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朱成山:我为何提议研究“抗战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0:42 现代快报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在此时机,“抗战精神”一词被广泛使用。而最先提议研究“抗战精神”的就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以下是朱馆长关于为何提议研究“抗战精神”的论述。

  2004年9月13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部分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论坛”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先生在会上提出,借2005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研究一下“抗战精神”,并说最先提议研究“抗战精神”的人是我。国内的部分媒体对此作了一些报道。

  的确,去年在参加中宣部在西柏坡召开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会议”期间,当谈及今年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时,我曾提议要把研究“抗战精神”作为今年的重要活动之一的想法,得到了王新华馆长的赞许。那么,我为何要提议研究“抗战精神”呢?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中国抗战的胜利是中国近百年来抗击一系列外敌侵略的唯一一次胜利,这个胜利确实需要我们认真地去进行总结,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总结抗战精神。中国百年来的积弱积贫、四分五裂造成了列强频频入侵,使得我们的山河破碎,国土沦丧,民众流血,家破人亡。从1840年的英国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日俄战争,到八国联军的入侵,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从1874年武力侵占台湾,到1895年发动甲午战争,对我海上侵略,到1931年挑起九·一八事变,出兵侵占东北三省,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面对外来强敌的侵略和掠夺,中国人民进行了一系列的抗争,但均遭到镇压和屠杀,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割地赔款,遭受屈辱。唯有抗日战争,中国人民始终不屈服,浴血奋战,并且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实行统一抗战,并在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帮助和支持下,终于取得了全民族抗战的胜利,这是来之不易的,贯穿其中的抗战精神是引导胜利的最重要的保证。遗憾的是,抗战胜利都60年了,我们有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这些精神固然值得总结,但都是从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抗战这一理念出发的,而没有从全民族抗战的范围去研究抗战精神。历史需要我们认真地去总结抗战精神。

  二、中国人民抗战的胜利说到底是抗战精神的胜利。在抗战十四年中,中国人民不畏强敌,英勇抗战,国共合作,全民团结,包括海外的华侨纷纷支援抗战,四万万人前赴后继,不怕重重困难、不怕流血牺牲,正如《义勇军进行曲》歌词中所唱到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们发出了最后的吼声,起来;……用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呢?这是一种为了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为了国家领土不沦为殖民地的伟大精神,是一种在法西斯者面前同仇敌忾,奋勇向前的伟大精神,是一种在强敌面前不屈不挠,坚信必胜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是惊天地、泣鬼神的。试想,没有这种伟大的精神作支撑,抗战的胜利是不可能的。研究抗战精神是总结抗战胜利原因的一把钥匙。

  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同样需要光大抗战精神。在今天,抗战精神有没有过时呢?我认为是没有过时的。因为我们在推进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三个文明建设当中,必然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临一系列的“强敌”, 特别是在国家统一、反对台独的斗争中;在反对日本政要和右翼势力妄图篡改历史、企图染指我国领土的长期斗争中,依然需要有一种伟大的民族精神,依我看来,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其实是植根于抗战精神之中的,所以我们要认真地去研究它,让抗战精神在新时期发扬光大。(快报纪念抗战胜利报道特别顾问朱成山)

    朱成山:浅谈什么是“抗战精神”

    《东亚三国的近现代史》主要编纂者朱成山访谈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