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食品安全下的信任度低于5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9:45 燕赵都市报

  作者:曹林

  据新华社 7月18日电,商务部部长助理、全国三绿工程工作办公室主任黄海18日在北京说,近年来由于大力推行了许多制度,国内食品安全形势总体趋于好转,市场把关作用得到加强。但形势依然严峻,食品卫生平均不合格率仍达8%左右,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约为7%。据调查,消费者对任何一类食品安全性的信任度均低于50%。然后称“商务部将采取切实有
效措施进一步提高质量水平”云云。

  消费者对任何一类食品安全的信任度均低于50%———如果在一些欧美国家语境中,这一定是个爆炸性的政治数据,信任度低于50%,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半数以上的消费者对政府的食品安全工作投了不信任票,而公众的信任度常常是评价政府部门工作一个相当核心的指针。

  而从我们对“信任度低于50%”这个数据的态度可以看出,在我们官员的语境中,消费者对任何一类食品安全的信任度均低于50%,这似乎仅仅是一个“经济数据”,是一件无关政治的小事,可以轻飘飘地一笔带过———它只是在炫耀政绩后“再谈点不足”时的一个注脚,只是“工作汇报八股文段式”中的一种平衡说辞,至多是为了表现工作总结时的“尊重民意”。

  在马斯洛需求层次中,对安全的需求属于人性最基本的需求之一。为了总体性的“食品安全”,人们愿意交更多的税、让渡出一些个人权利交由政府,赋予政府管理食品市场的权力———保障食品安全、维持公众对饮食安全感是政府应尽的一种义务。

  而显然,消费者对任何一类食品安全性的信任度均低于50%,这是一个明确的政治信号———对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不信任:如果商人都是活雷锋的话,就无需市场监管部门存在了,商人的私恶在食品市场中泛滥成灾,这表明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没有做好———既然权力源于公众赋予,公众又表达出了不信任,有关部门就应该给公众一个负责的说法。

  而无人对此辞职,甚至无人对此道歉,如此轻飘地一说了之,这是长期养成的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超稳定乌纱体制”的病症。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