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道:出口数量管理能否管住摩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2:42 中国财经报道

  《中国财经报道》6月27日播出节目《“出口数量管理” 能“管”住摩擦吗》,下面是节目内容:

  主持人张冬: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新华网发布的一则更正的消息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则消息中说“中美纺织品贸易第二轮磋商的具体日期还没有确定,而此前被众多媒体报道的中美贸易官员在24日会晤的消息是不确切的,”这是怎么一回事?过去的这几天里
,中美之间的纺织品贸易磋商又发生了什么呢?

  中美贸易磋商何时举行?

  上周,不断有媒体报道说,中美贸易高官将在6月24号就纺织品问题举行第二次磋商,“美贸易高官今抵京,中美贸易磋商有望开花结果”,“中美商务部周末晤谈纺织品”,在各大报纸上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新闻报道。中国纺织品进出商会副会长曹新宇也接到了不少新闻记者打来的电话,向他求证中美贸易磋商的具体情况。

  中国纺织品进出商会副会长曹新宇:“现在有些国外的媒体也到我这个地方来求证这个问题,而且说的是有鼻子有眼。张三、李四说得非常清楚。但是我们现在目前来讲呢,还不清楚美国是谁来了,但是我前面讲到,就是中美之间在联合会之前进行频繁地接触,进行密集的磋商,这是解决问题的一个良好前征。表明大家都愿意,特别是美方愿意通过谈判和磋商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应该是静观其变。”

  自从6月10号,中欧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后,大家都把目光转向了中美,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消息说,在7月11号中美联委会议召开之前,中美之间将进行高层磋商,中国方面将派出富有谈判经验的商务部首席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

  主持人张冬:在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暂且告一段落之后,中美的纺织品贸易摩擦摆在了台面,经过协商,2005年6月11号到2007年年底,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套头衫、男式裤子等10类纺织品的年出口增长量不超过8%到12%。为了约束这些纺织品的出口,中国商务部制定了内部出口数量管理的措施,那么这项措施除了对欧盟之外,是否也可以看作打开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大门的一把钥匙呢?不少企业对这个问题十分关心。

  纺织品出口数量管理解决了什么?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告诉我们,在商务部出台《纺织品出口暂行管理办法》后,他每天都会接到纺织品企业打来的电话,向他询问为什么要自己限制自己,以及他们怎么申请的问题。就这些问题,本栏目记者采访了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

  问题一:我们为什么自己限制自己?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没有这个办法的话,现在我们所有的中国的纺织企业对这一些产品相互之间都是一种竞争的博弈,都是想抢时间、抢数量、抢市场,在这么一种无序的状况下,最后遭殃的是我们企业,首先他没有一种安全的预期,所以在价格上就可能出现盲目竞争,另外在成本上相互拼成本。”

  限制并不代表着失去出口的机会, 以T恤衫为例,去年我国对欧盟共出口了1.2亿件,按照中欧协议的增长标准,今年将可以向欧盟出口4.9亿件,这相当于每一个欧洲人穿上一件中国产的T恤杉, 而到明年中国出口欧盟的T恤衫可以达到5.4亿件。

  问题二:所有的纺织品出口都需要出口数量管理吗?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介绍,并不是所有的纺织品出口都需要出口数量管理, 只有那些被出口国设限调查的才需要,以今年为例,主要涉及10类产品,他们分别是:棉布、桌布、胸衣、床单;亚麻纱、女连衣裙;T恤衫;女式衬衫;套头衫和裤子。 这次的临时出口办法设定的分配基数,是按照这个企业以前12个月的出口的实际业绩来确定,另外也给新进入的企业机会,有5%的机动指标。企业可以在各地商务部门申领出口数量管理,而且出口数量管理不需要任何费用。

  就在纺织品管理办法出台前一天, 商务部专门邀请了纺织品企业的代表,讨论对出口数量管理措施的意见, 很多企业代表告诉记者,在中欧达成纺织品协议以前,由于出口形势不明朗, 企业大多处在恐慌的状态下,有人要买他们也不敢卖,所以今年广交会上纺织品的订单减少了,而在广交会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这一次中欧纺织品贸易协定签署以后,出口欧盟市场多少件,他们心里都有数了。

  铜牛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士昌:“那么政府为企业应该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就是从原来的多数企业无所适从,确实这个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不敢接单不敢深入去谈,大家不敢断线,不知怎么样不敢断,断了以后,有了政策以后也吃不到了,拿不到了,最后能够过渡到一个就是说心中有数,现在实际上是心中有数,我觉得这个是给企业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

  问题三:纺织品出口哪些国家需要出口数量管理?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表示,由于此前中国和欧盟已经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所以这次的办法仅针对于欧盟,其他国家由于没有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设限,所以不受出口数量管理限制,而对美国的出口是否适用这样的出口数量管理措施,还要看中美未来的磋商情况来定。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就是说从我们中国老话来说还是和为贵,和则通,贸易就是流通嘛对不对,如果说我们要打,打最后就是说句不好听的,都是一种两败俱伤的这么一个结果,我觉得还是和为贵,和为通。”

  主持人张冬:中国人自古就讲究和气生财, 采取出口数量管理, 咱已经是让了一步, 美国方面会有什么反应呢? 咱们的诚意能换来中美之间的贸易和解吗? 广告之后,我们来联线中央电视台驻美国的记者, 他本来打算采访美国商务部的贸易官员,但是美国的反应出乎我们的意料。

  问题一:美方对中国纺织品实施出口数量管理如何反应?

  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记者高军:“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已经达成了协议,中国商务部又采取了积极步骤,主动采取措施,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纺织品实行临时出口许可管理办法,这两件事,在美国商务部和贸易谈判代表的办公室的网站上看不到一点评论,美国媒体的报道也很有限,即使有,也是只言片语。”

  高军说,最近几十年来美国纺织业已经成为夕阳工业,这跟中国出口增长没任何关系,美国政府不久前宣布对中国产品设限,很大程度上是想以此来换取国会和美国纺织品行业对美国与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的支持,有点类似交易的味道,这种形式为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解决增加了难度。

  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记者高军:“美国官员对中美纺织品贸易磋商的结果表示谨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表示,我们应以坦明的态度来看待本次磋商,而不是对谈判结果进行预测,古铁雷斯重申,不愿看到美中之间爆发贸易战,世界分析人士认为,中美之间的互补性,中美之间的互补性仍然讲,美中之间进行谈判,会找到纺织品争端的解决办法。”

  主持人张冬:刚才驻美国的记者高军不是说了嘛,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对美国是一个难题.可再难,这该谈的终归要谈,面对即将到来的高层会晤,我们发现,对于中国的企业家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是,出口美国的纺织品要不要也类似出口欧盟的一样,采取出口数量管理的限制?中美贸易谈判有什么特殊的背景吗?

  问题二:“出口数量管理”能解决中美贸易摩擦吗?

  商务部国际商报国际商务交流中心主任何伟文:“我想我们出来的这种办法,首先就像办法讲的是为了促进我们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不是为了迎合哪个国家的需要,这是我们自己的需要,第二它对于解决目前和一些发达国家,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同中国的纺织品服装贸易摩擦,肯定是有积极的作用。”

  但是专家们分析认为,中美贸易谈判的情形将会比中欧谈判更加复杂。

  商务部国际商报国际商务交流中心主任何伟文:“美国的胃口是比较,跟别人不一样的,老是追求自己的利益,把美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至于损害了别的国家的利益,别的国家能不能承受他好像管得不是太多,这方面我觉得可能还要面临一些艰苦的谈判。”

  中美之间有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是和欧盟谈判中没有的。比如说美国从去年对中国袜子实行了特保,特保期限到今年的10月28号截止,但是目前它给我们的袜子的数量到5月23号就已经用完了,也就是说在未来5个多月的时间里,企业无货可出,也无法可出。另外由于美国一再对我国的纺织品单方面设限,而且给予的数量非常小,导致目前设限产品的数量已经所剩不多,截止到6月20号, 像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等中国海关统计的清关率已近100%。照此估计的话,到7月20日《纺织品出口暂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时,对美国出口的设限产品届时将没有数量可出

  中国纺织品进出商会副会长曹新宇 :“所以在接着下来谈判达成协议以后,可能就没有多少可供调控的数量,这个怎么解决。所以这里头就存在着基数怎么算,已经实施的量怎么来确定。”

  而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继美国对中国的七种纺织品展开设限调查以来,又宣布准备对其他的6种纺织品提起设限调查.这就增加了中美贸易谈判的难度。专家们一致认为,未来的谈判过程中还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而作为中国的纺织企业来说减少数量上的出口,提高产品附加值将有助于解决问题.

  商务部国际商报国际商务交流中心主任何伟文 :“你比方我们现在不是说2004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服装平均一件是2.4美元,如果一件服装不是2.4美元,哪怕就翻一番4.8美元,那我就不怕了,我出口少一点对企业来讲去年出口,好比一万件他是24万美元,今年还是出口一万件48万美元,是不是?我数量不需要增长,这样子工人的工资也可以提高,企业的利润也可以保证,所以今后的出路就在附加值上。”

  山东亚光集团的王延平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以前他们的浴衣由于没有自己的牌子,出口到国外每件只能卖到5、6美元。在创造了自己的品牌后,目前他们研发的新型浴衣在欧美已经能够卖到每件20多美元,刨去成本,每件浴衣比以前多挣了几美元。

  山东亚光纺织集团董事长王延平:“那么你像我们现在开发的这些丝、竹、棉的,竹子纤维和这个蚕丝,那么我们把这些纤维融到我们的棉纺当中去,它手感非常好,舒适度也很好,吸水性也不减。所以它这一个加的这一块的增值,就是投料不增加,但是它的增值幅度是非常大的。这也就是能够提高效益的一个非常关键的一个措施。”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区长张志华:“让这个产品结构也多元化。并且改变设备装备水平,多生产一些产品档次比较高的产品,质量比较高的产品。这样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

  专家指出目前对于中国的纺织品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自我约束, 不要盲目出口。

  中国纺织品进出商会副会长曹新宇 :“大家都想纺织品一体化,那么我可以敞开地出口了,就觉得一个很好的蛋糕放在面前,就等着我去吃,实际上呢这半年来的实践,大家看得非常清楚,并不是那么一个情况。而是遇到了很多的障碍,有些饼是可看而不可及的。但是现在呢,通过中欧之间这种纺织品谈判,使我们市场的前景明朗,贸易环境确定了。同时呢,又保证了一个合理的增长的空间。那这块就是可以放在锅里,大家很好品尝的饼了。”

  主持人张冬:纺织品出口这张饼怎么分着吃,是现在要解决的问题,但是有一点,如果大家都来抢,结果谁都会吃不饱.而且我们要提醒大家的是, 欧盟和我们达成协议的只有10种纺织品, 对于其他的一些纺织品,他们不排除实施特殊保障措施的可能.所以我想起了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的一句话:商务市场上, 过了一浪还有一浪, 我们的企业要做好应对的准备。

  主编:赵 悦

  记者:胡旭萍 付丹 寇宇红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 (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