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华网:主权问题岂可存在“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9:27 新华网

  作者:朱卫华

  最近,很多人已经注意到,日本政客在恶意演绎中国有意无意认可的“争议”一词的意涵。远的不说,就在7月15日,一直在直接操纵东海油气田所谓“开采权”一事的日本经济产业相中川昭一,在内阁会议后召开的记者会上玩起了“争议”的文字游戏:“中方如果认为日中两国在东海存在争议,那么希望双方能心怀诚意地进行对话,进一步交换意见。希
望能把争议之海变为友谊之海。”

  中川昭一的这段话很阴险,他先用“如果”假设中方承认“争议”(事实上他早就知道,中国方面的确承认了“争议”)并将其设定为日本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后续动作的前提,然后他就可以得到“对话”的筹码。事实上他们得逞了,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被“对话”的噩梦纠缠着,甚至在日本人不想玩“对话”的时候,就肆无忌惮地玩起了“对抗”。你只要让它“得寸”,它就会“进尺”;让它“得陇”,它就会“望蜀”——这是大和民族的劣根性之一。如果从一开始就认定“无可争议”,还有日本人“对话”的机会吗?

  因此,建议我国政府今后在有关正式文本和有关外交场合的外交辞令中,慎用或忌用“争议”一词。因为在许多情况下,争议对象或争议物对某一方争议者而言,是“无可争议”的。如钓鱼岛主权、东海油气田主权等,站在中国的立场上,它的主权属性对中国而言就是“无可争议”的,为什么要承认所谓的“争议”呢?

  要知道,承认“争议”,就等于在某种意义上默认了对方对争议对象可能拥有一定权利和权益的某些合理性。如东海油气田主权问题,如果中国承认同日本之间存在“争议”,就等于承认了日本对我东海油气田某些诉求的某种合理性。而事实是,东海油气田的主权属于中国,这是无可争议的!再打一个更通俗的比方:我体内的心脏是属于我的,而日本人却宣称他们对我的这颗心脏也拥有一份“主权”。如果这时我承认我的心脏的“主权”是有“争议”的,你不觉得荒唐透顶吗?如果我再做出“搁置争议”,“共同”拥有我这颗心脏的表示,你不觉得荒谬绝伦吗?

  其实,一直以来,在东海油气田主权问题上,日本人就是要效法钓鱼岛“逼”中国说出“争议”二字。因为如果是“无可争议”,日本制造“争议”便是无理取闹;如果是可以“争议”,那么它怎么闹腾都有几份道理在其中。我们承认了钓鱼岛主权有“争议”,结果被日本人把它“争议”到自己的炮舰守卫圈里了;我们也承认了南沙群岛主权有“争议”,结果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一些不起眼的邻邦们到“争议”之地分一杯羹。谁看中了我们的东西,谁就想对它提出权力诉求,于是我们就承认了存在“争议”。长此以往,我们的外交麻烦将永无尽期。

  是否存在“争议”,万万不可轻易表态。就像台海问题,台湾属于中国——这对中国而言是无可争议的。试想,假如我们也承认其存在“争议”,后果会糟糕到怎样的程度呢?因此在对待东海油气田主权问题上,应调整我们的口径:无可争议!而不是“存在争议”!

  我的就是我的,谈与不谈那都是我的,而且想谈不想谈要看我的心情。我的东西,凭什么“共同开发”?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