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新世纪周刊:海上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23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王玮

  如果说地理大发现的先导者,西方的哥伦布踏上美洲大陆,可算得上是一种“发现”的话。那东方文明古国的郑和, 就应该被称为地理大发现的开拓者、先导者。

  一下西洋 铲除海患

  1405年7月11日,苏州的刘家港人声欢腾,热闹异常,附近百姓蜂拥而至,观看即将起航下西洋的郑和船队。

  为了准备首次远航,明成祖征集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花了两年时间,在南京、太仓等地造就了62艘巨型海船。船 上备有水罗盘等各种导航仪器和海图等航海资料。舱内装载了大量瓷器、丝绸绢缎,金银珠宝、铜铁器具、茶叶粮食等各类物 资,人称“宝船”。

  此时62艘宏大的“宝船”整齐地排列在气势雄伟的长江江边,船上27800多名队员服饰整齐,出征前的场面极 为壮观。一切准备工作就绪,郑和一声令下,启碇开航,浩浩荡荡顺长江急流而下,驶出宽阔长江口,进入东海。

  经过昼夜兼程,抵达福建省长乐县五虎门港口停泊候风。郑和一行在此又忙碌了数月,装载最后的一批货物,补足淡 水和粮食。这时,海上已刮起东北季风,郑和船队即刻穿过台湾海峡,驶入南海,经过我国南海诸岛,首先到达了占城国(今 越南南部)。

  占城国早自明太祖洪武年间,就常常赴南京朝贡明朝,两国关系密切。因此郑和之行受到了占城国国王的热烈欢迎。 随后,郑和船队继续向南前进,于1406年6月30日抵达爪哇。

  爪哇古称图婆,地处南洋交通要冲,商业发达,人口稠密,物产富饶。郑和一行在爪哇登陆时,适逢该地西王与东王 为争夺王位发生交战。郑和一行在途经东王地盘时,却遇到西王军队大举发兵,误杀明朝探险队员170余人。

  西王得知后,屡次登门,赔礼道歉,郑和便不加追究责任。一行继续向前而行,先后途径旧港、苏门答剌、南淳里, 又从南播里进入印度洋到达锡兰(今斯里兰卡),随后直趋古里(今印度西南部)。

  古里为西洋大国。其海路交通便利,西番的马匹,东国的布匹,以及其他诸国的珊瑚、珍珠等物,皆聚集此地销售, 因此成为重要的商业都会。在古里,郑和立碑纪念,碑文说:“其国去中国十万余里,民物咸若,熙皓同风,刻石于兹,永昭 万世。”这是郑和在国外建立最早的一块碑,以纪念这次远航活动,然后开始返航。

  沿途各国人民热情欢迎中国使者,纷纷派遣使节随中国宝船来华访问。在回航途中,船队于旧港遇到了海盗陈祖义的 袭扰,郑和从容自若地指挥全体探险队员奋力回击,一举歼灭海盗,并活捉头领陈祖义,将其押解南京,斩首示众。首次用兵 就为东南亚海域铲除了祸患。

  二下西洋 重走首航路线

  船队满载着象牙、胡椒、香料和药材,于永乐五年九月初二顺利返回中国,圆满完成首次古里探险的活动。明成祖朱 棣对此十分满意,对郑和的才干更是赏识,犒赏了全体成员,并又下旨要他们再度下“西洋”。

  郑和船队接到圣旨,于1407年第二次下西洋。这第二次探险,除了已到过的地方外,还到了真腊(今柬埔寨)、 迄罗(今缅甸)、加异勒、柯枝、甘巴里、阿拔巴丹等地,于1409年正月又抵达古里,同年8月回国。

  三下西洋 打通印度南部航道

  1409年10月,郑和又奉旨第三次下西洋。这次船队由48艘宝船组成,仍从江苏太仓刘家港启碇开航,同年1 1月驶进福建长乐太平港停泊候风,次年初开航下西洋。先抵占城经爪哇到满剌加,而分遣另外一支探险队从占城直驶造罗。

  满剌加原名五屿,比邻马六甲海峡,为南海通往印度洋的咽喉之地。郑和船队来到满剌加后,征得当地国王拜里迷苏 刺的同意,在此盖房造屋,立起栅栏,修筑仓库,开凿水井,建立临时转运后驶出满剌加。

  经阿鲁(今苏门答腊岛上)、苏门答剌、南悖里到锡兰。不料,锡兰国王亚烈苦奈儿垂涎郑和船队携带的财物,预谋 陷害,幸亏郑和及早察觉,率领所有船只悄悄驶离锡兰国,才免遭不测。

  随后郑和便率领船队驶向小葛兰,途经柯枝,最后再度来到古里国。

  不久,郑和就开始回航,再次路经锡兰国时,又受到该国国王亚烈苦奈儿的挑衅。他们将郑和船队诱到锡兰境内,硬 逼着郑和交出金币,还发兵抢掠宝船。郑和率领探险队与锡兰国王短兵相接,经过战斗攻破锡兰都城,并一举生擒了亚烈苦奈 儿及其王室成员多人。

  1411年5月6日,郑和船队平安返回祖国,将亚烈苦奈儿及其妻子官属押解南京皇宫,听候明成祖发落。后其被 宽大处理,放回锡兰。郑和一行经过三次下西洋的远程探险,均至古里国,打通了中国与印度南部的海上航道,为日后更加遥 远的海上航行提供了经验。

  四下西洋 新辟波斯湾路线

  郑和船队在完成了对古里的三次探险后,休整一年。

  1413年,朝廷命令郑和进行第四次“西洋”远航。为能圆满完成远航探险任务,郑和到处收罗人才。甚至赶往西 安,礼聘通晓天方国语的大清真寺掌教哈三担任翻译。1413年10月,郑和率船队趁东北季风刮起,顺风南下,第四次远 航“西洋”又拉开了帷幕。

  这次航程比以往三次都远,除了东南亚各国外,还到了溜山等地。溜山(今马尔代夫群岛)是一个岛国,其间岛屿众 多,海流复杂,船只路经此地,必须十分慎谨,一旦遭遇风暴,走偏了航向,就有触礁覆舟的危险。郑和的船队凭着多年航海 经验摸索着通过了溜山,继续西航,直趋波斯湾的忽鲁漠斯。

  忽鲁漠斯是东西方商业往来的重要都会,不仅非洲的米息儿(今埃及)、阿拉伯半岛的祖法(佐法尔)、阿丹(今亚 丁)、印度半岛的古里、柯枝以及再往东的其他一些国家,均从海上纷纷来此贸易。就连中东以至欧洲地中海沿岸国家,也从 陆路来此买卖。因此,这里交通贸易相当发达。当郑和率队首次在忽鲁漠斯登陆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在启航回国时,忽鲁漠斯国王也遣使随郑和探险队来华朝贡。公元1415年,郑和一行偕一些外邦使节回到南京。 这次忽鲁漠斯之行,比以前三次下西洋的航程都远,他们首次越过印度以西来到波斯湾一带,新辟了中国至波斯湾的海上路线 。

  五下西洋:抵达非洲东岸

  1417年冬,明朝天子再下圣旨,要求郑和船队第五次下西洋。

  郑和率队沿着前几次开辟的航道,先抵满刺加,然后将船队分成若干小分队,分头行动。有几支小分队沿途前往锡兰 、古里、忽鲁漠斯诸国;郑和则亲率大部人马穿过马六甲海峡,经锡兰国,又往西挺进,准备横渡印度洋,直接去非洲。这是 有史以来中国船队所做的第一次横渡印度洋的航海探险活动。

  印度洋向来以凶猛的风暴和滔天的巨浪著称,到处有暗礁、浅滩。尤其是靠近非洲东岸的海域,一年中间几乎有大半 时间都是狂风恶浪,即使今天现代化的船只,行至此处海域也视之为畏途,都格外谨慎。

  面对险恶的印度洋,郑和率领巨大坚固的帆船,晴天以日月星辰指引方向,阴雨天气用中国传统水罗盘导航前进,用 了20多天,才安全渡过。

  正当郑和船队在亚丁湾航行,向红海挺进,准备去伊斯兰教圣地麦加朝觐时,突然间,一阵飓风把船队向南吹去。船 队只能收下巨帆,向西岸驶去,随后船队被大风刮到原是非洲大陆的剌撒。

  而后船队马上出了红海海口,绕过非洲东北角,继续向西南开去。随后,又沿非洲东海岸南航。在经过了哈浦泥和采 儿干剔土人村落后,船队又南行探寻了3天,来到了木骨都束(今非洲东岸)。该国原于1415年和邻邦卜刺哇、麻林地等 一道遣使朝贡过明王朝。因此木骨都束国王率文武百官前去迎候,盛情款待。

  离开木骨都束不久。郑和船队来到了卜刺哇,随后又南航至非洲赤道以南的麻林地等国,并在绕道马达加斯加岛南端 后返航。再度闯入印度洋,经过宫屿,共艰难航行21天,回到印度西南角的小葛兰。

  1419年郑和探险队满载着象牙、香料、药材,以及各国赠送的斑马、非洲狮、长颈鹿、鸵鸟、独角羚羊等珍禽异 兽胜利返抵南京,随船队来华的还有许多非洲友好国家的使节。

  这次远洋探险终于打通了中国与非洲东岸各国的海上航道,郑和也成为有史以来横贯印度洋、远航赤道非洲以南第一 人,创下了世界远航史上的奇迹。

  六下西洋 护送十六国使臣

  1421年,明成祖命令郑和送十六国使臣回国。为赶东北季风,郑和率船队很快出发,远航到达国家及地区有占城 、暹罗、忽鲁谟斯、阿丹、祖法儿、剌撒、不剌哇、木骨都束、竹步(今索马里朱巴河)、麻林、古、里、柯枝、加异勒、锡 兰山、溜山、南巫里、苏门答剌、阿鲁、满剌加、甘巴里、幔八萨(今肯尼亚的蒙巴萨)。

  郑和第六次出使,还曾到榜葛剌(今孟加拉)访问。船队的访问在亚洲、非洲沿海国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激起这 些国家对明朝的强烈想往。他们想看一看中国,想见一见明成祖。

  当时,渤泥和满剌加的国王和王后都到过中国南京,明成祖盛情接待了他们。东非的麻林国王哇顿亲自率众访问中国 ,不幸在福州病逝。另外,在1421年,有十六国使臣抵达南京。郑和第六次下西洋的主要使命就是护送忽鲁漠斯等十六国 使臣返回自己的国家。

  七下西洋 麦加朝圣

  1431年,明宣宗朱瞻基命郑和再次出使西洋。这是最后一次航行,对郑和个人来说,是最大的幸福和安慰,船队 穿过曼德海峡,沿红海北上,驶往他日夜向往的天方圣地麦加(今属沙特)。

  麦加是穆罕默德创立伊斯兰教的地方,素有伊斯兰教圣地之称。作为穆斯林,一生能到此朝圣一次,向真主安拉献虔 诚之心,就是最大的幸福。

  当郑和吻着那日思夜想的圣石时,不禁热泪盈眶,发出由衷的感叹。从少年时代立下的朝觐麦加的誓言,在此刻总算 有了一个圆满答复,几十年藏于心底的梦,终于变成了现实。

  当郑和船队继续航行到古里附近时,郑和因劳累过度一病不起,并于1433年4月初在印度西海岸古里逝世。郑和 船队由正使太监王景弘率领返航,经苏门答剌、满剌加等地,回到太仓刘家港。

  1433年7月,郑和船队到达南京。这位世界航海事业的巨人,一生中几乎花去了一半时间用于海上探险,巨人辞 世时享年64岁。

  七下西洋意义深远

  “郑和七次下西洋,遍历亚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各国的欢迎,与所到国家建立了和平友好关系,进行了贸易 和文化交流,在各国人民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影响深远。”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杨魁这样称赞,“郑和从公元1405年到1433年的28年间,七次海上远航。经东 南亚、印度洋到达红海及非洲,遍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航行规模和难度之大,组织之严密,都是同时代其他远航活动所 无法比拟的。”

  “郑和下西洋所体现出的航海技术,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无论在定向、计程、测深还是针路设计、海图记载 各方面,都居于领先的地位。此外,郑和七次下西洋给我们留下的牵星图、航海图等史料,记录了沿途三十多个国家的风土人 情与地理状况。这对于史学工作者来说,更是无比宝贵的实录史料。”

  郑和下西洋所到各国(或地区)

  古今名称对照表

  国名 今名称  

  占城 越南中南部

  暹罗 泰国

  真腊 柬埔寨

  爪哇 印尼爪哇岛

  苏门答剌 印尼苏门答腊岛

  满剌加 马来西亚马六甲

  旧港 印尼苏门答腊岛巨港

  阿鲁 印尼苏门答腊岛勿拉港

  渤尼 加里曼丹岛文莱

  淡马锡 新加坡

  吉兰丹 马来西亚东岸

  彭亨 马来西亚南案

  榜葛刺 孟加拉国及印度西孟加拉帮

  苏禄 菲律宾苏禄岛

  古里 印度卡里卡特

  小葛兰 印度奎隆

  柯枝 印度科钦

  甘巴里 印度南端科摩林角

  阿拨巴丹 印度阿摩达巴德

  加异勒 印度南端

  古麻刺朗 菲律宾苏禄岛北部

  锡兰 斯里兰卡

  淄山 马尔代夫

  阿丹 也门共和国亚丁

  忽鲁谟斯 伊朗霍尔木兹海峡格什姆岛

  刺撒 红海东案

  祖法儿 阿曼佐法儿地区

  天方 阿拉伯麦加

  默德那 沙特麦地那一带

  木骨都束 索马里摩家加迪沙

  卜(不)刺哇 索马里巴拉韦

  竹步 索马里南方

  麻林 坦桑尼亚基而瓦基西瓦尼

  郑和下西洋往返时间及所经国家的地区简表

  次数 出发日期 回国日期 路线

  一 永乐三年(1405) 永乐五年(1407) 占城、暹罗、旧港、满剌加、苏门答剌、锡兰、古里

  六月 九月二日

  二 永乐五年(1407) 永乐七年(1409) 占城、暹罗、渤泥、爪哇、满剌加、锡兰、加异勒、柯枝、

  十二月 八月 古里

  三 永乐七年(1409) 永乐九年(1411) 占城、暹罗、爪哇、满剌加、阿鲁、苏门答剌、锡兰、甘巴里 、

  十二月 六月十六日 小葛兰、柯枝、溜山、古里、忽鲁谟斯

  四 永乐十一年 永乐十三年(1415) 占城、爪哇、吉兰丹、彭亨、满剌加、阿鲁、锡兰、柯枝、

  (1413) 七月八日 溜山、古里、木骨都束、忽鲁谟斯、麻林

  五 永乐十五年 永乐十七年(1419) 占城、渤泥、爪哇、彭亨、满剌加、锡兰、沙里湾泥、柯枝、

  (1417)冬季 七月十七日 古里、木骨都束、卜剌哇、阿丹、剌撒、忽鲁谟斯、麻林

  六 永乐十九年 永乐二十年(1422) 占城、暹罗、满剌加、榜葛刺、锡兰、柯枝、溜山、古里、

  (1421)秋季 八月十八日 祖法儿、阿丹、剌撒、木骨都束、卜剌哇、忽鲁谟斯

  七 宣德六年(1431) 宣德八年(1433) 占城、暹罗、爪哇、满剌加、苏门答剌、榜葛剌、锡兰、

  十二月九日 七月六日 小葛兰、加异勒、柯枝、溜山、古里、忽鲁谟斯、祖法儿、 阿丹、剌撒、天方、木 骨都束、卜剌哇、竹步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