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喝免费开水可能是进监狱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9:59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岳建国

  为了遏制送礼请吃喝的不正之风,德国财政部向所有雇员们下了一道“死命令”:不得接受来自任何可能与工作产生经济瓜葛的个人或公司的任何礼物,其中也包括了冷热饮料。而在财政部下发给雇员的备忘录中,更是“危言耸听”地警示:一杯免费开水也可能成为你堕落直到监狱的开始。(见7月21日中青在线)

  德国财政部的这项规定也许过于苛刻,但中国的作者将其说成“危言耸听”就有点不了解人家的国情了。要知道,在惩治腐败这个问题上,我们与他们的思路有很大不同。他们采用日益严格的规定和法律提高腐败的门坎和代价,不给公务员哪怕是沾点小光的尝试机会,财政部的这个规定是这个思路的再次延伸而已。而我们则认为收个小礼品、吃吃喝喝不算个啥,并没突破廉洁的底线,我们的反腐重点,是用最严厉的法律(部级高官可判死刑)惩处已经造成严重后果的腐败者,而德国在上个世纪的1945年就废除了死刑。

  仔细想想,德国人的做法是有道理的。世界上没有天生的腐败者,更没有一次成型的巨贪。我们从众多贪官所走过的路看,在清廉走向小贪、大贪、巨贪的道路上,存在在另一个版本的“青蛙效应”——他们最初都是从收小礼物、吃喝等并不觉得是受贿的粘小光方式开始,都经历了从不自觉、不设防、被动、胆怯、内疚、害怕到逐渐适应、安然、胆大、主动、贪婪、失去理性、不想回头、无法回头直至走向监狱甚至杀头的;非常雷同的过程。很明显,如果一开始就对其进行制止,这种制止将非常有效,因为这时候他没拿人家的值钱东西,就不会被巨额金钱所诱惑,更不会被长期、大额的行贿者所要挟。

  打击腐败不是目的,杜绝腐败才是目的。如果我们也将打击腐败的关口主要设在初次免费喝“可能与工作产生经济瓜葛的个人或公司”的白开水这一步,就会收到三重效果:多数送礼者会因试探失败、无功而返而不会成发展成行贿者;多数官员会因受贿难度太大而选择清廉;整个社会也不必为腐败的既成事实付出经济、形象和心理上的巨大代价。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