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光明日报:伦敦爆炸案与全球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宋文富

  继去年3月11日马德里火车站大爆炸恐怖事件后,7月7日伦敦发生的连环恐怖爆炸案再次震动世界。各方在进一步加强防范恐怖袭击的同时也在反思,为何在“世界反恐联盟”形成和全球反恐战争开始后,恐怖袭击事件不但没有减少,恐怖组织的袭击手法反而有更多的发展?

  一些专家认为,目前的全球性反恐战争,特

  别是伊拉克战争,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全球性的失误。迄今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所使用的方式、力度以及所选择的目标及模式,不但未能制止全球性恐怖活动的发生,反而刺激、引发各种新形式的恐怖活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西方一些国家对恐怖主义的界定采用双重甚至三重标准。尽管西方各国都明确表示,伊斯兰并不等同于恐怖势力,然而美国在伊拉克战争、阿以冲突中的偏坦及霸道立场,不可避免地加深伊斯兰世界对西方文明的敌视,带来相互更大的隔阂和仇恨。伦敦爆炸案表面上是欧洲“基地”组织对英国出兵伊拉克的“报复”,但深层次上却反映出美国在伊拉克等进行的全球性反恐战争,正在引发“恐怖主义的全球化”。恐怖势力把袭击目标转向美国的盟国等更广泛的范围,其组织形式与袭击手段也开始向小型化和全面化方向发展,反恐也因此变得更加困难。

  伊拉克战争所带来的另一个副作用是,年轻一代的穆斯林激进势力正在形成。在伊拉克,尽管新政权已经建立,但经济与治安状况并无好转。面对几十万军队的围堵,基地组织依然在活动,这导致拉登等头目已经成为许多穆斯林青年崇拜的偶像。贝尔格莱德一位反恐问题专家表示 “基地组织的危险并非来自该组织的各行动小组,并非来自拉登对所有伊斯兰恐怖组织拥有的指挥地位,而在于基地组织今天已经成为许多穆斯林青年的偶像组织,拉登的思想也已经变为这些青年的永久性命令。”西班牙从事恐怖事件审理案的卡尔松法官曾表示,现在的恐怖分子有些刚满16周岁,他们并非直接隶属“基地”或是其他恐怖组织。这些青年以“基地”和拉登为行动楷模,许多人甚至直接在伊拉克受训或参战,加上各国反恐机构对这些新成员与组织缺乏了解,因此他们更具危险性和破坏力。

  随着美国内反恐力度的加大,部分“基地”组织和恐怖势力已向欧洲转移,希望趁欧洲在反恐问题上尚无明确的整体战略伺机而动,通过打击美国伊拉克政策的支持者,减缓西方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和压力。与美国相比,欧洲目前已成为更易受恐怖袭击的目标。欧洲固然需要制定更有效的反恐战略,但反思与调整全球反恐策略才是大西洋两岸的当务之急。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