-2020的某一阶段,就是中国的城市化。城市人口超过农村人口都是一个极高速的增长阶段。一方面是潜意识觉得后生可畏,相当多国家从这个过程中退回去,拉美就是这样,屡战屡败,战后和日本一起搞工业化又没有成功,现在又和中国和印度来竞争。

  看未来中国的发展,从我们刚才讲的情况而言,中国的未来现代化成功并不是确定的事情。如果不确定的话,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如果中国出现了很大的社会衰败,对美国也是很头疼的事情,更多人认为中国这次现代化要成功,可能性很大。中国的崛起美国是没有能力去阻止的,对这部分人来讲,除了少数人想遏制中国,挑衅中国,让中国犯错误,很多人都接受了中国的崛起。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国际问题论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