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经适房病灶 政府要勇于对己动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45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赵娇

  《竞报》6月27日报道,针对目前北京经济适用房所呈现出的豪华“大户型”、“高租售率”等问题,北京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要对违规购买和租售经济适用房的人,采取勒令补足地价款、征收个人所得税等政策。

  北京市建委的这一表态,可以理解为政府对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北京“豪华经济适用房”事件的一种善后手段。表明上看来,这种手段颇有雷厉风行的味道,但细细品味,却又能明显感觉到有一种以最小的代价和最简单的方法来平息民怨的意思。我们担心,在这种弃卒保车政策的掩盖下,导致经济适用房豪华化、大量被骗购等怪现象的病灶始终无法被政府直面,从而带来问题根本解决的希望。

  问题很简单,所谓的骗购者,只是经济适用房灰色交易的最后一个环节,怪现状的根子在于,是谁把国家给予优惠的经济适用房用地盖成了豪宅?审批者又是如何让问题丛生的经济适用房申购者轻松过关?如果没有开发商盖出的豪宅,没有问题丛生的资格审批,骗购者的生存土壤何在?相信这些问题,北京市有关部门不可能心里没底。而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骗购者的生存土壤将依然存在,经济适用房的灰色交易也将无法杜绝。但现在的善后政策却放着产生问题的根源不去追究,而是将选择了难度最小、代价也最小的问题最末端作为突破口,北京市建委的用意耐人寻味。

  从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发售等环节出现的种种不公现象来看,北京现行的经济适用房政策已经出现了诸多病症,诸如对开发商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监管缺失、比如对申购者资格审查的不力,正是这些病症的存在,才让原本应该惠及中低收入者的经济适用房政策成了开发商、骗购者借机牟利的“天堂”。而在这些问题的背后,负有监管、审查责任的相关政府部门都脱不了干系。很简单,如果监管到位,开发商就不可能将经济适用房盖成豪宅,如果对申购者进行严格资格审查,骗购者的“阴谋”就无法得逞。但可以想象的是,如果将手术刀伸向用地监管、资格审查这些领域,造成的阵痛要比单单对违规购买和租售经济适用房的人“动刀”大得多,但想要对经济适用房正本清源,这却是不得不走的一步。

  现在问题已经被曝光了,全国人民的眼睛都在盯着:看北京市有关部门有没有勇气直面己非、承担责任,并在痛定思痛后对现行经济适用房政策中的诸多病灶行大手术。遗憾的是,我们看到的却是政府部门含糊了自己的责任,选择了最细枝末节的地方“整顿”一下。如此下去,还有多少经济适用房将异化为豪宅,还有多少骗购者将轻松得逞,确实是个令人担忧的未知数。经济适用房政策能否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关乎社会对公平和正义的信心。而在发现问题之后,政府有没有勇气直面自己的责任,甚至在自己身上“动刀”,进而完善现有政策的漏洞,更关乎着社会对政府用权公平的信心。这一点,有关部门不可不查。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