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原住民赴靖国神社抗议专题 > 正文

高金素梅专访:从明星到“立委”再到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12 北京青年报
高金素梅专访:从明星到“立委”再到考生(图)

高金素梅 摄影/本报记者程铁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高金素梅专访:从明星到“立委”再到考生(图)

高金素梅 摄影/本报记者程铁良


  在大陆,知道台湾“立委”高金素梅的人可能不多,但是提起十多年前曾红极一时的台湾琼瑶剧《婉君》,很多人都还记得里面有个漂亮泼辣、舍身救主的丫鬟嫣红——这就是当年的她,不过那时候她的名字还叫金素梅。

  金素梅把婉君的丫鬟嫣红演得有情有义,让人过目不忘;她不属于那种漂亮到极致的女演员,但是眉目非常有个性。她后来主演的影视剧,除了获得柏林电影节影后桂冠的《喜
宴》外,都没有她在《婉君》里那么熠熠生辉。

  1995年初,大陆还引进过金素梅一张专辑《潮》。封面上的她,还是那么棱角分明的五官,跟当时流行的一众女明星都不同。不过那张专辑始终也没有太火,大概因为当时的演艺圈对她来说已经是意兴阑珊的事情。

  果然,后来很多年都再没听到女明星金素梅的消息。

  再次捕捉到她的名字已经是2001年底,看到网上“高金素梅当选台湾‘立委’”的消息,点进去一瞧,果然是她;她是台湾少数民族第一位女“立委”,所以总是为弱势族群说话;去年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她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不说话时沉静自制,一开口则慷慨铿锵;到了2005年6月中旬,她率领台湾“高砂义勇队”遗族代表团前往日本迎取祖先灵位时,与前来阻挠的日本右翼在街头对峙——这个当年学不会妩媚的女明星,已经完全没了脂粉气,越来越洋溢着政坛人物特有的锋芒;而她那在演艺圈显得过于个性的棱角五官,却应和了政坛的风格。

  6月24日,高金素梅来到北京报考中央民族大学,成为大陆媒体追访的对象;6月30日早晨,在她下榻的酒店,一个素面朝天的女子微笑着走过来,记者尚在脑海中搜索十多年前漂亮的嫣红,却被她的自我介绍拉回到了现在:你好,我是高金素梅。

  高金素梅简历

  出生年月:1965年9月21日

  籍贯:母为泰雅族人,族名“吉娃斯·阿丽”,汉名加母姓为高金素梅,父籍安徽省。

  党籍:无党团结联盟

  学历:高中毕业

  主要经历:主演《梅珍》一片荣获圣地亚哥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还曾主演李安导演的《喜宴》,以及《将邪神剑》等影视片。2001年12月当选第5届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员”。2004年12月当选第6届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员”。

  政党任职:2000年“总统大选”中支持宋楚瑜,同年4月加入亲民党。后退党,于2004年9月发起并筹备无党团结联盟。

  社团任职:现任财团法人金素梅关怀基金会董事长,原住民亲善大使、消防大使,肝炎防治基金会终身义工(曾患肝癌,经治疗已好转)。

  政治主张:反对军购,反对“公投制宪”。

  家庭情况:父亲是外省籍退役军人。兄弟姊妹4人,高金素梅排行第三。

  考生高金素梅

  考试全以平常心对待 喜欢文史最害怕数学

  高金素梅参加的是专为台港澳考生而设、一年一度的大学入学考试。她报考的是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系;在两天半的时间里,她先后参加了中文、历史、地理、英文和数学五门考试。

  由于此前“前往日本迎接原住民祖先灵位行动”刚刚结束,高金素梅一来到北京便受到大陆媒体的关注;有关她的消息也一再登上各大门户网站排行榜,甚至不少网友还在BBS上呼吁中央民族大学能“破格录取”她。

  记者:“这段时间你已经成了大陆各网站上的热点新闻人物,知道很多网友呼吁中央民族大学‘破格录取’你的消息吗?”

  高金素梅:“(惊讶)不知道啊,不过我觉得还是以平常心对待好。如果能考上当然好,如果没成功,也还有其他方式去学习。在考试这件事情上我没给自己什么压力。”

  记者:“报考中央民族大学,与你的原住民身份以及‘立委’工作是否有关?”

  高金素梅:“的确有关系。虽然我母亲是原住民,但是以前我对原住民的历史和发展并不了解,更不用说其他普通台湾民众了;2001年我以原住民身份当选‘立委’后,已经恶补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但还是很不够;另外我对大陆少数民族事务也很感兴趣,后来一些专家和教授就建议我,为什么不去报考中央民族大学,那里既有中国最高水平的少数民族教育,在生活和语言方面也没什么障碍,后来我就开始准备了。”

  记者:“也就是说这次报考并非是一时心血来潮?”

  高金素梅:“绝对不是。因为大陆高校对台港澳招生考试一年只有一次,所以我还非常认真地准备了整整一年;从18岁高二开始进入演艺圈到现在,我已经有20多年没摸书本了,加上还有‘立委’的工作要做,所以这一年准备得实在是很辛苦。”

  记者:“现在考试已经结束了,感觉怎么样?”

  高金素梅:“自我感觉还可以。在五门考试科目中,历史、地理比较有把握,因为台湾的课本内容跟大陆的差不多,中文和英文我也喜欢,最害怕的就是数学,考试时仅仅是开根号、解方程式这样的选择题就让我头晕,天啊(笑)……”

  记者:“想过万一考上了的情况吗,难道你准备跟其他学生一样,到北京来住宿舍吃食堂?”

  高金素梅:“因为‘立委’工作的关系,我可能没法像普通学生那样过集体生活,所以如果真的考上了,我会向学校申请集中授课,这个需要考试结果出来后再确定;无论怎样,我求学的态度和信心都非常坚定。”

  “立委”高金素梅

  祖先不能与战犯一起供奉 率队赴日追讨祖灵受阻

  高金素梅是以台湾泰雅族原住民身份当选“立委”的,而根据史料记载,1895年日军占领台湾后,51年间共发动了160余次所谓的“剿番(即原住民)战役”,甚至多次出动万人以上的正规军队进入深山攻击原住民族部落,台湾原住民族部落遭逢近乎灭绝的打击,其中高金素梅所在的泰雅族又因强悍抗日伤亡最为惨烈。

  6月中旬,高金素梅率领台湾“高砂义勇队”遗族代表团前往日本迎取祖先灵位。由于遭到日本右翼阻挠,代表团不仅未能前往靖国神社,还被困在了大巴车上一个多小时。祖灵在望而不得亲近,高金素梅在街头潸然泪下的大幅照片很快登上各华文媒体版面。

  而在更早的4月,台湾台联党负责人苏进强前往日本参拜靖国神社引起舆论大哗,高金素梅同样率众在机场举行抗议,斥责苏进强“数典忘祖”,其刚烈言行令人动容。

  记者:“迎灵这件事到现在,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们还看到你当众落泪的场面,这让人有些担心你还会坚持做下去吗?”

  高金素梅:“当然要继续做。那天我的确是落泪了,因为事先日本方面已经承诺我们可以前往靖国神社做和平抗议,然而他们却临时变卦,阻拦了我们的行程;另外现场很多日本右翼挥舞的标语也让人无法接受,对台湾原住民遗族非常不尊重,我们隔着警察在街头对峙,当时情绪很激动,眼泪一下就涌上来了……不过在那种情况下,哭也没什么用,遗族们把从台湾带来的日本残害台湾原住民先祖的照片挂了出来,我擦掉眼泪拿着大喇叭,告诉街头所有的人,当年日本给台湾原住民带来多么苦难的生活,给那些右翼现场上了堂历史课!”

  记者:“很多读者都不明白,为什么靖国神社中还有台湾原住民的灵位?”

  高金素梅:“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强征原住民共两万余人远赴南洋为日作战,他们把这支队伍称为‘高砂义勇队’;‘高砂义勇队’多被派赴战场的第一线,所以死伤极为惨重,战后生还者仅余1/3,多数成为伤残,部分阵亡者便被供奉在了靖国神社。”

  记者:“你最早是通过什么机会了解到这段历史的?”

  高金素梅:“2002年3月左右,我无意中看到一张老照片,日本的军人用武士刀砍下我们泰雅族祖先的头;我现在都无法形容第一眼看到那张照片的时候的感觉,悲愤也好,痛苦也罢,都形容不了……后来我就想知道,这张照片背后的历史真相究竟是怎么样的,我就不断地找一些学者,尤其是研究日本殖民政权在台湾的历史学家请教,结果看到了一段惨痛的过去。”

  记者:“现在你是代表‘高砂义勇队’后裔要求从靖国神社取回祖先灵位吗?”

  高金素梅:“我个人不是‘高砂义勇队’后裔,但是接受了后裔遗族的正式委托做这件事情。‘高砂义勇队’遗族提出的要求是从靖国神社中供奉的灵位中,将祖先名字除去。他们并不是日本人,也不是自愿参战,他们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怎么能跟那些发动战争的战犯供奉在一起呢?”

  记者:“从目前情况看,‘迎灵’还会面临很多困难,我曾看报道说你准备前往联合国控告日本政府,真的会这么做吗?”

  高金素梅:“对。很多人也提醒我,你告日本政府实际上是以个人之力面对一个庞大的国家机器,但是我一定要这么做。我要状告日本政府不肯直面历史,不肯悔过,以及不承认当初侵占台湾时对原住民犯下的种种罪行。至于具体行动,我会寻求通谙国际法的律师及NGO组织帮助,再与联合国少数民族委员会接洽。”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台湾原住民赴靖国神社抗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