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现代快报:高温救助 期待政府做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1:56 现代快报

  最近几天的雷阵雨让南京凉快了一阵子,但从15日起,高温将卷土重来。刚刚在雨中喘了口气的南京人将再次面临“烤验”,如何让老百姓安全度过酷暑是政府不得不慎重考虑的一个课题。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外地高温救助的一些例子:7月12日,深圳市民政局启动了避暑救助机制,开足了空调的市、区两级救助站为百姓准备了绿豆汤和凉茶;重庆开放了防空洞供
市民纳凉;为了让家中没有空调的困难群众安度酷暑,武汉启动全市690处空调纳凉点,24小时开放,为3万多名群众度暑纳凉提供方便……

  我们看到,南京市政府在这方面也已经有所动作。一项近日发出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气温一旦超过35摄氏度,建筑工地中午12点至下午3点之间原则上停工。这应该说是政府行政理念的一个不小的进步。面临即将来袭的下一轮高温,有理由期待南京市政府能将这种以人为本的理念具化为各项细微的高温救助措施,给酷暑中的人们更多帮助。

  比如政府部门可以通过社区组织摸清特困家庭的状况,制定相应高温救助的措施。社区医疗站点应加强对高温诱发疾病的防护,注重对弱势群体、孤寡老人、低保家庭的照顾,对这些家庭给予一些优抚措施,如免费发放人丹、清凉油等降温防暑物品,有关部门及时给市民高温防护指导等等。这些措施看似微不足道,却可以体现出政府部门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快报曾经组织过一次“帮助高温中的贫困老人”的公益活动,很多热心市民为高温中局促一室的老人们伸出了援手,而那些老人们在高温中的生存现状也让我们的记者心酸不已。可以想象,在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于在清凉的空调底下安然入睡的时候,仍然有一些诸如孤寡老人、低保家庭、建筑工人等特殊群体在高温煎熬和蚊虫围攻下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我们的政府不仅不能忽视他们的困难,更应该通过制度化的高温救助给他们提供及时贴心的帮助。

  南京市政府关于工地在35摄氏度以上要“午休”的规定已经踏出了高温救助的第一步。我们相信,政府会让这种民本理念一以贯之,积极借鉴外地的合理经验,通过更细致的工作和更合理的安排,让更多的特殊人群得以享受政府的高温救助。我们更相信,政府的高温救助能够通过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在每一次高温来袭的时候,时时为人们撑起一把遮阴的绿色大伞。本报评论员墨冰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