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共度电荒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30 观察与思考

  此时,酷暑。浙江最高气温40.4℃。

  高温之下,有两样东西直接关系到人的存活质量:一是水,二是电。关于水,我看到了一张照片—游泳池里人满为患,每个人仅有“立足之地”,照样乐此不疲。人是绝对离不开水的。没电,也不行。人类进化到21世纪,高科技带来的结果是人的“羸弱”和对电的“重度依赖”。电荒时代,停电频频。我们常常会有一种忽而退到“蛮荒时代”忽而又回到
“电子时代”的“忽悠忽悠”的感觉。

  今年乍暖还寒之时,我便关心起电的事了。

  我先是在网上看到一个好消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最新公布的《2005年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报告》预计,全年电力供应的最大缺口将达到2300万千瓦,比去年明显降低。拉闸限电无论从范围还是程度上都会明显减轻。数分钟后,我又看到一个坏消息:国家电力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柴松岳日前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2005年电力供需形势仍处于偏紧状态,部分地区仍会拉闸限电……

  一面是好消息一面是坏消息,我该信谁?一惊一诧后,我决定选择相信我们浙江的老省长柴先生的话了。而后,我还了解到,从全国范围看,华东地区缺电最严重,而我们浙江又是华东地区缺电最严重的省份,处在“高危”状态。难怪,今年一开年,杭州就拉开了“用电告急”的架势。好几回的“拉电”,弄得整个冬天又多了几分别样的寒意。诸如“负荷”、“千瓦”之类的术语我们搞不明白,但有一对数字会给我们留下印象:以杭州为例,冬天为了取暖所用的电,占地区网供负荷的1/5;夏天为了降温所用的电,占地区网供负荷的1/3。可见,天气的冷暖变化对电力负荷需求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其实,与其他发展中“兄弟”比,我们的电力事业算得上是“突飞猛进”。这不,为从根本上缓解我国电力供需紧张局面,国家加大了电力建设力度,一大批电力项目在2004年建成投产,到年底全国发电设备容量达到44070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2.6%,为近十年以来增幅首次达到10%以上。

  但问题是,我们为什么仍闹“电荒”?

  看了不少资料,我明白了,缺电的根本原因是,我们现在发展的是高消耗的工业,尤其是重化工业。工业耗电占了总耗电的74%。对比鲜明的是,日本装机能力只有2.8亿千瓦,却创造了比中国高得多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样用1亿千瓦装机能力实现的GDP,美国高达11760亿美元,在我国只有3025亿美元,两国每实现1美元GDP产出的电耗相差近4倍。“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这就是我们的现状。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按照吴敬琏的说法,国家应该抑制重化工业的发展,走新型化工业的道路,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才是解决缺电的最根本途径。这当然是大的原则。那作为处在能源紧缺背景下的我们普通百姓,应该做些什么?

  我的一位朋友是旅日的华商,他在日本多年,已经融入了日本人的生活。他有一个习惯,只要是一个人的时候,尽可能不用自己公寓的电梯。他说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省电。日本是一个资源十分匮乏的国家,但为了生存和发展,日本人形成了“精打细算”的文化。比如,日本现代企业管理开山祖之一的涩泽荣一曾说过,日本需要的是“算盘和《论语》”。显然,这种文化的渊源可追溯到我们中华文化。“克勤克俭”是中华文化的重要部分。

  杭州一位知名教授在与我聊天时,对时下盛行的“亮灯工程”感到“深恶痛绝”。“一方面是电荒,一方面却在无节制地浪费能源!政府的‘形象’其实恰恰毁在那上!”他对在风景区的山上搞“灯光绿化”同样“感冒”,认为这是对自然生态的严重破坏。“树木是有生命的,你将电线缠在她身上,还将强光打在她身上,她会好受吗?”他说,“这不仅是浪费,也是破坏。”

  老教授的话,让我难忘。“电荒时代”,我们一味埋怨国家的“落后”是不行的。我们似乎也应该反省每个人自己的行为:我们都做了些什么?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