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父辈不能替孩子完成财富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潘多拉

  这是一起十分特别的案件:北京海淀区某私立中学高中学生小龙、小虎,以“能打架”、“认识黑社会”等语言相吓唬,先后轻而易举地从家境富裕且特别胆小的同校学生小明处索要现金多达12万9千元。近日,海淀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对小龙、小虎处以管制10个月到管制1年的刑罚。

  小龙、小虎索要钱款何以如此容易?小明胆小怕事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原因则在于,小明家里很富有,且也许还不是一般的富有,以至于他每次背着父母,从家里拿出个三万五万就跟玩儿似的。要是一般家庭的孩子,即便他再怎么胆小,你就是把鬼头大刀架在他脖子上,他一次也拿不出万儿八千的啊。

  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富裕家庭应该怎样安排孩子的物质生活?应该培养孩子什么样的财富观?

  从报道中看,小明兜里经常放有上万元现金,平时爱给同学钱花,是学校里著名的“学生大款”。按常理推断,他身上携带的巨款不会是从家里偷偷拿出来的,而是他的父母经常性地给他预备着的。小明的父母应该是十分疼爱小明的,否则绝不会在他小小年纪的时候就把他武装成“学生大款”,但这又足以从另一方面证明,小明的父母对他的疼爱是不科学的,不明智的。

  在一个年收入只有一两千元的贫困家庭的孩子眼里,一百块钱简直重如泰山,而在小明那样的富家子弟的眼中,十万八万的巨款不过轻如鸿毛。如果一种东西得来全不费工夫,人们往往不以为然,只有对那些来之不易的东西,人们才会倍加珍惜。富家子弟从小就住有别墅毫宅,食有玉盘珍馐,出有奔驰宝马,所以要让孩子正确认识金钱的价值,明白要用诚实劳动获得物质财富的道理,富裕家庭往往要比一般家庭面临更大的困难。其实,富裕的父母如果想开一点儿,认识到孩子既是自己的,同时也是社会的,财富也一样,既是自己的,同时也是社会的,所以让孩子坐享其成是没有道理的,对孩子对社会都是不公平的,就可以豁然开朗了。

  瞧瞧人家比尔·盖茨,他的财产总额迄今已高达460亿美元,却宣布将来要把巨额遗产返还给社会,用于公共慈善事业,其三个子女只能继承到区区一千万美元。盖茨认为,拥有很多不劳而获的财富,对于站在人生起跑点上的子女并不是好事,子女的人生和潜力应该与其出身无关。

  财富和权力一样,都具有一定的社会性和公共性,并非只有继承给自己的后代才最让人放心。中国人穷怕了,所以富裕在中国绝不是坏事,但每个孩子都应该有自己的成长需要,父辈不能替孩子完成财富积累的过程,再富也不能“富”了孩子。

  慎之,戒之!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