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光明网:家长如此通宵排队不值得可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42 光明网

  作者:张天勇

  7月9日,记者在广州市少年宫广场上,看到近300名家长排着长队,坐在自带的凳椅上,有的聊天,还有的在地上铺上几张报纸就酣然入睡,还有的索性去买起了凉席。千余家长通宵排队,只为替儿报读少年宫。(据7月10日《南方都市报》)

  这情景让我想到了一句俗语“可怜天下父母心”。在这“壮观”景象的背后,

  积聚的是一份多么沉甸甸的爱啊!大热天的,又是三更半夜,在家中酣睡不好吗?家长们宁可自己“露宿街头”,也要帮自己的孩子“抢”到那一个来之不易的假期培训班的名额。这不但饱含着父母对子女关心和爱护之情,更有一种沉重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情。

  但是,家长们,你们可曾替自己的孩子想过,你们为他们报读的这些兴趣班是否真是孩子们所喜好的?如果不然,兴趣班又有何兴趣所言?我们都知道负担并不是一个绝对化的概念,如果孩子们对所学的东西感兴趣,再大的量也不会成为他们的负担,如果他们对所学的内容不感兴趣,再小的量也会成为他们的负担。强扭的瓜不甜不也是这个道理吗?带着听从家长的命令来参加兴趣培训班,这培训班反倒成了孩子们假期中沉重的负担,家长们平时经常说到的“减负”又都到了哪呢?

  这百米长龙清晨挤爆少年宫的现象在以前恐怕也很少有,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在我看来,首先是家长对孩子们的期盼值是越来越高,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不掌握多方面的知识和技术,在社会上很难有一席之地,多学就不会是坏事。再次,家长求热的心理,看着别的家长都给孩子报上了培训班,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落下了,也要赶着大半夜地去排队。再有,经济利益的驱使,使得一些人做起了“卖号”的生意,一个培训班的报名号码甚至高于学费。想必,在这排队的人群中,这些倒号的人也占了不少吧。

  假期本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如果盲目地、机械地学习一些知识,不但达不到家长们的期望值还浪费了孩子们宝贵的假期时间。《淮南子》有云:“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只有合理地安排、利用好假期的时间才能使孩子们在一种愉悦的氛围中享受学习的乐趣。果戈理《死魂灵》中的彼得尔希加,不管什么书都拼命地读,乱读一气。结果苦读了一辈子书,一无所成。如果从彼得尔希加的做法来看待学习知识的过程,如果以一种赶浪头的心理去学习,到头来只能是竹篮打水空一场。作为家长,父母为了孩子通宵排队的精神固然很让人感动,但是在你们行动之前能否听听孩子的声音,毕竟孩子们积极、健康的成长才是家长最大的幸福啊!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