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金素梅专题 > 正文

明星高金素梅 大陆竟还有这么多人记得《婉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12 北京青年报
明星高金素梅大陆竟还有这么多人记得《婉君》

高金素梅 摄影/本报记者程铁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明星高金素梅大陆竟还有这么多人记得《婉君》

高金素梅 摄影/本报记者程铁良


  明星高金素梅

  大陆竟还有这么多人记得《婉君》 高金素梅是随母姓而不是随夫姓

  翻过高金素梅这一页,在还是金素梅的年代,她曾是最早一批在大陆走红的台湾艺人。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琼瑶剧《婉君》一夜之间捧红了大小婉君的扮演者俞小凡和金
铭,而金素梅在剧中扮演婉君的丫鬟嫣红,因其鲜明个性和精湛演出同样广获赞誉。

  《婉君》之外,金素梅最知名的作品当属著名导演李安执导的影片《喜宴》。1993年,这部片子让她拿到柏林电影节影后桂冠。当初李安导演在选《喜宴》女主角时,无论外形、资历和英语水平,金素梅都不是首选;在李安南下面试时,率真的金素梅连妆也没化,刚洗完澡梳个马尾,带着晒得黝黑的皮肤就去赴会,结果正是这种朴实、简单的风格让李安最终确定了人选。获奖之后的金素梅,在台湾风头一时无二。

  其实最早金素梅是以歌手的身份进入演艺圈的,记者的书柜上还有一张十年前购买的金素梅专辑《潮》——这是她距离目前最近的明星痕迹。1995年后,女明星金素梅消失不见。

  高金素梅:“你居然还知道《潮》……对,那是我最后一张专辑,之后我就离开了演艺圈。”

  记者:“其实更多的人是记得你在《婉君》的角色。前几天在报社说要采访你,有的同事一时想不起来,只要提醒一下《婉君》里的小丫鬟,多半就知道你是谁了。”

  高金素梅:“可能是因为十多年前的娱乐休闲活动不如现在那么多,看电视是主要消遣,不过我还是又惊讶又高兴,因为大陆竟然还有那么多人记得《婉君》……”

  记者:“可不,包括我妈。”

  高金素梅:“哈哈(笑)……现在想想,人生真的很奇妙。18岁的时候还在读高二,我去参加张小燕主持的节目,结果被制作人看中带入演艺圈,后来唱歌、演戏,一下就是十多年。当时怎么也不会想到,会有一天成为政治人物。”

  记者:“表面看来当明星和做政治人物没什么区别:都要面对媒体和公众,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但我想作为亲历者,这种感觉可能更复杂。”

  高金素梅:“仅仅用‘复杂’形容还不够。以前演戏,演不好了可以NG重来,可是政治人物不可以,你必须时刻表现出你的成熟和自信。以前当演员,你扮演的角色可能性格经历跟你完全不同,但一旦从政,就要更多地对自己的本色提要求。我的性格比较直率,喜好打抱不平,以前演戏的时候就是这样,现在做了‘立委’也没有什么变化。”

  记者:“从前做明星的经历,是不是对从政很有帮助?”

  高金素梅:“我现在能很快地准备发言稿,大概托了以前背台词快的福(笑)……我不是专业学政治的,所以请了11位助理和顾问,他们教了我很多东西,所以现在不少台湾官员都害怕接受我的质询,他们说那样会冒很多汗(笑)……在这样的时刻,我希望别人看到的不是以前演戏的那个金素梅,而是代表台湾原住民利益的女‘立委’。”

  记者:“请允许我八卦一下,金素梅怎么又姓‘高’了?前两天有个网友还猜测,你是不是嫁给了高明骏(当年台湾演艺圈跟金素梅传出绯闻的男星之一)……”

  高金素梅:“哈哈哈哈,你怎么连这个都记得(大笑,做晕倒状)……高明骏现在都有两个孩子了……我一定得解释一下,我母亲姓高,父亲姓金,母亲是原住民身份;因为要代表原住民参选‘立委’,所以我在2001年随了母姓,并非嫁人随夫姓,大家千万不要再误会了,哈哈哈……”

  涅槃高金素梅

  梅林火灾惨痛记忆成一生伤口 罹患肝癌九死一生奇迹般康复

  从1995年告别演艺圈到2001年当选“立委”,高金素梅有六年时间生活在公众视线之外——这六年里她先是面对了一场涉及六条人命的火灾官司;然后生了一场病,肝癌。

  1995年从演艺圈退隐后,金素梅和几个朋友在台北市黄金地段合伙投资“梅林新娘会馆婚纱店”,希望在演艺工作之外,能慢慢发展出新的事业。结果当年发生了一场火灾,不仅烧毁了婚纱店,也带走了六条店员的生命。

  为了获得受难者家属的谅解,金素梅不仅勇敢站出来承担了相关责任,还几乎倾其所有进行善后赔偿;经过四年多努力,她终于获得了罹难者家属的原谅。1998年,刚刚结束官司的金素梅选择了电视剧《哑巴与新娘》复出,没想到却在开拍之际,发现自己患了肝癌。

  提到这六年,一直面带笑容的高金素梅表情开始凝重。

  记者:“在来采访你之前,一位台湾同行曾提醒说,你可能会不愿意面对这六年里的两件事,一场火灾,一场病痛。”

  高金素梅:“那六年的确是我觉得最痛苦、最难过的一段时间。梅林大火夺走六条人命……(沉默)虽然后来经过努力,最终得到家属们的谅解,但却留给我永远的遗憾,这件事可以说是我一生的伤口,每次想起都会觉得很难过。”

  记者:“还是很佩服你当时的勇气,不仅仅因为高达2000万新台币(约合500万人民币)的赔偿金,还有面对家属时的那份责任感。台湾媒体曾披露说,当时其他股东曾纷纷推卸责任……”

  高金素梅:“……(沉默)处理火灾善后的经历,让我的确认清了很多人,也懂得了很多道理,人性的善恶在那段时间显露无遗。别人的确在逃避,但我无法逃避,也无法不负责任,因为那是六个人的生命……让我感恩的是,遇难者的家属最终原谅了我;如果没有他们的宽容,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女‘立委’高金素梅。”

  记者:“官司之后紧接着又被查出肝癌,虽然现在的你看上去很健康,但当时呢?”

  高金素梅:“当时我几乎没了意识,医生告诉我是恶性肿瘤时,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当时内心非常害怕,也非常痛苦,好在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我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希望,始终积极治疗。”

  记者:“现在没什么问题了吧?”

  高金素梅:“1999年做的手术,到现在已经六年,应该是没什么问题了。今天回想起梅林大火和这场病,让我知道别人的生命和自己的生命,都那么珍贵,都不能逃避。时间让人蜕变,那六年的经历蜕变出了一个新的高金素梅。”(曾鹏宇)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高金素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