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台湾安全建构在与大陆相互理解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02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商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眼中,台海局势都是东亚地区不稳定的一个因素。多数人都认识到,台湾岛内政治可能选择“独立”道路,导致了台湾安全存在一定的变数。然而陈水扁即将发布的台湾首份安全报告,却把大陆崛起视为台湾外在安全环境最大变量。

  台湾的安全究竟有多大程度的危险性,竟然使得当局一方面大量斥资向外购买武器,另一方面又频繁进行安全评估,仿佛这个美丽的岛屿,是一枚炸弹。这种对于台湾安全的解读,完全建立在政治的意识形态基础上,丝毫看不到台湾民众的意志和观念。

  台湾安全不是一种意识形态,因为台湾的安全,是建构在台湾、大陆的相互理解基础上的。台湾的安全,也是由台湾人民自己构建的。这种安全,一方面是防务力量的安全,足以保证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不受到外国势力的入侵;另一方面也是内部社会调节的安全,以保证台湾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不因为“独立”企图而导致社会混乱和是非颠倒。

  如果把安全作为一种意识形态,那么只会把一个地区的安全事务,和内部政治挂钩。台湾当局一旦将安全与政治选择联系起来,就会把整个台湾人民和政治路线捆绑在一起。当局明智则民利,当局不明智则民损。2300万台湾人一旦成为“独立”妄图的牺牲品,让一个人或者几个人来决定一个地区的安全,这才是安全成为意识形态的最恶劣后果。

  在国共两党实现和解之后,台湾的安全曾经在两岸议程中日益淡化下来。安全问题并没有妨碍两岸政党、民间在政治经济领域的沟通,甚至这个议题,都曾经作为可以在一个中国的框架下讨论的议程而进入过两岸政治精英的视野。因为安全问题,本来就是主权问题的一个环节,如果两岸认可共同享有一个中国的主权,那么安全不会成为两岸之间对立的理由。

  在台湾当局的安全报告中,大陆的军事力量发展、大陆的导弹和潜艇,都成为了台湾安全受到威胁的理由。其实安全不止是导弹和反导弹,安全更是一种信心和一种回归。在大陆崛起的过程中,由于经济的连带因素,台湾也会分享到崛起的前景。这是台湾更加安全的保证所在。在《反分裂国家法》通过之后的两岸交流中,也更加明确地从法理上规范了哪些行为会受到制裁而哪些行为将得到保护。在一个中国的框架下,两岸只会更加安全。

  因此,台湾当局即将发布的这份“台湾安全报告”,充其量只是“台湾政客安全报告”,这份安全报告所描绘的那些危机,只对于仍然带有“独立”思想的台湾政客们存在。台湾的安全的确存在选择,这个选择其实是对台湾未来的选择。其实只要把选择的权利交给人民,那么台湾的安全,其实也就得到了保障。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