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让我们炫一把性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45 观察与思考

  观察记者 马小真

  这是一个城市的现代文化标志

  阿 年 中国第六代电影导演

  在今天的纽约,政府非常重视这一块东西,因为这是一个发达城市的现代文化标志。并且,政府免费(不收取任何租金)让那些艺术家们在废弃的旧厂房中搞自己的工作室,甚至还有生活费贴补给他们。而LOFT在中国、在杭州的发展,我觉得是城市化发展的一个必然规律。杭州是一个历史很悠久的城市,它的山水中蕴含了几千年的文化。杭州的LOFT49我没有去看过,但如果以后有机会回到杭州的话,一定会去看看那些在里面搞创意搞艺术创作的人们。我非常希望杭州的艺术家们有一块真正属于自己的丰厚土壤,更好地生存和创作。杭州除了越来越红火的房地产和女装,确实也应该有一个属于现代文化的标志,而LOFT49就是。作为一名电影导演,我对LOFT这样的题材很感兴趣,如果今后有机会,或许会拍一部反映当代社会中LOFT的影片。

  营造一个出色的创意生活圈子

  钱 康 电视台新闻部负责人

  在我看来,LOFT现象越来越火,主要是“创意”这种新兴的产业模式开始被人们关注与认可的结果。一个创意城市必须营造出一个出色的创意生活圈子,让创意在最适合的环境中成长繁盛。而我所说的创意生活圈,绝对不是几间有着旧机器摆设的工作室就能一概而就的,它的背后需要一大群优秀的、有思想的创意人才来支撑。如果没有了这些人才,那么创意产业要想发展,势必将举步维艰。杭州历来都是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在今天中国的一些大城市里,有不少创意精英是从杭州走出来的。此外,创意生活圈是一个具有原创性与深度知识的地方,所以它对人才的要求也将会非常的高。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我们杭州有中国美院、浙江大学艺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这样的一流学府,它们每年都会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有资质的人才。相信在政府的扶持下,杭州创意产业会越来越兴旺。

  文化是赋予LOFT的核心内容

  沈 涌 品牌策划师

  首先,LOFT在杭州是个全新的创意理念,因为它的工作室办在废弃的厂房中,所以在空间上来说是个错位的表现,而它本身的个性亦通过空间来展示。杭州的杭印路49号云集了不少创意机构,这些机构因为性质上比较接近,而且又都毗邻而居,所以很多时候他们不仅可以相互之间进行一些业务合作,同时更可以作一些学术方面的交流。而由不同公司资源集中打造起来的杭印路49号,即使对创意概念不是那么清楚了解的人,当一听到LOFT这个名词之后,就会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当然,我觉得文化是赋予LOFT的核心内容,如果不是LOFT本身就含有文化内涵,那么它的背景也就会变得很普通了。

  不经意中萌发的创意灵感

  高甬加 插画师

  我觉得LOFT这种个性化办公室的工作形式很好,它对推动杭州的个人工作室这种理念有很大帮助。

  虽然他们的营利模式我并不很清楚,但感觉这样的工作氛围非常适合搞创意和艺术方面的创作。虽然在外人看来,用钢管、排气扇等工业时代遗留的老旧设备显得有点冷漠和刚硬,但正是这些原汁原味的东西才更能体现出与众不同的独特气质,搞创意工作的人的思维和在机关里的工作人员毕竟是有很大区别的,而城市中一般写字楼那样的中规中距也不适合搞创意设计。LOFT49我曾去参观过,那里涌动着不少创意的“泉眼”。LOFT49这种工作环境有一种创意人特有的精神气质,闲散中不时活跃着某种思维。一杯咖啡,几句无关工作的轻松闲聊,看上去好像那么的不经意和舒适,但这就是圈外人所不知的LOFT生活—有张有弛,灵感源源而来。逃逸都市的喧嚣,容纳纯粹的生活。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