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提升生活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23 新世纪周刊

  国青队终于止步八强了。

  之前的三战全胜,还是很鼓舞。对已经习惯了被中国足球伤害的大多数球迷来说,这一支国青队,带给大家的至少还 有一些愉悦。

  20多年前中国女排打下第一个冠军的时候,万人空巷。中国男足在米卢带领下威风了
一把,也是全城沸腾。不过, 到今天,这种兴奋感显然不如从前。有人说,是因为国力强了,对体育的依赖感降低了,这是进步。也有人说是因为经济发展 了,大家忙着赚钱,所以对冠军审美疲劳了。不过,由国青队的比赛来看,只要踢得好打得好,体育比赛总有它天生的吸引力 。

  2008年的奥运,对中国对北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出租车司机都在练习几句英文,还有北京大量的基础设 施投入,路会更宽、环境会更好。这一切对于提升我们在城市生活的品质都是影响深远的。

  当然,也总有一些让人不快的消息传来,不断提升生活品质的愿望常常变为奢侈。牛奶之后,名牌冰淇淋也爆出了卫 生丑闻,据说果汁类也有不少问题。加上近年来的毒米、毒油、苏丹红等等事件,我们今天还能安心吃什么?这个本来不应该 成为问题的问题几乎每年都在刺激公众的神经。事实上,社会的食品安全,对于一个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的国家而言 ,应该是有足够的资源和智慧来解决的。如今面临越演越烈的同类事件,到底是卫生体系本身存在漏洞,还是相关部门缺乏支 持去完成监管,或者是商业文化的恶性变异所致?这一切,恐怕值得我们再三思考,同时更重要的是及时推出措施管治。热涨 的房价,还有扶不起的股市,都吸引了高层的目光,都不断有针对性的政策出台。改善人居环境,为更多的人提供一个合适的 投资场所,都是改善提升现代人生活品质的好途径?而相比之下,食品安全是否值得更加多的重视?

  本期我们重点策划了郑和下西洋600年的专题。600年前,郑和在开放和沟通方面就已经迈出了关键的几步,这 种努力是我们欣赏和学习的方向。我们希望在未来,每一周提供给读者更多梳理后有价值的新闻,共同提升生活品质。

  读者来信

  经济增长要保护劳动者健康

  湖北省卫生厅近日公布了全省企业职业卫生抽检结果,被抽检的556家企业的职业卫生竟然没有一家合格。签订了 职业危害告知合同的仅占34.7%;定期体检的职工只有1/3;存在粉尘危害的企业占52.5%;存在毒物危害的企业 占47.5%。

  这些数字触目惊心。现在一些地方政府的领导只看到经济利益和“政绩”,却看不到劳动者的权益和健康。追求经济 增长不能以牺牲劳动者健康为代价,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劳动条件,坚决制止以牺牲工人健康为代价的换取企业高效益 的短期行为。

  北京 乔志峰

  废除月票请问问老百姓

  废除月票的争论已经持续很久了,月票价格低廉导致月票有效线路人满为患,而月票无效线路却呈现乘客稀少的怪现 象,十分不利于运能的充分利用及线网的优化整合;月票模式给公交部门带来了巨额亏损……尽管上述说法是否科学尚存争议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废除月票必将使大多数依赖公交的老百姓增加交通负担。

  也许有的低收入者除上班之外只能选择呆在家里,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也许,有些靠微薄退休金生活的老人到离家远 些的地方遛弯儿将成为奢侈。没办法,老百姓对交通费用的承受能力就是这个水平!难道一个国家就可以真没有公益性的公共 事业吗?取消一项福利性的制度,给老百姓增加负担,还非说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实在幽默。

  辽宁 文启

  《新世纪》周刊北京写字楼巡展读者调查获奖名单(6.13—6.17)

  6月13日 东方广场 李 冰 王 梅 顾沛然 肖 雨 齐卫华

  6月14日 恒基中心 衡 马 群 施 超 郭海龙 刘 博

  6月15日 华丽大厦 田 风 孟 凇 梁 亮 谢亚龙 江 凡

  6月16日 万泰北海大厦 李 然 王孝俊 佟 佳 潘锦华 张 璐

  6月17日 赛特大厦 赵 蕊 张 珂 夏 海 周欣欣 李 鹏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