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贵族夏令营别老拿精英说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00 燕赵都市报

  作者:晏扬

  在高尔夫球场上潇洒挥杆,在草地上练习马术……这是近日亮相青岛的“贵族夏令营”安排的活动。该夏令营主办方表示,只要交上2000多元,就可以让孩子在15天里体验未来精英的生活,学习做未来精英的知识和技能。据悉,目前该夏令营报名踊跃,报名孩子的家长大都是私营企业的老板。(新华社7月18日)

  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出现“贵族夏令营”这样的新鲜事物不足为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人办这样的高价夏令营,有人愿意花钱参加,明码标价,愿买愿卖,旁人似乎不便过多非议。

  说实话,如果主办方只是宣称办一个培养“贵族”的夏令营,那么我除了私下里窃笑之外,是不会有任何非议之辞的。然而主办方口口声声拿“精英”说事儿,要让孩子们“体验未来精英的生活”,“学习做未来精英的知识和技能”,就让我感到很不爽,甚至很反感:“精英”这个名号是能随便用的?别把“贵族”和“精英”划等号,别侮辱了“精英”二字!

  “贵族”,只是代表了一种身份或地位。在时下的中国,很多人将“贵族”歪曲成“富人”,认为有钱就有地位,有钱人就是“贵族”,于是很多一夜暴富的人,上一代还是农民的老板们,都感觉自己成了“贵族”,这种现象虽然非常可笑,但既然他们这样自我感觉良好,我们也不想多说什么。而“精英”,则代表了一个人对于社会的贡献,只有那些对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人,才能够称得上“精英”;退一步说,只有那些具有卓越才干的人,才能够称得上“精英”。富人也许可以自称“贵族”自娱自乐,但富人不一定就是社会精英(尽管富人中不乏社会精英),高尔夫打得好、马术高超的人,同样不一定就是社会精英。

  如果说在高尔夫球场上挥杆,在草地上练习马术,是“贵族”们的生活常态,那么这肯定不是社会精英们的生活常态,高尔夫、马术之类也肯定不是成为一个社会精英必备的技能。无数科学家在实验室里默默地辛勤耕耘,他们理所当然的都是社会精英,是精英中的精英,可他们有几个人经常在高尔夫球场上挥杆,在草地上练习马术?“贵族夏令营”能否打造一代新“贵族”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夏令营所教授的,不是做未来精英的知识和技能,“贵族夏令营”也培养不出社会精英。

  对于有钱人的孩子,冠以“贵族”这个名号还嫌不够,还要将“精英”这个名号安在他们头上。将“贵族”歪曲成“富人”也就算了,还要将“富人”美化成社会“精英”,这不能不让人无比反感。“贵族”是等级社会的产物,是一个过时了的尊贵名号,你爱怎么糟蹋就怎么糟蹋,而在一个倡导平等的文明社会里,“精英”名号应该远比“贵族”名号更受人尊敬,所以,请千万别糟蹋了“精英”这个名号。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